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李旭之:耒阳的九年义务教育在哪儿?

时间:2018-09-03 16:50:35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timg.jpg

  湖南耒阳昨日警方处置了一批聚众者,抓获46人,缘由是城区很多学生家长对在这开学时日大班额的分解分流方案不满意。

  从多方了解到的信息有,耒阳是湖南南部一座县城,但现在已变成了一座中等城市,城区人口已达五十万,二十层以上的高楼到处林立,俨然跟大城市无二,耒阳当政者还在规划着“向大城市跨越”,“建设湘南区域性中心大城市”呢。

  这座“超级县城”的“野蛮生长”,带来的一个问题便是,从农村搬来大城市耒阳的家庭,孩子的上学成了问题。农村早已没了中小学,只能到大城市耒阳来,但大城市耒阳又没有配套新建的足够的公立学校让学生就读,便八九十个学生挤到一个班里,只得分解分流到私立学校,但私立学校是要收学费的,每学期六七千元,也有超万的,再者公立与私立学校教学质量的差异,家长若没有意见那就真奇谈怪论了。

  主政者“重城市轻农村”的一贯思想制造了“超级县城”,把一座县城“野蛮生长”,并以“向大城市跨越”为荣,按照官员的普遍思维,超级县城的大城市耒阳是奔着地级市的级别进发的。农村与我何干!

  不只耒阳,这样的超级县城湖南还有六座,醴陵,浏阳、祁阳等。这都是中国城市化无限扩张的恶果,城市化已从大城市下沉到县级城市了。导致城市化无限扩张的根源——市管县体制——必须该调整了。

  我以前写过一篇《市管县体制需要再改革》,已将这种体制的弊端说清楚了,再补充一句话,这种体制不结束,那最终灭亡的必是中国社会的根基——农村。而农村亡,城市也必亡。

  大城市耒阳,空有大城市的高楼和街道这样的壳子,但不是说有就有大城市的公立学校数量。只一个县,教师从哪来?只能出教育局一日签167份调令让乡村学校教师突击进城这样的笑话了,而乡村学校的教师呢?只得取消乡村的学校了,把全县的学生往大城市耒阳赶。农村又与我何干!

微信截图_20180903150310.jpg

来源:网络

  耒阳主政者是很有头脑的——放开私立学校,建了它359所私立学校,一不用自己出力和出钱,管理也不用自己操心,二紧跟形势,教育民办嘛,三还可美其名曰地给家长和学生自主选择学校的权力。呜呼!国家九年义务教育,就这样在大城市耒阳让当政者给“转基因”了。

  国家九年义务教育,难道私立中小学的学生不是中国公民么?难道私立中小学的学生不在国家义务教育法律保护之下么?难道对他们就可以收费吗?难道就因为一公一私,就两样对待吗?照此势头,公立学校必将减,而私立学校必将大增,难道九年义务教育将来是要被你们变成九年收费教育吗?

  请问,各级当政的,你们对教育该负的责任和该尽的义务在哪里呢?

  2018年9月3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