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学讲堂

毛主席是中国妇女的大救星

时间:2017-03-10 16:03:04  来源:旗帜中流  作者:大于

  毛主席一生从事人民的解放事业,当然也包括妇女的解放。在纪念毛主席逝世的文章中,一位四方面军先遣队的女战士说:敬爱的毛主席啊,红军女战士永远怀念您。是您把我们引上革命的征途,是您指明妇女解放的道路,是您给中国妇女带来扬眉吐气的今天。您的光辉思想,是我们的指路明灯……

  妇女解放的思想,贯穿着毛主席革命的一生;在他的革命生涯中为广大妇女的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他的指引下,中国妇女获得的解放是最坚决最彻底的。

  早在1919年,青年毛泽东在他的《民众的大联合》中就呼吁:“妇女也要联合起来,齐向封建思想斗争”。

  1931年,毛泽东在江西瑞金签署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婚姻条例》,这部婚姻法规与之后边区《晋察鲁豫边区婚姻暂行条例》、1950年颁布的《婚姻法》被广大人民习惯称之为“毛主席的婚姻法”。这些婚姻法规的立法宗旨主要是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家长专制、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婚姻家庭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权益的新的婚姻家庭制度。

  1939年7月,延安中国女子大学在毛主席的倡导下成立,成为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专门培养妇女干部的女子大学。在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里(1941年8月女大与陕北公学、泽东青年学校合并为延安大学),女大培养了上千名妇女干部,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

  1939年毛主席还为在延安创刊的《中国妇女》题了词:“妇女解放,突起异军,两万万众,奋发为雄。男女并驾,如日方东,以此制敌,何敌不倾,到之之法,艰苦斗争,世无难事,有志竟成。有妇人焉,如旱望云。此编之作,伫看风行”。27年后的1966年8月18日,时任全国妇联主席的蔡畅,在毛主席第一次接见红卫兵的天安门城楼上,向毛主席要求为《中国妇女》题字。于是毛主席于8月20日又为《中国妇女》杂志题写了刊名。

  1940年,毛主席进一步指出:“妇女的力量是伟大的。我们现在打日本,要妇女参加,生产要妇女参加,世界上什么事情,没有妇女参加就不成功。”“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日。”

  新中国建立前夕,毛主席号召广大妇女“团结起来,参加生产和政治活动,改善妇女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

  新中国建立后,1949年11月,根据毛主席“新中国决不允许娼妓遍地,黑道横行,我们要把房子打扫干净”的指示,一夜之间对北京地区妓院进行了封闭取缔。从1951年开始,上海也开始了消灭妓院的行动,历经7年,使上海这一世界上娼妓最多的国际大都市彻底告别了娼妓,陈毅市长自豪地宣称:娼妓这个词必将成为历史名称。新中国的除娼行动,破除了中国3000余年的娼妓史,使无数受凌辱的妇女有了尊严,成为自食其力的光荣的劳动者。美国人埃兹拉·沃格尔在其《共产党统治下的广州》一书中这样描写:“最终消灭了妓女、抽鸦片、赌博和酗酒。一个世纪来第一次恢复了公共道德。”

  1953年,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次民主选举全国人大代表中,山西西沟24岁的农村妇女申纪兰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54年9月,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1211名全国人大代表审议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说到当时的感受,这位老人十分激动:“过去妇女连自己的主都做不了,又怎么能管国家的事。要不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咱翻身得解放,咱一个农村妇女,做梦都不会想到能到那种地方,能参加这么伟大的会议,这么大一个国家的领袖还能和咱这样一个山沟里的农民握手。”

  1955年12月,毛主席为“妇女走上劳动战线”一文做的按语道:“为了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发动广大的妇女群众参加生产活动,具有极大的意义。在生产中,必须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真正的男女平等,只有在整个社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才能实现。”

  1956年10月,毛主席在和南斯拉夫妇女代表团谈话时曾指出“将来女同志的比例(参政)至少要和男同志一样,各占50%。如果女同志的比例超过了男同志,也没有坏处。”于是在50年代,妇女参政达到了高潮,曾实现了县县都有女县长、乡乡都有女乡长的喜人景象。

  1968年,毛主席更是发出了“妇女能顶半边天”时代强音。从此,新中国赋予了广大妇女和男子一样的社会地位。新中国妇女对社会参与程度之深之广使西方妇女都羡慕。

  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解放妇女,妇女只有在对社会的广泛参与中才能求得发展。毛主席在这种发展中起到的作用,中国妇女不会忘记,她们说:毛泽东,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是中国妇女的大救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