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公社

著名红色作家“当代撰写毛泽东第一人”邸延生逝世

时间:2016-03-08 10:29:29  来源:网易  作者:

  网易河北讯  (文/朗秋 通讯员 徐伟群)著名红色作家、“当代撰写毛泽东第一人”、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邸延生先生,于2016年3月3日下午1点40分左右在保定因病逝世,享年68岁。

  遵照邸延生先生遗嘱,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遗体于2016年3月5日上午9点30分在保定殡仪馆火化。

著名红色作家邸延生先生

  著名红色作家邸延生先生

各界群众自发来到殡仪馆送行

  各界群众自发来到殡仪馆送行

  邸延生先生家人、亲属,单位工友同事,生前友好、家乡代表,以及保定各界读者朋友和闻讯的广大红色网友数百人自发来到保定殡仪馆,送别心目中的人民作家。

  邸延生老师平易近人,十分关心下一代青年成长,与驻地青年官兵经常进行思想、文化交流和艺术辅导,曾题写“不到长城非好汉”勉励青年战士献身强军实践,强调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们建连育人的传家宝。

邸延生先生书法作品

  邸延生先生书法作品

  他创作赠送《沁园春·雪》、《浪淘沙·北戴河》两幅书法作品,《塘荷》、《丰收在望》两幅国画作品推动基层部队军营文化建设。邸延生老师在《保定晚报》连载文学《历史的风范——毛泽东的人格魅力》和《冀中风云》成为军营中鼓舞人塑造人的优秀作品。

邸延生所著红色书籍

  邸延生所著红色书籍

  邸延生1948年4月生于延安,祖籍河北省深泽县。1969年加入空军高炮部队,1970年执行援外任务,10次参加对空作战,7次受部队通令嘉奖。1971年任战地宣传队编剧兼导演,1973年调武汉空军从事文艺创作,剧作《鹰击长空》获大军区一等奖。1983年考入河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先后担任宣传干事、记者、编辑、总编。

  多年来,其来先后撰写了“邸延生伟人系列丛书”,被誉为中国当代“红色作家”、中国当代“撰写毛泽东第一人”,多次接受新闻媒体专访,其作品被多家报刊、电台连载和连播。主要著作有长篇小说《冀中风云》(二册)、散文集《风雨人生》、诗词集《岁月回眸》、小说集《父与子》、纪实文学《橄榄枝与黄玫瑰》及《西双版纳散记》、《历史的真迹——毛泽东风雨沉浮五十年》、《历史的真言——毛泽东和他的卫士长》、《历史的真情——毛泽东两访莫斯科》、《历史的真知——“文革”前夜的毛泽东》等30多部作品,发表诗词和文章700余篇(首)。

  邸延生不仅在文学方面有巨大成就,其书法创作也有很深的造诣,自幼临摹晚清最后一科文科状元刘春霖的碑拓字帖,后又用心研习毛泽东、郭沫若、爱新觉罗·启功等人的书法艺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字迹飘逸、浑厚,且行草兼备,1974年曾获武汉空军硬笔书法展示会一等奖;友人称其书法为“笔走龙蛇,颇具启功之风,彰显大家风范”,2005年西安著名书法家张宗彪即席为其题词“诗情光日月,笔力动乾坤”,2000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爱新觉罗·启功当面褒奖其书法“颇具功底,彰显风格”,中国著名硬笔书法家司惠国也曾称其硬笔书法“笔锋刚毅,字如其人”;2011年9月在北京举办的名家书法艺术展示会上,其一帧毛泽东诗词行书作品《念奴娇·昆仑》获授金奖;中央办公厅、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全国政协、新华通讯社、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广州军区空军政治部、北京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博山焦裕禄纪念馆等单位均收藏、悬挂有其书法作品。

邸延生绘画作品

  邸延生绘画作品

  邸延生在绘画艺术也颇具功底,青年时期曾从师国画大师胡佩衡,与中国画坛名家黄胄、刘继卣、刘炳森、黄能馥、刘鸿、崔子范等人多有画作交往,从中学习,逐渐形成了国画大写意的独特风格,下笔果断,且用色浓重、鲜艳,颇受欣赏,其绘画艺术曾被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和刊发,2013年5月被中国书画家协会增补为副主席,多幅绘画作品被中国红十字会拍卖后捐赠给四川、黑龙江灾区,其中一幅《版纳竹林图》长卷被毛泽东的小女儿李讷所收藏。

  邸延生先生不幸逝世是我国文学界、书画界和红色文化战线的一大损失,各界群众纷纷悼念这位将自己一生奉献给红色文化事业的人民艺术家。

 

邸延生研究晚年毛泽东及其发动文革深层背景代表作《“文革”前夜的毛泽东》

邸延生伟人系列丛书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