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妇会 > 红色妇联

三八妇女节,感恩毛主席

时间:2021-03-08 08:43:49  来源:润之的旗帜高高飘扬  作者:润之的旗帜

       又到三八妇女节,网上 、微信、朋友圈里都在发各种华丽辞藻的祝福祝贺  ,都在赞美妇女的伟大,都在倡议尊重妇女。这些我是赞同的  ,但也有一些想法 。

       革命烈士江姐,为了信仰,面对敌人的言行逼供,宁死不屈,表现了真正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江姐是值得赞美和尊重的,是值得我们永远纪念歌颂的。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杨开慧,为了信仰和爱情,她选择了死,而抛弃了生。孟子有言:生亦我所欲,义亦我所欲,舍生而取义也。舍生取义,可以说是人之品格的最高境界,道理都懂,可有几人能做到呢?杨开慧做到了。杨开慧  不愧被她挚爱的毛主席称之为“骄杨”  ,杨开慧是值得我们永远纪念和赞美歌颂的。
      革命烈士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昂首挺胸,慷慨就义,真正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虽死犹生,她短暂的生命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抗联八女投江,那是中华民族 优秀的女儿,他们的身体可以被滔滔乌斯浑河水淹没,但是他们的灵魂却与日月同在,永远铭刻在中华史册上。     

       吴桂贤 ,一个普通的纺织女工,凭自己的劳动和贡献,从工人到劳动模范 ,再到党和国家领导人 ,吴桂贤是高尚的,是令人尊重和赞颂的。
      向秀丽,为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用自己的身体去扑灭燃烧的火焰, 向秀丽不愧为感动中国的伟大女性,理应为她树碑立传,感召后人。

    图片       

      草原英雄小姐妹、戴碧荣、女拖拉机手、女赤脚医生、女劳模、女干部、女民兵、女战士、女运动员、女飞行员、女教师..........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在毛泽东时代,到底有多少高尚、高洁的广大妇女,以劳动为荣,以纯朴为美,以助人为乐,恐怕用千千万万也难以准确表达,正所谓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妇女能顶半边天。
       网上有句话说,妇女是一个国家的风向标 ,曾几何时,妇女开始悄悄变化了,开始游手好闲,涂脂抹粉了, 开始奇装异服,袒胸露背了,开始 喝酒跳舞当三陪、傍大款了,开始 做夜女郎 、成性工作者了.........是的,她们亦或是弱者。但在毛泽东时代,她们曾经是和男人一样的强者。

图片 

       网上有一篇文章叫《中国的女干部都被谁干了》
       网上还有一篇文章叫《谁把大学变成了妓院》 
       网上还说.........
      我尊重所有高尚、善良、朴实、勤劳、本分的女性 ,我歌颂她们 。我们更该歌颂谁呢?毛主席,是毛主席让千千万万妇女成为人,成为顶天立地的人,成为半边天,成为主人。几千年来,妇女是没有任何地位的,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妇女却只能从一而终。毛主席建立了新中国,更开启了妇女解放运动,广大妇女从此翻身解放,成为新时代的主人,同 男人有着同等的政治经济地位,男女同工同酬,这是几千年无法想象的。

图片

毛主席早在《女子自立问题》一文中就指出,造成男女“政治、法律、教育、以及职业、交际、娱乐、名分”差别的原因,在于“社会罪恶”,因此,妇女解放要从社会入手,从教育入手,但最重要的乃是求经济自立。

1919年11月,长沙青年女子赵五贞被父母强迫出嫁,反抗无效,在迎亲花轿中用剃头刀割破喉管自杀。此事引起巨大社会反响,长沙《大公报》为此先后发表了20多篇文章,毛主席在12天中连续发表9篇文章,指出婚姻问题是个社会问题,赵五贞的死根源于社会,并号召人们向吃人的旧社会发动进攻。

1919年,毛主席在《民众的大联合》一文中指出:“要进行革命的活动,改造社会,不是少数人所能做到的,非有多数人的联合不可……妇女也要联合起来,齐向封建思想斗争”。强调了妇女要求平等,社会要求解放则非走联合的道路不可。

