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妇会 > 红色妇联

55岁蓝洁瑛走了,“靓绝五台山”与半生疯癫都随风去

时间:2019-04-06 17:59:11  来源:百度  作者:佚名

香港娱乐圈最著名的“疯女人”,“桃花过处,寸草不生“的春三十娘走了。

蓝洁瑛离世。

香港媒体报道,3日凌晨零时许,一名雷姓54岁女子到赤柱探访55岁的蓝洁瑛,发现单位内传出异味及噪音,且无人应门,她随即报警求助。警员接报到场,由消防破门进入上址,发现蓝倒卧地上,经检验后证实死亡。

蓝洁瑛的影迷证实了这个悲伤的消息,原来直到今天,蓝洁瑛依然有一群爱她的影迷。

这自然是一场令人悲伤的离场,曾经“靓绝五台山”的她,收场却是如此凄怆。有人说,红颜薄命这个词,就好像是为她存在的一样。

1983年加入无线艺训班的她,曾与刘青云、梁朝伟等多位明星合作过,曾被TVB力捧,又几次被雪藏,星途沉沉浮浮之间,留下了自己的电视经典之作《大时代》。

周星驰那张著名的骑车照片,刘镇伟说过走在自行车后座的是朱茵,但蓝洁瑛亲口承认是周星驰在接自己上下班,而那部电影,留下了令她被影迷记住的《大话西游》中的春三十娘——在网络的误传中,这个角色经常被叫做春十三娘。

但她所有的艳丽绝伦与光芒四射都全部留在了90年代,这之后的蓝洁瑛,成为了被香港传媒常年展演和直播的香港“疯女人“的代表,她不时传出精神状态出现问题,近年更要靠综援度日。残酷而言,大众从来喜欢看疯女人的故事,昔日的大美人变得如此潦倒落魄,这当然符合传媒猎奇的需要。

更何况,她被暴强的旧闻还在今年再次被翻了出来。

她由此被动地成为了一出漫长楚门秀主角。

老一辈时常看着她昔日的美图唏嘘感叹,而新一代的问题是:那个白发的老女人是谁?

对呀,蓝洁瑛是谁呢?

她是豆瓣评分最高的港剧《大时代》、评分最高的港片《大话西游》的主演之一。是曾经“靓绝五台山”的绝世大美人。

也是后来被围观被同情被唏嘘也被嘲笑被奚落被看笑话的落寞沧桑的蓝洁瑛。

而现在,她终于结束了被嫌弃的春三十娘的一生,归于平静。

“靓绝五台山”与一生宿命《大时代》

人们似乎习惯性将蓝洁瑛的人生分为两段,上半生靓绝于世,后半生沧桑潦倒。

但其实蓝洁瑛的人生从未顺风顺水。

虽然凭借她的美貌,从一开始,她的起点就比别人高,但蓝洁瑛的演艺人生,留下的更多是唏嘘。以她的美貌与演技,她本应该取得比现在辉煌地多的成绩。但人们好像只记住了她一生的两部戏。

1983年,她和刘青云、刘嘉玲、吴君如等人,毕业于TVB同一期训练班。

人们记住电视剧里的她,是因为《大时代》的罗慧玲。

其实在此之前,她已经和梁朝伟、周润发都演过戏,更是无线力捧的小花旦,与梅艳芳,张曼玉,吴君如,刘嘉玲,罗美薇,曾华倩,邱淑贞,上山诗纳,并称「香港九龙女」。照此轨迹发展下去,成为大明星只是时间问题。

但孤傲自我的性格成为蓝洁瑛星途上最大的绊脚石。

84年底的时候,TVB决定跟蓝洁瑛改签5年合约,这份长约其实是当时如日中天的TVB力捧蓝洁瑛的先兆。

但是洁瑛觉得太长,只愿意签2年, TVB高层震怒,再加上之前她觉得自己民国戏造型不好看、不肯剪发拍《大香港》,高层索性雪藏蓝洁瑛。

到了85年的上半年,蓝洁瑛终获解冻。但接下来的《六指琴魔》反应欠佳,最终令她失去了和梁朝伟合演《倚天屠龙记》的赵敏的角色,本来可以成就她的机会失去了,就再难找回。

之后蓝洁瑛又因一次因为拍造型迟到,再次被TVB雪藏。

一直到87年初合约期满,蓝洁瑛干脆离开了TVB。

但TVB还是不愿意放弃如此美丽的女孩子,88年TVB重新联络蓝洁瑛,结果新剧《摘星的女人》反响不俗。

蓝洁瑛乘势而上,仅89年一年,就有7部剧上映。

可蓝洁瑛又一次让做出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决定:再次与TVB解约,然后再次被冷藏。

