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学讲堂

郎咸平:中国富豪应向巴菲特学习什么?

时间:2016-05-11 11:04:21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郎咸平

 

 

     编者按:4月30日,据说是巴菲特可能最后一次参加的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召开,吸引全球5万名投资者前往“朝圣”,其中包括3000名中国投资者。中国人为什么对巴菲特如此狂热?这位“股神”的投资秘诀到底是什么?郎咸平教授在其著作《郎咸平说:谁都逃不掉的金融危机》中为你一一道来。

    一、中国人的热情让巴菲特感到惊讶

    有一个人时下人气非常旺,炙手可热。他是一个美国人,喜欢熊市和爆米花,在2008年金融危机当中,美国五大投行溃败的时候,他斥资50亿美元投资高盛。现在,他又用18亿港元买下了中国内地的比亚迪10%的股权。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确认他是谁了。他就是2008年美国总统的两大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一致看好的、公认的美国财长的最佳候选人,人送雅号“股神”——巴菲特。巴菲特这个名字相信对很多股民来说,都是如雷贯耳的。他的传记《滚雪球》现在也已经登上了非人物传记小说这样一个文学作品的榜首,可见大家对于巴菲特很好奇。

    而且巴菲特很有意思,他每年搞一次午餐会,然后招标,谁出的价钱最高,就跟谁吃饭。你知道这三年来,哪一个国家的人中标次数最多吗?是我们中国人。2006年步步高的创办人段永平以62万美元中标;2007年是美国人;2008年6月27日,香港“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创办人赵丹阳以211万美元天价中标。

    巴菲特很激动,他在2008年7月2日表示,他对于赵丹阳高价得标与他共进午餐感到极其惊讶。我想巴菲特一定在想这人是不是疯了,只不过是吃个饭,神经不正常。我想他应该是这么看中国人的,三年来中国人两次出到最高价,他觉得不可思议。但是他又声明,他是要午睡的,午餐时间还是三小时,不会因为价格提高而延长午餐时间。但是我相信他对中国人连续得标是会有想法的。

    为什么都是中国人呢?并不是因为我们经济发展快,而是一种民族心理的问题,出风头,或者是浮躁的心态。为了见一个人花211万美元,我感到不可思议。而且巴菲特沉闷得很,不知道能跟他谈什么。因为他的投资策略很简单,我几分钟就讲完了。他吃饭的时候是不会说这些的,他一定是谈谈家常,谈谈子女,谈谈天气,谈谈美国的政策,他不会告诉你他的生财之道。

    二、巴菲特懂的,只要念过MBA的人都懂

    巴菲特曾经说过两段话,或许可以让我们更清楚地看懂他的投资理念。

    第一段,巴菲特说,我们不想以最便宜的价格买最糟糕的家具,我们要的是按合理的价格买最好的家具。

    什么叫做最好的家具?传统行业就是最好的家具。什么叫做合理的价格?就是这个价格一定要低于它的真实价值,这才叫合理的价格,超过真实价值就是不合理的价格,巴菲特就不会买。

    我们不想以便宜的价格去买糟糕的家具,就是说巴菲特不会买IT、对冲基金这种新型金融工具,他不玩的。他认为这是糟糕的,实际上他是对的,IT的泡沫破灭了,投资银行的财富神话破灭了,对冲基金的神话也破灭了。你可能会说,巴菲特最近不是斥资50亿美元投资高盛吗?那是因为高盛转成传统的商业银行后,他才买的,也就是说,从糟糕的家具变成了他认为合理的家具。巴菲特所谓的糟糕不是坏的意思,而是概念太新、太不稳定,他没有把握,这叫做糟糕。

    第二段,巴菲特说,如果你不愿意拥有一家公司的股票10年,就不要考虑拥有它10分钟。时间是杰出企业的朋友,平庸企业的敌人。

    我们常说,一个长期投资者,他会花很多时间对这家公司做跟踪研究,只要跟踪之后,他就会一生一世盯上这家公司了,不离不弃。你看巴菲特盯可口可乐,盯了这么久,夜以继日,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终于给他逮到一个机会,买了。

