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靳建疆:知青日记是真实反映上山下乡的一面镜子

时间:2022-04-18 22:50:58  来源:红色文化网  作者:靳建疆

知青日记是真实反映上山下乡的一面镜子

——在华北地区知青书信日记交流会上的发言

靳建疆

很高兴参加上海知青历史文化研究会组织的这次网络视频会议。

收集知青历史文化资料,对于记录、研究知青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知青历史文化研究会多年来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很有价值的研究成果。2008年我受知青活动中大量使用知青老照片启发,收集知青历史老照片和相关资料编辑出版了《中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图集》,希望能抛砖引玉使全国知青都来做这件事。目前看上海知青历史文化研究会和杨永清大姐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果最大。千年的文物会说话。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承载知青历史文化的重要文物还广泛大量地散落在民间,收集整理适当保存是每个知青的历史责任。

这次收集知青日记书信活动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预祝能圆满成功!

从编辑出版《知青心中的周恩来》、再版《中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始末》《中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大事记》到主编《中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图集》以及组织各种相关活动至今我与知青结缘已有十四五个年头了,这期间我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在同时代的奋斗着中只有知青这个群体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和活跃度,是同时代存在感最强的一个群体。可以说是“生命不息,活动不止”。

如果论成绩、讲贡献、比吃苦,知青与同时代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科技工作者都无法相比。当时知青多处于学习锻炼成长的阶段,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很值得研究。原因也许多种多样……总之心绪难平,几十年来活动从不间断,仅出版量一项,我估计是同时代各群体中最多的,甚至在人类历史上都是少有的存在。

知青当年的日记涉及灵魂拷问,也许能够从中找到一些答案。关于日记书信在收集整理使用发布等各个环节中可能涉及隐私及一些与法律相关问题,希望主办方能够慎重处理。一些必要的法律程序不要省略,避免给后人造成麻烦。

我认为,各人手里的日记大约有几种去处:作者生前销毁或捐献给博物馆等收藏机构,死后被子女扔掉、收藏作为传家宝、作为陪葬品埋入坟墓、捐献给相关机构。捐献会涉及法律问题和收藏机构资质问题,这些都涉及信息安全和物权及物品安全。研究机构在不收藏物品并得到所有者允许的前提下摘录使用部分内容也是一种办法。另外,日记的种类也有区别。有些是写来给自己看的,有些是留给后人看的。有些写时无所顾忌,直抒胸怀。有些写时有所顾忌,比如不能保证日记的绝对安全时(防抄家、牺牲后被整理遗物),所以在收集利用上要有区别。但无论如何,日记的纪实部分都是很珍贵的资料。

在与知青的接触中感到有些人当年的想法和现在的想法大不一样,这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为什么当年那么多热血青年积极踊跃,今天却看到了这么多有悔无悔和伤痕。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当年的日记也许是一面镜子,可以照一照灵魂的变迁,给自己的晚年找一个真正的精神家园。所以,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2022410

(作者系《中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图集》主编,本文为作者在410日参加收集知青日记网络会议发言提纲)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