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社团

“红色社团”走红各大高校

时间:2012-09-02 20:59:19  来源:滨州传媒网  作者:

清华大学电子系四年级学生赵晓杰平时忙于学业,业余时间担任了一个名为“TMS”社团的副会长。社团的全称是“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拥有4000多名会员的“TMS”,是清华大学110多个学生社团里人数最多的一个。它的前身是1979年10多名学生发起的“党课学习小组”,30多年来,社团规模一直在壮大。

在高校,“红色社团”日渐走红。11月20日,南开大学团委举办了第六届高校学生课外理论学习社团研讨会,来自46所大学的94名学生参加并提交了有关研究成果。

南开大学团委书记张宁宁告诉记者,南开的“红色社团”由几年前的3个增加到了现在的9个,每个院系都有自发的兴趣小组。

张宁宁说,高校学生课外理论学习社团研讨会始创于2002年,这些年来,参与面越来越广。特别是最近几年,党中央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和团中央实施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更是激发了大学生参加“红色社团”的热情。

“以前,这类社团是固定的小圈子,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主。现在,社团成员更加注重用理论解答热点问题,指导自己的人生选择,到了‘学以致用’的阶段。”张宁宁说。

“很多人喜欢谈时事政治,但往往流于表面。”赵晓杰认为,参加“红色社团”,能让自己思考得更加深入,避免人云亦云。赵晓杰说,“TMS”定期征集同学们的兴趣点,有针对性地邀请著名学者举办讲座、沙龙,或是组织成员下农村、下社区调研的活动。

“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青年先锋”,这是第六届高校学生课外理论学习社团研讨会的主题。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南开大学教授张静认为,要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充分发挥“红色社团”的先锋作用,是一个重要的着力点。

今年,张静领导的一个课题组针对北京、天津、山东、河北500名大学生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84.6%%的学生认为,要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应该发挥“红色社团”第二课堂的作用,87%%的学生相信“红色社团”能够发挥作用。

南开大学博士生吴荣生曾是该校“理论三会”的会长,最近几年与各高校同类社团打了不少交道。他告诉记者,“红色社团”增多了,人数增加了,辐射范围扩大了,更重要的是,社团的活动更加多样,能够紧跟最新的理论成果,而且以受学生欢迎的形式出现。

“红色社团”的有些活动看上去跟理论学习没有直接关系。北京师范大学“求索学社”与街道的退休老党员结成了定期的交流关系,在反腐倡廉、创先争优等问题上交流各自的看法。前几天,“求索学社”参加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挨家挨户造访登记。“求索学社”社长王国超说,这些活动,能让大家更好地认识社会,是学习理论的另一种方式。

在第六届高校学生课外理论学习社团研讨会上发言的清华大学学生王宇,用一副对联与志同道合的青年共勉:“学马列,求真知,胸怀天下事,早立悠悠报国志;懂理论,重实践,心系大众苦,渐成拳拳为民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