    巴菲特在金融危机期间买了很多股票,包括美林银行、通用电气,还有高盛,甚至还有日本的一家公共汽车制造商的股票,还有另外一家能源公司的股票,这些都是传统公司。巴菲特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买入呢?因为他判定股价已经跌得差不多了,所以他才会买。至于是不是真的跌得差不多了,我心里没谱,我相信巴菲特心里其实也没谱。他是赌股价短期下跌一定会回升,如果不回升怎么办?巴菲特说了一句话:1932年7月8日,道琼斯指数创了新低,但是到了第二年3月,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之后,道琼斯指数马上上涨30%。而且纵观20世纪,虽然美国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经济大萧条、多次金融崩溃,但是道琼斯指数由最初的66点攀升到11 497点。什么是道琼斯指数?道琼斯指数所涵盖的都是传统行业,包括银行,包括可口可乐,包括通用电气,等等。巴菲特买的就是以道琼斯指数为主的传统行业。他笃信,长期之下,道琼斯指数一定是向上走,目前碰到经济衰退,所以暂时下跌,现在进场正是好时机,将来一定会回升。即使是在1929年之后的1932年,道琼斯指数跌到最低点时,巴菲特仍然坚信会回升。因此他认为,股票市场会在几个月之后复苏。

    三、为什么美国民众痛恨大资本,却不痛恨巴菲特

    另外,大家目前好奇的话题还有一个,就是2008年美国大选,两位总统候选人都看好巴菲特,这是为什么?他们的原话是这么说的。麦凯恩说,他心目中的财政部长能激发民众的信任和信心。再看看奥巴马怎么说?奥巴马说,经济的重点,在于提高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平,而不是帮助富人阶层。巴菲特似乎正好符合这两种提法。

    请大家想一想,麦凯恩所谓的信任和信心从何而来?奥巴马所谓不帮助富人阶层,而帮助中产阶级这个概念又是从哪里来的?我在上一讲中曾经谈到过这个话题,美国小布什总统在2001年提出减免遗产税。这对像巴菲特这样的人来说应该是有利的,他可以把他的遗产原封不动地留给他的子女了,可是他却站出来反对。巴菲特说政府这种做法是一个可怕的错误。就好比挑选2000年奥运会金牌得主的儿子去参加2020年的奥运会一样,这种家族传承是他不能接受的,他认为取消遗产税将使他的孩子不劳而获,使富人永远富有,穷人永远贫穷,有悖于社会公平。这就是信心的来源。他又说他2006年赚了4 600万美元,只缴了17%的税,而他的秘书只赚6万美元,却缴了30%的税,他说这是不公平的。他的秘书是中产阶级,而他是富人阶层。所以你看,他反对取消遗产税的做法,符合了麦凯恩所谓的信任和信心。而他对秘书的同情,对中产阶级的同情,也符合了奥巴马的经济政策,不是帮助富人而是要帮助中产阶级。我相信这一点会让美国人感动,而这也正是奥巴马和麦凯恩看好巴菲特的最重要的原因。

    一个拥有这么多财富的人,有这样的觉悟是很不容易的。而且,巴菲特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怀,是发自内心的,不是作秀。比如说我们很多人可能会在发生地震灾害的时候捐点钱,巴菲特不是这样的,他随时随地在捐钱。我特意收集了一些资料,看看巴菲特是怎么捐钱的。他把370亿美元的85%捐给五个基金会,其中比尔?盖茨基金会收到310亿美元;他以自己三个孩子的名义设立了三个慈善基金,每一个基金10亿美元;还拿出30亿美元捐给他已故妻子的基金会。这种取之于社会,还之于社会的胸怀不是一般人所有的。

    而且我相信巴菲特这样做,并不是希望自己的名字被记住,而是因为资本主义的灵魂。所以你看,美国民众痛恨华尔街的贪婪,痛恨金融危机。可是美国老百姓从来不痛恨巴菲特,也从来不痛恨比尔?盖茨,甚至从来不痛恨这些大家族,包括洛克菲勒家族。为什么?因为这些人一直秉持着一个理念,那就是资本主义最重要的精神——对社会的责任感。他们认为自己这一生所赚的钱是社会对他的培养的结果,是社会给他的机会,而不是因为自己个人有多么大的能力。所以他们愿意把钱捐给社会,希望能够培养出更杰出的企业家,让美国经济更强大。太伟大了,这样讲都好像是假的一样,好像是童话故事。可是各位,这都是真的。美国为什么是世界超级强权,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它有这种国民,有这种精神领袖。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