三起三落以后,蓝洁瑛也渐渐耗尽了自己的星运。

当时的蓝洁瑛,真是成也美貌,败也美貌。

正因为当年的她,艳压群芳,因此变得个性自我,遇事有自己的主见,但在当时如日中天的TVB眼中,就是难伺候、耍大牌,雪藏蓝洁瑛,不仅是因为高层不喜欢她,更是要杀一儆百。

但娱乐圈女星如百舸争流,永远不缺新鲜美丽的美容,当蓝洁瑛再次回归的时候,已经只能接一些并不是女一花旦的角色了。

但正是洗净铅华之下,蓝洁瑛碰上了一生中最重要的电视剧作品——《大时代》。

她和剧中饰演她养子方展博的刘青云是同期同学。

当同期女星还在饰演花旦角色的时候,她已经开始饰演母亲辈的角色,但正是这个令她入戏太深的角色,也成就了蓝洁瑛。

罗慧玲的角色,一生被郑少秋饰演的丁蟹纠缠,眼看着心爱之人被打死在自己眼前,最后自己也被逼疯而死。

这个戏份不多、处境悲凉的角色,本不是那么容易出彩,却被蓝洁瑛人戏合一的演出,带出了动人的凄怆,蓝洁瑛也和同剧的周慧敏一起,留下了自己一生最光彩夺目的电视剧演出。

但对照同剧演员日后的命运,对于其他演员来说,这不过是职业生涯中一部重要的作品,一个精彩的角色而已,但于蓝洁瑛来说,却仿佛成为了她一生的预言。就好像从此以后,她过上了罗慧玲的人生。

《大时代》,由此成为蓝洁瑛一生的宿命。

春三十娘和周星驰

但蓝洁瑛的职业生涯并未终结于此。

就在90年代后她渐渐淡出的时候,有个人想起了她。

这个人就是喜剧之王周星驰。

周星驰在TVB的成名作是《盖世豪侠》,这是他无厘头风格的起源,而蓝洁瑛也是这部剧的女主之一。

周星驰主持了6年的TVB儿童节目《430穿梭机》,蓝洁瑛也曾参与主持过。

周星驰是否爱过那个当年靓绝五台山的蓝洁瑛?这一直是个谜。蓝洁瑛说她没和周星驰谈过恋爱,我们相信是真的。

可那张《大话西游》拍摄期间,媒体拍到周星驰骑单车的照片,后座上为什么坐的是蓝洁瑛?

周星驰一生,又载过多少人?这个问题,怕是永远不会有答案了。

但周星驰的确想起了她,然后就有了她在《大话西游》中艳绝于世的演出。

这个蜘蛛精的角色是如此成功,但在后来的内地传播中,春三十娘渐渐被人叫成了春十三娘,甚至在她逝去后,对春十三娘的怀念依旧广为流传。

但无论是春三十娘,还是春十三娘,都是蓝洁瑛。

但这也是蓝洁瑛在荧幕上留给观众的最后光彩时刻了。在不久后的电视剧《天若有情》之后,蓝洁瑛变成了那个港媒塑造下的“疯女人”。

“疯女人”蓝洁瑛

好友曾告诉媒体,蓝洁瑛常说的一句话是:这是个疯狂的世界,每个人都疯了!

但实实在在“疯”给所有人看的,是蓝洁瑛。

她的情场一直不顺,好友杨曼莉曾爆料谈过她两个男友:

一个是邓姓乡绅之子,1983年开始拍拖,1986年男友却突然开煤气自杀。

另一个是香港商业电台知名DJ钟保罗,两人一度谈婚论嫁。但沉迷赌博的他却在1989年欠下赌债后跳楼自杀。

她还曾与另一位富商男友谈婚论嫁,结果被闺密抢走男友。

接下来,是接连遭遇双亲于1995年、1997年相继去世。

香港发展不顺,她尝试去台湾拍戏,却被同戏女星当众踹下体,该女星后来还上综艺得意地炫耀这件事。

1998年,她遭遇车祸,大脑受震荡刺激,从此言行举止开始不正常。

但当时人们不知道的是,真正彻底压垮她的那根稻草,也许是发生在她身上的两桩暴强事件。

人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在港媒热烈报道下的“疯女人”。

1999年,她因服食过量药物第一次被送进精神病房治疗。

媒体和狗仔不但没有保持安静,反而近乎骚扰式地跟拍报道。

接下来,蓝洁瑛也许真的被这个世界逼疯了:

