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瞭望

印尼大选后有抗议者煽动“反华”,我使馆提前发布预警

时间:2019-05-24 20:06:08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谷智轩

   印尼大选结果21日出炉,现任总统佐科以11%的得票优势胜出,然而败选的普拉博沃声称选举舞弊,拒绝承认结果。

  随后,数千名普拉博沃的支持者上街抗议并引发骚乱,导致至少6人死亡。混乱之中,有抗议人士试图将矛盾转移至华人身上,高呼“反华”口号。与此同时,一些“反华”的谣言在社交媒体上蔓延。

  为了平息事态,印尼政府采取措施,限制了上述虚假信息在网络上的传播。

  需要提及的是,早在骚乱发生前,中国驻印尼使馆20日就发布公告,提醒在印尼的中国公民和机构注意安全。

  

  5月21日,佐科(左)在竞选搭档的陪同下,在雅加达贫民区举行的集会上发表讲话 图自IC photo

  抗议者鼓动“反华”情绪

  据香港《南华早报》22日报道,印尼现任总统佐科在21日赢得大选后,其竞争对手普拉博沃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并集会要求支持者展示“人民的力量”。

  当天晚些时候,该国首都雅加达开始爆发骚乱,数千名普拉博沃的支持者走上街头抗议,至少导致6人死亡。

  

  5月22日,抗议者在雅加达引发骚乱 图自IC photo
  
 
  5月22日,当地警方与抗议人群对峙 图自IC photo

  令人发指的是,一些抗议者试图把矛盾转移到华人身上,高呼“反华”口号,比如“Usir Cina(赶走中国人)”和“Awas Asing(小心外国人)”。更有甚者,22日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散播谣言称,骚乱中的死者是被“来自中国的警察”击毙的。

  这种说法的源头,竟是有人在网上发布浅色皮肤的蒙面警察,并配有说明:“中国已派安全部队伪装成外国工人前往印尼”。

  还有人在自拍中配文宣称,维持秩序的警察中,一名浅肤色的警员“不会说印尼语”。

  

  图自外国社交媒体

  这些反华的图片和信息迅速传播,导致印尼政府当天暂时屏蔽或减缓了脸书、Instagram等平台上照片和视频的分享,以阻止虚假信息的散布。

  印尼通讯部长鲁迪安塔拉对记者表示,上述措施是为了阻止可能引发“情绪”的视觉内容传播。

  印尼法律规定,制造和传播假新闻是非法的,可被判入狱。

  “不管是在体量上还是严重性上,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指本次反华言论的传播)。”该国一个打击假新闻组织的联合创始人说。

  中国使馆提前预警

  报道指出,在印尼全国2.6亿人口中,华人的数量并不多,只有约300万。随着骚乱和反华谣言在网上蔓延,该国华人群体再次感到恐惧,人人自危。

  有住在雅加达的印尼华人表示,他们担心自己会再次成为暴徒的目标,就像二十多年前那样。当时,暴徒袭击了华人拥有的商店、住宅等,造成不少死伤。

  某人权组织的印尼研究员指出,“这些团体,包括普拉博沃和他的许多顾问,都有利用民族和宗教情绪(包括反华种族主义)动员民众夺权的恶名。1998年他们就是这么做的,如今他们还在试图这么做。”

  事实上,早在20日,中国驻印尼使馆就在官网发布公告,提醒在印尼中国公民和机构注意安全,具体内容如下:

  据印尼媒体报道,近期印尼首都雅加达潜在安全风险和不稳定因素上升,并不排除有恐怖分子实施恐怖袭击的可能,当地警方已加强有关安全部署。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印尼使领馆提醒在印尼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当地形势,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区域和场所。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印尼使领馆联系寻求协助。

  

  中国驻印尼使馆网站截图

  据路透社23日最新报道,雅加达街头当天已经恢复平静,抗议者队伍在前一天晚间逐渐减少。当地警方发言人表示,最后一批抗议者已在上午7点前散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