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军会 > 红色标兵

女红军彭云的传奇人生

时间:2012-12-14 11:20: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红军伴侣彭云(右)和戴福九。

  题记 在我们即将刊发对红军女战士彭云的专访时,惊悉彭老于1月14日在重庆驾鹤西去。

  斯人虽逝,精神永存。谨以此文献给红军女战士彭云,并向所有将终生献给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老红军和老前辈致敬。

  彭云1918年出生在四川巴中县玉山天官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她记忆中的童年只有苦难。

  彭云刚出生不久,父亲被贫穷的家庭压垮了,抛妻弃子悄悄跑到外乡。无奈的母亲在彭云6岁那年,将她送人当了童养媳,之后,也没了音讯。彭云彻底没了家。

  彭云14岁那年,红军的队伍路过家乡。在苦难中成长的彭云仿佛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她紧紧拉着红军战士的手说,“我没有家了,求求你们收下我吧。”彭云声泪俱下,打动了带兵干部,就这样她参加了红军,被分配到红四方面军宣传队当了一名宣传员。

  长征路上,朱德对彭云说——

  “丫头,走出草地才是英雄汉”

  千难万险的长征路,留给彭云的是无法抹去的红色记忆。

  三过草地,彭云眼睁睁地看着战友一个个在途中倒下,再没能站起来。她说:“参军就是把生命交给红军”。她凭着这样的信念,多次逢凶化吉,最幸运的是在甘肃那一次。当时,彭云所在的部队被国民党马鸿逵部冲散了,她和几个女战士掉了队。当她们打听到部队的去向后,便拼命追赶部队。大家都知道,离开红军就意味着死亡。在明正河涉水的时候,她们几个女同志挽在一起,水又凉又急,大家一个接着一个涉水过河。彭云下水后,手死死揪住排长的衣服,走到河中水淹没了大腿,彭云发现自己的手快要把排长的军衣揪烂了。她想换个部位抓,谁知道一换手,人便被水冲入河中,排长连抓好几下也没抓到她。排长和几位战友沿河找了好长一段路,也没看见彭云,以为她牺牲了,便继续向前走了。彭云抓住一棵树木,在水中时沉时浮,后来被冲到了一个浅滩才脱险。她爬上岸,冷得不停颤抖,嘴唇发乌。然而,她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赶快找到部队。于是,她便没命地朝队伍的方向追去。傍晚时分,她终于追上了排长她们。相见之时,排长大吃一惊,她们紧紧地相拥在一起,抱头痛哭。

  长征途中,彭云所在的宣传队时常能见到朱德。朱德那时50多岁,精神抖擞,声音洪亮。在彭云眼里,他诙谐风趣、慈祥如父。彭云她们宣传队的一帮丫头们,尽管受饥受寒,但仍爱调皮嬉闹。一次又一次跋山涉水,她们没法理解。一天,她们看到朱德来了,就数着一二三朝他嚷:“老头,老头,你要把我们带到哪里去哟?”朱德乐呵呵一笑,说:“丫头,丫头别偷懒,走出草地才是英雄汉!”在过雪山时,由于雪照,彭云右眼发炎。朱德看见了,对她问长问短,还叫卫生员和宣传队的战友好好照顾她这个“小老乡”。这让彭云感动得眼泪不住地往下掉。朱德说:“哎呀,还硬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哟’,没事,没事,会好的。”后来,由于缺医少药,彭云眼睛发炎导致发烧,身体非常虚弱,她是靠着战友的搀、背,有时是拉着朱德的马尾巴行军,才走出了雪山。

长征胜利后,毛主席称赞说——

  “你们是一对革命伴侣”

  1936年10月,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县会合了,长征取得了胜利。不久,彭云与担任中央领导和毛主席警卫工作的戴福九相识了。

  那天,戴福九在战友皮定钧的带领下,来到彭云所在宣传队的演出后台“相亲”。戴福九站得远远的,看见彭云正在风风火火地赶着化妆。“她怎样?”皮定钧问。“可以。”戴福九回答。而台上的彭云对此浑然不知。就这样,在战友的“撮合”下,两个红军战士走到了一起。

  1937年3月,在这个寒冬未去的春天,他们在甘肃庆阳结下了秦晋之好。没有仪式,没有鲜花,一间破窑洞成了他们的洞房。一个战友送的5毛钱买的3个烧饼,成了他们结婚的惟一纪念礼物和点心。

  彭老回忆起当年结婚时的情景还觉得非常有意思。戴福九在结婚申请中写道:“罗主任,我们医院看护彭玉秀(彭云参军时的名字)同志是四川人,今年19岁,是贫农。1933年入伍,过去是团员,做过地方工作,没有结婚。经冯玉莲同志安排和她面谈,她愿意与我结婚,我感觉其他没什么问题,特此报告,请考查与批准。”戴福九还特意在后面附上“秘密一下”四个字,并在“秘密”二字下加了着重号。政治部主任罗贵波批示为他们定下了这门亲事:“可以照相”。就这样,他们用每个月5分钱的津贴买了4个干饼子,切成小块分给团里部分青年干部,大家在窑洞里乐一阵子就算结婚了。没想到,这感情还越套越牢!后来,毛泽东主席得知后高兴地对他们说:好啊!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嘛!你们也是一对革命伴侣噢!

  此后,他们分别经历了抗日战争的战火洗礼,闯过了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投身大小战役、战斗130多次。

革命胜利后,夫妻俩对孩子们说——

  “不要向组织伸手,靠自己当普通劳动者”

  戴福九是副军职离休干部,彭云是正师职离休干部。但他们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最大的爱好就是在院子里种些花草。

  经过了血与火的考验,夫妻俩永葆老红军的本色。他们常对子女说:“不要向政府伸手,靠自己当普通劳动者。”采访中,彭老下岗在家的二儿子戴庆元告诉笔者:“父母的许多战友都是高级干部,但我们姐弟5人,从没找关系走过后门,都是普通劳动者。”

  几十年来,彭老和丈夫戴福九用亲身经历不懈地宣讲长征精神,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资助贫困学生。1980年,彭老被邀请回四川巴中老家作报告,期间得知一名3岁小女孩父母去世成了孤儿。彭老和老伴当即决定收养她,并将她养育成人。还是那年,她得知家乡一条通往外界的小路,常常被洪水阻断,她又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捐出数千元修建一座过河桥。当地群众将它取名为“红军爱心桥”。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