2000年,她在温哥华机场被拘留,被送到精神科接受拘禁治疗;

2004年大年初三,她报警说要自杀。

2005年,她被诊断发现子宫肿瘤后却无钱做手术。

2012年,头发斑白的她在赤柱酒吧抽烟叫骂,声称有人趁她在酒吧买醉偷了刘德华给她的十万块。

最终她向法院申请破产,成了香港娱乐圈史上第一个申请援助的艺人。

人们开始像看笑话一样看蓝洁瑛。

但她的“笑话”还没结束。

后来卓伟在微博上爆出了一段访问视频,内容是蓝洁瑛2013年上节目亲述自己早年遭业内大佬性侵的经历。

两岸三地的媒体又炸了。

因为当时港媒对素材进行了消音,而卓伟爆料后,曾志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然后是曾志伟的公开否认,和香港九龙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那场记者会。

是非对错,应该已经随着蓝洁瑛的死,再无答案。

但当时被淹没在媒体喧嚣中的是:在视频中,蓝洁瑛承认了自己自残和自杀的倾向。

她曾说:现在唯一的心愿,是好好地死掉,下辈子不想再做人了,做人无论精神还是肉体上都好痛苦。

人们眼看她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经常吃人家吃剩下的饭菜,穿着邋遢不堪, 用港媒的话来说,也越来越“癫”。

她的狼狈在港媒的追逐下无所遁形,在这出楚门秀中,她的伤疤一次次被撕裂,任凭人们嘲笑与同情。

其间她也曾染黑头发接受媒体采访,仿佛找回了几分昔日的样子。

但当年那个靓绝五台山的蓝洁瑛,再也回不来了。

桃花过处,“靓绝五台山”与落魄潦倒都随风去

这真是一个最残忍的娱乐圈故事。

人生际遇起落本是寻常,但正是在现代传媒的镜头追逐之下,蓝洁瑛残酷跌宕的人生一直在被直播。曾经的靓绝五台山,竟仿佛成为了落魄后半生的残酷对比。

别人最多只是美人迟暮而已,而她却在港媒口中,从美人变成了疯婆子。

我们当然已经听说和目睹过太多这样的港媒塑造下的美丽的女疯子的故事。

甚至更残忍一点地说,这类故事之所以不断被打造出来,是因为它们正是作为现代人的我们最爱的那类故事之一。因为这其中总是充满太多的戏剧性:美人际遇没完没了的对比、跌落、狼狈、闹剧、苍凉……

蓝洁瑛的悲惨甚至疯癫,渐渐从她自己的人生,变成了别人茶余饭后的笑谈。

她崛起于那个活力四射又混沌不堪的香港娱乐圈,成为了九十年代香港娱乐圈故事中,最令人唏嘘感叹的一个。

那个香港娱乐圈的黄金时代,创造了无数英雄与美人,无数经典,但同样摧折和伤害了许多好女子,境遇好、个性强大的如刘嘉玲,昂着头从那个时代走过来了,境遇悲凉、个性孤绝的蓝洁瑛,没挺过来,最终被碾压于那个时代。

她在2005年更患上子宫瘤,没有钱医治宣布破产, 后来一直浑浑噩噩的过日子,孑然一身,仓皇躲避,人们带着看笑话的眼光看她,却忘了谁才是受害者。

时也命也,戏如人生。

为一代人留下了美丽的倩影之后,他像自主演过的角色一样活在命运的不仁中,经历了命运的跌宕与嘲弄之后终于离去,当年的美丽不复相见。

不管曾经的光辉灿烂还是落魄悲凉,不管快乐还是悲伤,都过去了,香港娱乐圈的疯女人楚门秀还在继续,只是人选换了一茬又一茬。不变的是,人们永远爱这故事。

那么美的蓝洁瑛,应该去了一个更好的世界。

只是好怀念当年的蓝洁瑛啊——还不曾见到江湖险恶,还不知道命运的不仁,更不知道她与当时靓绝五台山的自己,此生一别,再无相见。

可我曾爱过你年轻时的容颜。就像许多人一样。

当你那被嫌弃的春三十娘的一生终于过去,“靓绝五台山”与半生潦倒都随风去了,“桃花过处,寸草不生”。

那么,就记住当年那个最美的蓝洁瑛就好了,但愿在另一个世界里,你美丽如当年。

春三十娘,这一世,再见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