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瞭望

朝鲜外交部回应美国:扩大制裁是极端敌对行为,不会屈服

时间:2019-06-27 17:44:44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佚名

   正身陷波斯湾伊朗紧张局势中的美国,似乎还想对亚洲另一端的朝鲜掏出“胡萝卜加大棒”。

  一方面,美国在21日宣布延长对朝鲜制裁,另一方面,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23日启程飞赴沙特前,向朝鲜表态示好,声称希望特朗普的亲笔信能够重启美朝会谈

  结果,朝鲜兜头浇下一盆冷水。

  朝鲜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痛批蓬佩奥重启会谈的言论“极端鲁莽”,明确指出,美国近期对朝报告,以及延长制裁,对于朝鲜是“极端的敌意”。

  朝鲜外交部表示,只要美国的政坛被对“朝鲜有着根深蒂固敌意”的决策者所主导,那么朝美关系以及半岛无核化很难期待有所改善。

  

  朝中社截图

  朝中社26日消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26日发表声明,声明指出,美国对朝鲜敌意变得越来越“毫不掩饰”。

  声明称,蓬佩奥蓬佩奥重启会谈的言论是“极端鲁莽”的。蓬佩奥在23日的讲话中称制裁影响了80%朝鲜的经济。声明质问,美国的最终企图,是不是要把制裁提高到100%?

  朝方谴责蓬佩奥的言论和近期的制裁是对朝美关系,以及在新加坡首脑会谈后通过的“朝美联合声明”的直接挑战,以及美国对朝鲜采取的最极端敌对行动的表现。

  声明还指出,尽管最高领导人致力于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但只要美国的政坛被对朝鲜有着根深蒂固敌意的决策者所主导,我们很难期待双边关系的能有所改善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声明援引金正恩的表态称,朝鲜不急于解除制裁,也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制裁,如果有人胆敢“践踏我们的主权和生存权”,朝鲜将毫不犹豫地扣动扳机捍卫自己。

  

  今年2月28日,第二次“金特会”在越南河内举行 @Photo IC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注意到,朝方发布这份声明之际,正值特朗普准备抵达日本大阪参加G20峰会前夕。另有一名韩国政府官员表示,特朗普随后将访问韩国,并考虑访问分隔朝韩两国的非军事区。

  蓬佩奥是一名不受朝鲜人欢迎的美国国务卿,之前朝鲜指责过他不够“成熟”。朝中社今年4月18日报道,朝方要求让一位“更加谨慎和成熟”的谈判代表取代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并指责这位美国最高外交官不了解朝鲜的立场,导致无核化谈判陷入“僵局”。

  当时朝鲜外务省负责美国事务的权正根(音)明确告诉朝中社,“我担心,如果蓬佩奥仍参加谈判,谈判桌上将再次混乱,会谈将陷入僵局。因此,即使有可能恢复与美国的对话,我也希望我们的对话方不是蓬佩奥,而是另一位在与我们沟通时更加谨慎和成熟的人。”

  

  蓬佩奥23日前往沙特前讲话,期待第三次“朝美会晤” 图源:白宫网

  除蓬佩奥以外,一向自我标榜和金正恩关系不错的特朗普也提到了金正恩的“回信”,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就金正恩日前发来的信函表示,金正恩在信中对自己73岁生日表示祝贺,双方互致“非常友好”的亲笔信。

  

  金正恩阅读特朗普亲笔信 图源:朝中社

  另外,特朗普在提到对伊朗制裁时重申对朝鲜无核化的立场,并称朝鲜拥有“非凡前景”(a phenomenal future),若朝鲜弃核,将迎来“非常光明的未来”。这番话被解读为美国敦促朝鲜采取实质性的无核化措施。

  不过在接连释放善意前,美国先抡起制裁大棒。当地时间6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签署行政令,把2008年延续至今的对朝制裁有效期延长一年,并在公告称朝鲜依旧是“非比寻常”的威胁。

  

  这份制裁令要追溯到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于2008年6月26日签署的“13466号行政令”,该命令宣布鉴于朝鲜构成的“威胁”,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此后,每年6月下旬,时任美国总统都会延长该行政令的有效期。其中,奥巴马政府时期扩大并增加3项对朝制裁行政命令。

  CNN援引美国智库“新安全中心研究院”的分析称,虽然朝鲜发表了言辞激烈的指责,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第三次朝美会谈的破裂,朝鲜只是在降低人们对于第三次朝美峰会的预期,并且让特朗普给他的手下穿上一件“拘束衣”。

  面对制裁,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26日发表题为“选择国货才是真正的爱国者”的评论,呼吁居民多用国货,以应对国际社会的对朝制裁,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韩联社分析认为,在国际社会实施对朝制裁导致朝鲜进口发展经济和人民生活所需物资受限的情况下,朝鲜力推自主创新和生产。2月河内金特会谈判破裂后,朝鲜提出“走自力更生的经济建设”道路,不断呼吁人民生产和购买国货。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美国对朝鲜的单边制裁,美国《华盛顿邮报》还在近日报道中扯上了中国。

  在6月2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有报道称,美法官认为,在调查朝鲜违反制裁案中,上海浦发银行拒绝遵守法院传票、藐视法庭,因而可能被切断与美金融系统的联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回答,中国政府一向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全面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的各项决议,不但要求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严格遵守联合国制裁决议,也要求中资金融机构在海外的分支机构严格遵守当地监管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配合好当地司法执法部门的监管行动。

  与此同时,我们一贯反对美方对中国企业进行所谓“长臂管辖”。希望美方加强同各国在金融监管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包括合乎各方国内法的信息交流,通过双方司法协助和监管合作渠道解决跨境信息共享问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