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瞭望

乌克兰军队放水淹村庄阻挡俄军,村民出行需划船:国家安危重要

时间:2022-04-29 22:49:10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胡艺玲

  据外媒27日报道,在俄乌冲突爆发两个月后,乌克兰首都基辅附近的一个村庄仍有部分地区被水淹没。此次洪灾的罪魁祸首并非大自然,而是两个月前在附近水坝“开闸放水”的乌克兰军队。

  ▲村民们在努力克服这场洪灾造成的严重后果

  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乌军一直采取“焦土政策”(Scorched-earth Policy)炸毁并破坏乌克兰境内的桥梁、公路、铁路以及机场等基础设施,试图以此挫败在士兵数量和武器装备均占优势的俄罗斯军队。

  乌军开闸放水淹村庄

  村民:国家安危重要

  当地时间2月25日,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的第二天,乌军将基辅北部村庄德米迪夫(Demydiv)附近的水坝放开,村庄很快便被涌来的洪水淹没。据悉,该村约有750户人家,其中约50户房屋遭洪水吞没。加上村庄周围原有的大片田地和沼泽,乌军此次开闸放水让这个村庄陷入一片巨大的泥潭。

  ▲德米迪夫(Demydiv)村约有750户人家,其中约50户房屋遭洪水吞没

  报道称,此次洪水迫使俄罗斯的装甲纵队进入不太有利的地形。不仅封锁了位于第聂伯河西岸的基辅北部边缘,还限制了位于第聂伯河右支流伊尔平河的潜在过境点,更将俄军突击部队引入一连串狭窄且设下埋伏的边远城镇。当地居民阿特姆丘克说,军事战略利益已经超过了他们遭受的苦难,“50座房屋被水淹没并不是什么大损失。”

  然而,艰难的排水工作持续两个月后,德米迪夫居民们仍在努力克服这场洪灾造成的严重后果。退休老人科斯图琴科家里的客厅已经发霉了,墙上一英尺左右高的位置可以看见水线。很多居民仍坐在橡皮艇上在村庄里划来划去,仍被水淹没的花园里只露出了孤零零的玉米秸秆。

  ▲抽水水泵所需的柴油只能靠橡皮船运送,德米迪夫村的排水清理工作预计还将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

  “有些人正在努力恢复正常生活,有些人仍然受到创伤。”德米迪夫村官员梅利尼琴科表示,“人们担心这种事情会再次发生。”外媒报道称,居民们开始抱怨排水行动过于迟缓,抽水水泵所需的柴油只能靠橡皮船运送,该村的清理工作预计还将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

  超过30%的乌基础设施损毁

  美媒:乌政府全部归咎于俄军

  外媒指出,乌军淹没乌境内平民村庄并非“特殊操作”。在2月24日当天,乌军炮轰了基辅郊外的机场跑道,遍布弹坑的跑道使得俄罗斯军队的飞机无法降落。从冲突爆发初期到最近几天在乌东地区的对抗中,乌军乐衷于以牺牲该国民用基础设施的巨大成本为代价,通过炸毁并破坏桥梁、机场、铁路等迫使俄军放慢步伐。

  对于乌军采取的这种焦土政策,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长库布拉科夫曾夸赞称:“我们的军队非常恰当地使用了工程项目,无论是水坝还是桥梁,他们(乌军)都炸毁了,并阻止了俄军部队的前进。”库布拉科夫补充称,从俄乌冲突爆发初期,到现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乌克兰军队“都是这样做的”。

  ▲一些居民自己用木板铺成小路

  据环球时报报道,布拉科夫4月18日表示,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超30%的乌克兰基础设施已被破坏、摧毁,总价值约为1000亿美元。库布拉科夫还称,截至目前,乌克兰国道已有300多座桥梁被摧毁,数10座铁路桥被炸毁,超过8000公里的道路需要维修或重建。

  库布拉科夫表示,如果俄乌冲突没有爆发,“我们就不会炸掉自己的桥梁”。然而,这一战略不仅给包括乌克兰平民房屋在内的设施造成破坏,也推高了乌克兰自身重建的成本。

  据报道,当地时间4月2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世界银行举办的支援乌克兰部长级圆桌会议上表示,乌克兰需要每月70亿美元的资金以支持其重建工作及经济损失。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在现场发言则表示,重建乌克兰将耗资6000亿美元。连日来,乌方官员不断呼吁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为其重建工作提供经济援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