1920年11月25日,毛主席曾致信在法国勤工俭学的向警予,“湘省女子教育绝少进步(男子教育亦然),希望你能引起大批女同志外出”,以提高国民的素质。教育的平等,为妇女职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1927年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对中国农民运动的系统考察中,毛主席阐述了中国的妇女问题,从七个方面对妇女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初步提出了中国妇女寻求解放的切实可行的道路。

第一,毛主席将中国妇女所受的压迫形象地概括为政权、族权、神权和夫权。指出,封建“四权”是束缚中国人特别是农民的四条极大绳索,其中,夫权压迫是妇女较男子更多承受的一重束缚,“男子支配”是妇女所受压迫的特殊性之所在。

第二,妇女是分层或分阶级的,而夫权压迫自来在贫农中就比较地弱一点。这是因为经济上贫农妇女不得不较富有阶级的女子更多参加劳动,所以她们取得的对于家事的发言权以至决定权就比较多一些。

第三,工业化的产生和资本主义关系的入侵,使中国“农村经济益发破产,男子控制女子的基本条件,业已破坏了”。因此,这就为社会寻求男女关系的变革奠定物质基础或可能性。

第四,在阶级利益与妇女利益的比较中,妇女利益要暂时服从阶级利益,农民对政治权力的进攻比起对“家族神道男女关系”的进攻,是更高的利益体现。

第五,妇女解放是自己的事情,也是全体农民的事情。“菩萨要农民自己去丢,烈女祠节孝坊要农民自己去摧毁,别人代庖是不对的。”

第六,妇女解放必须走组织起来的道路,“最近农民运动一起,许多地方,妇女跟着组织了乡村女界联合会,妇女抬头的机会一到,夫权便一天一天地动摇起来。”

第七,经济斗争(土地革命)是推翻封建政权、族权和夫权的基础。但革命顺序是先进行政治斗争,“期于彻底推翻地主权力。并随即开展经济斗争,期于根本解决贫农的土地及其经济问题。至于家族主义,迷信观念和不正确的男女关系之破坏,仍是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胜利以后自然而然的结果。”

1940年毛主席进一步指出:“妇女的力量是伟大的。我们现在打日本,要妇女参加,生产要妇女参加,世界上什么事情,没有妇女参加就不成功。”毛主席高度评价“妇女解放,突起异军,两万万众,奋发为雄。男女并驾,如日方东,以此制敌,何敌不倾,到之之法,艰苦斗争,世无难事,有志竟成。”毛主席还指出:“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日。”

图片

      1940年2月8日,毛主席在给《中央妇委的指示信》中谈到:“妇女的伟大作用第一在经济方面,没有她们,生产就不能进行”。毛主席高瞻远瞩地看到,妇女不仅是中国革命的主体力量,而且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社会生产力量。

         1949年9月,毛主席主持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主持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提出妇女的解放必须将私有制与夫权制同时打碎,并确认中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教育的,家庭的,社会的生活各个方面,均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新中国成立之后,妇女同男子一样站立起来,旧的以歧视妇女和男女不平等为标志的封建立法被废除,广大妇女在政治上赢得了新生。

         毛主席还提出了提高妇女素质的问题,认为“没有扫除文盲,没有进小学、中学、大学,妇女还不可能彻底解放。”在毛主席妇女思想的鼓舞下,50年代我国妇女运动曾出现了脱盲热,妇女识字班、夜校直至夜大学比比皆是,层出不穷。为鼓励妇女提高社会参与层次,毛主席还鼓励妇女:“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女同志也能办得到。”

图片

        为提高妇女的地位,毛主席指出“将来女同志的比例至少要和男同志一样,各占50%。如果女同志的比例超过了男同志,也没有坏处。”在毛主席以及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中国妇女运动曾实现了50年代县县都有女县长,乡乡都有女乡长的发展目标,促成了50年代妇女政治参与的高潮。妇女参与之深之广都使西方妇女羡慕,令世界瞩目。

图片

        今天,我们,特别是广大妇女同胞,在纪念三八妇女节,在欢庆自己节日的时候,还能想起毛主席他老人家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