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传奇城管戴诚——感动中国的“红歌总司令”

时间:2012-07-18 16:53:39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拍子加棒棒

 

  

  在常州,在网络中,在现实生活中,凡认识戴诚的人都会讲他是“痴鬼”。有人讲他是“歌痴”、有人讲他是“怪痴”、但更多的人讲他是“毛痴”。他的歌痴、怪痴是为毛痴服务的。

  戴诚是中国第一个自费组织合唱团唱红歌的人。“痴鬼”,并不呆,却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爱,有恨的平凡人。

  一次戴诚在岗位巡逻时,在火车站出口处西边,见地上躺着一个面黄饥瘦,身患疾病的青少年,随即将他带到办公室,通过耐心查问,得知少年叫胡茁,16岁,初中刚毕业,便瞒着父母出来打工。在上海逗留了几天,没有找到工作,便到无锡乘去青岛方向的列车,中途在常州下车。在常10多天,他仍未找到工作,随身带的行李也丢失了,身无分文,仅穿着短衣短裤。白天还觉得不冷,可是到了晚上,便冷得受不了,一个多礼拜没吃饭,肚子饿得难受,只好去要饭。戴诚将胡茁带回家,给他买了新衣裤,安排他食宿近半个月,并想方设法与其父母取得了联系。当胡茁的父母在戴诚家见到儿子时,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并拿出重金酬谢,被戴诚谢绝。第二天,戴诚又给他们买了三张去徐州的火车票,将他们送上车。后来,胡茁的母亲张美仙在感谢信中说:“如果没有恩人搭救,我的儿子早不在世上了……,现特地寄来锦旗一面,以表达我们全家的感激之情,祝好人一生平安”。

  一个没见过面的同志,下岗后,夫妻离婚,孩子小,生活困难,前妻又逼债。在绝望的时候,戴诚知道了,不顾自己的困难及时的给予这个同志极大的帮助,使他获得了新生。

  一个没见过面的同志,生活困难,八十多岁的母亲因病无钱医治,戴诚知道后,及时的寄上进口的药,使没见过面的同志的母亲病情得到了控制。而此时的戴诚的经济却是非常困难的时候,有时一天只吃一餐,自己的生活费都不能保证。

  1995年初冬,戴诚向常州文化宫的声乐指导老师袁明声提议,可否在毛主席诞辰102周年纪念日搞一场演唱会?两人一拍即合。当年12月26日,首场演出在梦巴黎歌厅撩开序幕,从福利院请来的一些孤老残人成了嘉宾,开场前,戴诚向这些弱势群体捐赠了价值5000元左右的钱物。首场演出引起轰动后,每到毛主席诞辰纪念日,戴诚都要举行颂歌演唱。戴诚都要义演捐款捐物(近几年戴诚因债务缠身,义捐不得不中断)。

  为了更好地宣传毛泽东思想,2000年戴诚和热爱毛主席的同仁们正式成立了常州市声乐协会;2002年3月,又创立了常州合唱团。目的是演唱歌颂毛主席的歌曲,表达广大群众对伟大领袖的深切感情,衷心怀念人民领袖毛泽东。

  戴诚带领下的常州合唱团始终坚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倡导的“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 、“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二为”方向和“百家争鸣” 、“百花齐放”的“双百”方针。为部队、社会福科院、工矿企业、社区、革命老区、监狱、少管所、院校等大小演出一百六十多场次,观众50多万人。

  常州合唱团从常州唱到北戴河,从南街村唱到井冈山,不但唱红了大江南北,而且登堂入室。

  2002年在“中国第四届老年合唱节”上取得中国合唱大赛的铜奖。

  2002年在“中国第六届合唱节”上一举夺得铜奖。

  2004年老年合唱大赛金奖1个,填补了常州无国家合唱大奖的空白。

  200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 常州合唱团成功演出了全本大型文艺“黄河大合唱”。

  2006年7月获得世界第四届合唱大赛铜奖,为国争光。

  200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 常州合唱团成功演出了全本大型“长征组歌”。

  2009年常州合唱团又成功演出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2010年7月,在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中向高级锦标赛发起冲击,最终荣获最佳参赛奖。

  2010年,常州合唱团应邀参加了人民大会堂的“公仆情,和谐颂的大型演出,这是民间合唱团唯一一个受邀请的合唱团,演出成功后得到了组委会和观众的好评。

  201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常州合唱团举办了八场大型文艺演出。

  从1993年开始,常州合唱团每年的5月,举办庆祝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型音乐会;12月纪念毛主席诞辰,举办《毛泽东之歌》的大型音乐会。

  特别是在厦门的国际比赛上,戴诚把一千余枚毛主席像章带到了现场,被外国十余个合唱团一抢而光。戴诚看着外国人双手捧着毛主席像章十分虔诚地向毛主席像鞠躬,心里由衷高兴,更让他感到激动的是第二天有六个国家的合唱团佩带了毛主席像章参加比赛。

  12年来,常州合唱团在团长戴诚同志的带领下,常州合唱团把真实的心,真实的感情用歌声表达出来,呼唤着对国家,对社会的真爱;常州合唱团把真实的心,真实的感情化着歌声,用歌声来弘扬正气,净化社会风气;表述和呼唤着对党,对祖国,对毛主席的爱。常州合唱团所到之处不收取分文报酬,自带干粮茶水等。

