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学讲堂

青年学生学习《共产党宣言》的心得体会(汇总二)

时间:2020-09-05 22:31:03  来源:主人公网  作者:许光、吉晟、凉茶

 \

  【原编者按】:近些年来,随着国际中美关系矛盾的激化、国内社会问题愈发严重,特别是今年疫情爆发以来,许多年轻朋友特别是一些在校大学生和高中生通过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对比,愈发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特别是社会主义一定要战胜资本主义的规律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不以人民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和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科学地说明和解释国际国内发生的一切历史和现实中的重大事件。由此他们渴望学习和研究马列和毛主席著作。为此,主人公网联合左联公司自今年4月份以来,开始通过线上(腾讯会议)教育,组织部分学者系统帮助在校大学生和高中同学等青年朋友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5—8月,由郝贵生老师采取领读的方式,较为系统讲授了马克思主义的奠基著作《共产党宣言》。参加学习的人员约有1500人次,8月29日,举行了学习交流会,近300人参加。部分大学生和高中生以及听课的老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就《宣言》中的部分理论问题与两位指导教师再次进行了深入的交谈。现将部分学生的发言发于网上,供其他青年朋友和网友学习参考,也望批评指正!

  宣言学习心得

  各位老师,各位同志:

  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宣言》学习交流会。

  首先我来汇报一下我近期的学习情况。因为学校假期安排的变动,我没能参加所有的讲座活动,但在讲座后我积极阅读原著,结合郝老师的讲解还有马恩的其他著作,通过自己思考完成了宣言的学习。

  现在我来汇报一下这些天学习《宣言》的收获。

  在《资产者和无产者》一章中作者对各个历史阶段的社会分层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通过对这一章的学习,我认识到,当今社会不是像有些人说的那样是没有压迫没有阶层的社会,它只不过是被一些表象的东西掩盖起来了,很多人只看到了社会的表象,甚至连表象都没有注意,就被阶级敌人的花言巧语所迷惑。他们认为现在的社会不存在阶级上的压迫,不存在阶级上的对立,这显然是错误的。通过这一章学习,我还认识到了,压迫者和被压迫者的地位始终是相互对立的真理。彻底认识了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所讲的“矛盾可调和”理论的欺骗本质。而这种矛盾,这种对立就是现有的不合理的占有方式所导致的。马克思说道“无产者只有废除自己的现存的占有方式,从而废除全部现存的占有方式才能取得社会生产力,无产者没有什么自己的东西必须加以保护,他们必须摧毁至今保护和保障私有财产的一切。”而无产者摧毁这一切的唯一武器就是革命。结合当下中国的现状,我认识到这种矛盾确实的存在,它所导致的问题也日益暴露,无产者仍处于社会的最底层。

  我们应该怎么办?我想我们应该照马克思说的那样办。

  有些人讲,“马克思的东西不适用了,都是老东西了。”通过学习《宣言》,我认识到这种观点是绝对错误的。即使现在的生产力同19世纪相较有了巨大的进步,即使中国不同于德国或者英国,但私有制还存在,资本主义的实质没有变,即资本家凭藉资本在社会生活中全面控制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的事实没有变,于此同时的是阶级对立的实质不变,社会发展的趋势更不会变,那么我们同资产阶级的斗争同样不应该改变。

  还有些人讲,“现在的制度好于原本的社会主义制度。”通过学习《宣言》第三章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 ”让我认识到了改良主义的阶级实质。让我认清了真假社会主义的本质区别。结合当下现实,我们不难发现在社会上有很多形左实右思想或政治主张。它们往往具有很大的迷惑性,欺骗性。他们把口号挂在嘴边,歪曲历史,曲解马列主义。我们应当小心他们,应当分析他们的阶级实质。提高自己的政治免疫力。

  通过学习第四章 “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 ”结合中国革命历史,不仅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中国革命的每一阶段,即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到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共产党和无产阶级所起的主导作用。更让我清楚的认识了无产阶级身上所担负的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无论在无产阶级出现以后的任何历史时期。无产阶级都是最革命的阶级。

  不仅如此,通过学习《宣言》,我还学习到了其中暗含着的重要的思想方法。即唯物辩证法,特别是其中的矛盾分析法。这种分析方法贯穿全文。阅读宣言的过程也是学习辩证法的过程。举例来说宣言对资产阶级的分析过程就是很典型的运用了矛盾分析法。指出了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宣言中所体现的社会发展的阶级斗争实质。也体现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源泉这一真理。等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我们知道《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我想它的领导作用不止局限在19世纪。而是贯穿在整个工人阶级斗争的历史阶段当中。它的领导作用不只局限在欧洲大陆,更是适用于全球的无产阶级运动。在当今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我们不仅要学习《宣言》,更要结合实践理解它,最重要是在斗争实践中运用它!

