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公社

著名艺术“杂家”杨谷昌先生辞世

时间:2016-03-04 15:55:10  来源:中红网  作者:梁德武

  中红网北京2016年3月3日电(梁德武)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处原处长兼研究馆员杨谷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2月27日13时20分在北京301医院逝世。3月1日上午,他的亲属、学生、同仁、朋友数百人,从全国各地纷纷云集到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为其送行。

  杨谷昌1943年3月出生于江苏灌云县。1969年7月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70年8月参加工作,1973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并一直从事艺术工作。

  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杨谷昌创作了一大批经典作品。宣传画《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社会主义争光》《光辉的历程宏伟的目标》,油画《宣传员》《支前模范》,雕塑《杨开慧》参加全国美展并出版发行。《军魂》系列浮雕设计获全军文艺汇演舞台美术设计一等奖。金属浮雕壁画《工业之母》钢铁构成1号作品献礼建国40周年,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为井冈山一号工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创作的油画《春雷交响1927•好得很》(毛泽东考察农民运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肯定和称赞。国画《万里长城》被悬挂在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办公室墙上。《笑傲苍穹•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太空交响》《中华天地颂》等书画作品,先后随神州八号、九号、十号飞船搭载遨游太空。油画肖像《白雪公主AFAF》(埃及)获第二届中国文化和平奖金奖,并被授予“世界和平艺术大师”荣誉称号。油画《春韵》《秋色》《莲》《肖像》等,《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华夏之光》《对话系列之智者的物语》《悟》等,水墨画《佛光》《天道》《无为》等被海内外博物馆或藏家收藏。还潜心研究剖析中国汉字造字及文字发展的“六书”条例,将中国书法与绘画、装饰、多元艺术以及诗歌文学等,从形象到会意进行整合变化,创造了一种新颖独特的“形意书画”。

  由杨谷昌担负总体设计的《平津战役胜利纪念碑》及广场大型组雕获新中国城市雕塑成就奖。纪念邮票《中国现代科学家》(一套四枚),义务兵专用邮票《神圣的使命》(亦称红军邮),首日封《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等系列邮品以及1981年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设计的《警徽》等,或被评为全国最佳邮票设计奖,或受到中央电视台专访报道。

  杨谷昌是军事博物馆古代战争馆、革命战争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军史馆、平津战役纪念馆陈列总体设计和工艺总设计师,并主持完成了全部陈列布展工作,以及《井冈山精神》全国巡展和全国军地两用人才展览的总体设计等重大题材的设计和布展工作。

  杨谷昌跨越国画、书法、油画、壁画、雕塑、设计、展览等多个等艺术领域,并多有建树,有人称他是我国少有的艺术“杂家”。 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雕塑家学会特邀理事、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理事、中国艺术交流学会专职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联合会名誉主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他十分热爱自己的事业,并且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在他的艺术作品中,嗅不到一丁点的商业味道。他关心公益事业,对国内一些红色纪念馆、博物馆、展览会约请创作、设计的重大题材作品,不取分文,还多次捐款捐物支持公益事业。他的人生平凡而辉煌,人格傲骨但又充满亲情,为人师表,关心他人,艰苦朴素,一生正气,多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他的逝世是我党我军艺术事业的一大损失。

  杨谷昌作品选登

《春雷交响1927•好得很》

《笑傲苍穹•人民科学家钱学森》

《白雪公主AFAF》

形意书画作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