  戴诚,现为中国声乐学会理事、中国合唱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会员、中国演出家协会会员,常州声乐协会主席兼秘书长、法人代表,福兰特常州合唱团团长、声乐指导、指挥。他创建的“常州声乐协会”多次被市文联,宣传部评为“先进集体”、“优秀社团”,他个人多次被市文联评为“先进个人”,还被市人事局、民政局评为“常州市社团工作优秀工作者”。他创作的《抗震救灾定胜利》,被收入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抗震救灾歌曲集。常州合唱团的光辉和成绩,电视台,报纸曾多次的报道和宣传。

  戴诚坚持自费宣传毛主席,戴诚把常州市新闸的老房卖掉了,后来把工人新村的房子也卖了,而且8年前就把工资卡押给合唱团,还借了不少团员们的钱。房子卖掉后,他有一年多没地方住,戴诚就住在面包车里,后来有亲戚帮助借了处栖身之地。

  多年来,戴诚几乎把所有时间、精力和金钱都投注在宣传毛泽东思想的事业上。请专家、租剧场、灯光音响,道具、演员的快餐等等这一切费用戴诚一个人全部承担,每次排练新歌,发放歌谱,戴诚从不收大家一分钱。戴诚说:合唱团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来唱歌不是为了增加大伙的负担。戴诚说:“热爱毛主席的人都是一些穷苦的劳动群众,我怎能要他们的钱?”

  到目前为止,戴诚已因宣传演出耗费两百四十多万元,夫人和他断绝了六年来往。巨额债务缠身,到了穷困潦倒的地步。戴诚说:“毛主席教会我做人,让我记住了‘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这样做算是对他老人家的真情回报!”。

  戴诚的事迹感动了不少网友:

  “戴诚在核心文化价值日益衰微中独挽狂澜,艰难地扛起高唱红歌的大旗,却少有来自官方的关注和记挂,面对这让人情何以堪的忘却,戴诚从不抱怨,始终无怨无悔。”

  “真的感动了,尤其是最后得知戴诚只是个城管工作者时,令我格外震惊,实在无法将一个城管和孜孜不倦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捍卫者联系在一起,但是,那就是我们的好同志:戴诚”。

  “戴诚指挥,是用生命和热血。他的指挥就是一场激情的舞蹈”。

  “你们见过一支民间的合唱团走南闯北的唱“毛泽东之歌”吗?边走边唱边宣传——以无畏的正义态度,深入民间,去传播真理。戴诚,你也是一个传奇!你代表了广大人民的心声!”。

  “政治和社会变革的风云,没有改变戴诚对毛主席是中国人民大救星的信仰,相反,随着社会对这位伟人的淡忘,他对自己心目中的领袖更加怀念和虔敬”。

  “我亲眼目睹他们的学习过程,庄重而虔诚。戴诚和他的团队把毛泽东思想当成他们的力量源泉——而他们,又成了别人的力量源泉”。

  张宏良先生是这样评价的:常州合唱团——能把红歌唱到人民大会堂、唱到美国去、唱来国际大奖的合唱团!团长戴诚——中国红歌总司令!当代中国奇人!

  十多年来,常州合唱团在团长戴诚的带领下,情绪高涨,饱含深情在认真排练和演出。有时见戴诚台前台后,台上台下忙过不停。看见他忙里偷空蹲下身体变化伸展双脚时,就知道他累得很够呛。我有幸跟戴诚和合唱团们有过深深的接触,他们的真情让我流下了眼泪。就是此刻想起,心里也是酸酸的,想哭。

  戴诚是这样说的:“毛主席他老人家太委屈了。我崇敬伟大领袖毛主席,我就是要用歌声来宣传毛主席,用歌声来歌颂毛主席,还他老人家的清白。宣传毛主席,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优良传统,为党和人民多留下一些有价值的资料。当然我也不得不违天下之大不讳和一些不如畜生的汉奸之意,在我所组织的歌颂毛主席的演唱和演出中,必须把歌词恢复本来面目,因为这是历史,更是事实。篡改历史的人迟早会被历史所唾弃”。

  我感动戴诚他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一种被岁月打磨后的坚定,我感动戴诚他们的真情。那些老歌,在冗长的时光里,缓缓发酵,像一位老人,经过世事的历练,经过岁月的洗礼,沉积下了精髓;那些老歌,记载了一段故事,刻录了一段年华,铭记了一段光阴成为一种经典;那些老歌,让人的心揪的紧紧的,痛痛的;那些老歌,让人总会因为某些事物,某些情感而衍生出更感动心扉的故事和情感,让自己沉寂在回忆里,心会痛,泪会流。

  听着这些曾触动过心灵的老歌,能让自己的心灵明白一些道理,让人无法释怀。她能够将内心深处那抹久违的情感撩拨起来,让人明白和向往真善美。现在我们努力的生活,却更加的怀念那失去的美好。

  在感动中我却有种忧虑:

  中国第一个唱红歌的人,不顾一切的付出,朝着理想迈进的路,走的是那么艰难。


 

视频: 戴诚:把捍卫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