  最后我要感谢辛勤耕耘的郝贵生老师和樊肖扬等讲座筹备组的同志。组织讲座、组织学习,这样一种形式的斗争体现出了无产者之间伟大的阶级感情。就同《宣言》中最后一段所讲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起!”

  许光

  2020.8.13 夜

  学习《共产党宣言》后对马克思主义的一点认识

  在郝贵生教授的领读下,我们进行了为期十周的《共产党宣言》精读学习活动。尽管有一次讲座因为准备高考的缘故未能参加,通过其余九次的学习,我对马克思主义以及《共产党宣言》对马克思主义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共产党宣言》并不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第一部或最后一部著作,《共产党宣言》诞生于1848年欧洲大革命的前夕,正处于自在的工人运动的高潮时期。而《共产党宣言》之于“共产主义同盟”纲领更具社会历史意义的价值在于:《共产党宣言》高度概括地阐明了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成为了共产主义者在革命运动中的总纲领。

  《共产党宣言》第一章的开头指出人类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这句话同时也点明了: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阶级社会的历史规律也是由阶级斗争决定与体现出来的。因而,《共产党宣言》是一部充满了历史唯物主义气息的著作。《共产党宣言》也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巧妙地结合起来,对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个根本对立阶级进行了系统性的、客观的论述,证明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而共产主义必定胜利的结论。

  《共产党宣言》已经成为了后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政治理论元典。我们在许多的著名理论家的著作中都能看到《共产党宣言》的影子:《哥达纲领批判》中提出的“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列宁批判的“机会主义”等等,这些理论追根溯源,都在《共产党宣言》中被提及,甚至有些内容是《共产党宣言》中论述过的。因而如何评价一个人是真正的社会主义者还是机会主义分子,这个人是革命派还是反革命派,只需要看这个人如何理解《共产党宣言》就能看出他的实质。

  吉 晟

  社会主义是渐变的么..............?

  在某个群看到某个国内关于《共产党宣言》的解读教材,里面内容认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国有企业、福利制度是社会主义的因素,是资本主义改革生产方式的一种手段,是可以通过不断增加社会主义的因素,同时不断消灭资本主义的因素,从而完成渐变地、缓和地、不经过无产阶级领导的暴力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

  呵呵。首先,从哲学的角度来说,这种论述是背离辩证唯物主义的庸俗进化论,否定了事物辩证发展中的的质变(量变积累完成后事物跳跃发展)。其次,何为”社会主义的因素”?何为”资本主义的因素”?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的因素吗?美帝有国有企业,就能说明美国正在经历社会主义改造吗?这样的逻辑我认为是十分可笑的,只要学过一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可以看到其中的问题,国家作为阶级统治的工具,那么国有企业的阶级性应当与统治阶级的阶级相匹配。国有企业和国家福利制度的产生也仅仅是为了缓和国家的局部矛盾,从而加固资产阶级的阶级统治,而不是把统治阶级的整体权力让渡给无产阶级以最终实现无产阶级专政。

  在经济基础中,生产资料所有制起到决定性作用,那么,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根本性质就是生产资料的私有制,这是资本主义存在的根本基础,是阶级分化的条件和基础。自从原始社会解体以来,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从奴隶制变成封建主义再到资本主义,无不是一个阶级通过暴力革命推翻另一个阶级从而掌握国家机器完成所有制的更替。怎么到了现代社会,这个帝国主义的时代,所有制的更替就变成了统治阶级逐步改变自己从而完成了所有制的更替?人类解放事业就变成了资产阶级作为统治阶级代表了无产阶级人民大众对自己进行革命?通俗的来说,皇帝真的会革自己的命?

  结语:斗争双方在斗争中成长着,当马克思主义成为工人阶级最强大的思想武器的时候,我们的敌人混入到了我们的队伍当中,成为了马克思主义的”代言人”,他们极力歪曲这门革命的科学,极力干扰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纯洁性,企图将它变成对无产阶级无用、对资产阶级无害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一切马克思主义者要同改良主义、修正主义坚决斗争。

  凉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