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红旗山下需要“希望工程”

时间:2012-09-03 18:26:06  来源:李海燕 庞丽芳  作者:忻州网

 地处晋察冀革命老区,蜗居在姑姑山半山腰的“山西村”,一座铜佛古庙院内,几间破屋里的两行小课桌……这就是现今的山西村小学。然而,这里,秉承革命传统的乡民们,仍然培育出9名本科生,1名研究生,还有师范类专科学生若干名……面对娃娃们破败的学校环境,面对缺乏知识的乡民,一位耄耋老人向社会发出了深切的呼吁——

红旗山下需要“希望工程”
 

  原平市南白乡,有一座海拔过千米的山峰,古称“姑姑山”。山顶约10余米的平坦处,天然伸出两块相互对峙的奇峰怪石,当地人称“牛斗虎”。距此山南北约5公里,是定襄县宏道村与原平市东社村。顺着山脚望去,东侧是绕山公路,西侧半山腰就是山西村。村里山顶山坡处,有一座废弃古庙的旧房子,就是当地惟一的学校——山西小学
  红色村史昭后人
  山西村有百十余户人家,旧社会村民缺衣少穿,饥寒交迫。抗战时期,宏道、东社都盘踞着日本军,绕山公路即是其流窜“扫荡”的必经之路。副村长李铁牛在抗日政权领导下,带领群众展开抗日救亡斗争。在山顶的牛斗虎处,树起一面红旗作为“消息旗”,并由村里派民兵站岗放哨。一旦有敌情,消息旗就降下,游击队做好迎战准备。山西村小学的儿童也是手执红缨枪检查行人路条,严防敌特破坏。
  一个拂晓,日寇趁天黑爬上山头,民兵李俊槐发现后,火速降下红旗,揣在怀里,然后与日军浴血奋战,牺牲在山腰。村子被包围后,村长李铁牛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咬紧牙关,始终不肯说出边币和军鞋的下落。当增援的游击队枪声响起时,鬼子仓惶逃窜。
  李铁牛在家养伤半年,身边照料他的只有未成年的儿子李子庭。父亲幸免于难,仇恨牢记心头。解放战争时期,李铁牛送孤子参军的义举,感动了乡邻,一时间,小村子里就有十余青年参军入伍。李子庭入伍后,在战火横飞的前线,冒死抢救伤员屡立战功,火线入党。1949年元月,在第二次解放张家口战役中光荣牺牲。
  人穷地偏山西村
  山西村,历来是原平市的贫困地区。全村400多农业人口,耕地800余亩,枣树林700余亩。那里距县城几十公里,山高路险,是全县最落后的村落之一。
村里从古至今都缺水,历来靠肩挑手抬,从数里外的深沟里取来饮用。后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引水上山,自来水管到户,山西小学的孩子们才结束了自己从石洞里舀水的历史。
  祖祖辈辈的山西村人,靠天吃饭,仰仗着枣林的丰产,指盼着庄禾的饱满,可人均年收入却不足300元,贫困是摆在村民面前不争的事实。
几十年过去了,姑姑山顶悬挂消息旗的地方还在,那些见证过山西村人与日寇血战的大山与石头还在。只是在村里种地的农民换了一拨又一拨,山西小学的孩子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村民,在一成不变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中,以黄澄澄的玉米粒换回了白面和大米,在“好收成好年景”的祈盼中辛苦度日。
这是“山西村”的尴尬,生存是艰难的,要想活得好一点都需要“呕出一汪苦水,换得半星人生”。
  山西小学的现状
  孩子们是乡民对于未来的寄托,但“钱少没书念教学设施少”的现状却不容改观。解放以来,学校就设在古庙院里,两排小土窑,两个教室,每间不足10平米,风吹日晒,早已破旧不堪。虽然没有鉴定,但看都看得出房子有多危险。风一吹,窗户直响,教室不隔音,漏风、漏雨是常事。3名教师,30余名学生,1至5年级的复式班教学。只有一台老式收放机,和几盘英语磁带,是这个学校的奢侈品,老师们利用它边教边学,玩强地为学生传授着英语知识。
  在山西小学的孩子们眼里,山西村是最好的地方。尽管他们中最远的只到过距村数里外的乡镇,尽管他们散落地居住在山西村几十平方公里的地域里。尽管一出家门,到任何人家里都必须翻沟爬坎。然而他们都说,村里有好老师,学下知识,走出去到外面看世界。
  据了解,解放初期,山西村只有两名大学本科生。恢复高考制度以来,从村里学校毕业的小学生,多数能升入高一级学校。目前,全村有大学本科生9名,研究生1名,专科师范生20余名,多数人在科教战线、信息产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耄耋老人的“希望工程”梦
  今年79岁的李克俊老人,从事教育工作39年,是土生土长的山西村人。
  为了改变村里的教育现状,老人晚年的全部精力投在了为村里建造希望小学的奔走呼号上。3年来,他写的《红旗山下对“希望工程”的呼唤》一文,经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审批,原文已转往山西省青少年基金会备案,并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复。
  老人在谈到村里的贫困状况时,数次泣不成声。他对乡民们迄今为止仍停留在原始的耕作阶段耿耿于怀。他认为,村里可供村民致富的条件也不少:枣树林是天然的财源,丰收时可产红枣百万斤,如果能够外销打入市场,可以大幅度提高农民的收入;村里还有适宜日光照射的数百米高、人称“火墙”的崖壁,适宜种植大棚蔬菜,发展绿色生态种植……
  “多少年了,我总在做着同样的一个梦,梦见娃娃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了,不用受冷冻,不用缺教材。然而梦醒了,学校还是那样破,教学用具还是那样少。”
  “就是由于基础教育落后,村民的知识水平低,一辈又一辈,贻误了不少人。我的家庭有过贫穷的经历,我深知知识能改变农家孩子的命运。面对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决心在有生之年,一定要为山西村奔走呼吁,建一所希望小学,我相信,会有“乐善好施”的企业为农家孩子点燃希望的,我真的相信……”
http://news.xinzhou.org/2005/0821/article_16008.html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