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社团

从“红色社团”成高校新时尚说起

时间:2012-09-02 21:16:55  来源:  作者:

 
 

  

  □李敬佑

  据中国青年报载,吉林省关工委最近对省内大学的一份调查显示,该省27所大学先后建立了4376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自学小组的社团协会,参加这些被喻为“红色社团”的学生达14.4万人,占学生总数39.44%。“青马”成了高校校园又一个时尚新名词。

  那么,大学生们缘何认同“红色社团”并对其情有独钟呢?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9世纪创立的科学的社会主义学说,同时也是人类先进思想和文化的结晶。但是,历史发展的曲折也曾使这个科学学说蒙受无端的责难,尤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发生剧变,这种责难之声更是甚嚣尘上。但是,马克思主义既然作为一种革命的科学学说,它是经过实践的考验、时间的筛选、理性的检验的。

  眼下,一场金融风暴正从华尔街刮向西欧,经济危机在西方世界四伏。那里的有识之士们在恐慌之中想起了马克思的经典著作《资本论》,希图从中找到答案并探觅解决问题的路径。据西方媒体报道,《资本论》销售量因而剧增,比3年前提高了2倍,柏林一家出版社社长预测,这本书有可能成为今年圣诞节的最佳礼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用性又一次得到明证。中国的“青马”们也是从自身的成长中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有用”和不朽的。据报道,今天的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粉丝”们不是坐在书斋里自我封闭式地阅读、争论,而是带着社会问题读,并将习得的丰富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这样的学习确实让人受益多多,终生难忘。

  “红色社团”风靡大学校园对大学的思想政治课和类似教育提供了成功的范式,人们应该认真研究这个现象,深刻思考这个现象背后蕴含的丰富的信息,从而反思今天在青年政治思想教育中存在的普遍问题,那种“我说你听”、“全程灌入式”、“纯教科书式”、“不允许触及社会敏感话题”等种种理论脱离实际的教育法必须改革。

  政治理论本来就是从实际生活中概括抽象出来并为实际生活指明出路的理性思想的结晶,生动性、活泼性、实用性应该是它们的基本属性,而严肃性倒是人们不了解这门理论的底蕴而产生的一种敬畏感。必要的敬畏感固然不能偏废,但敬畏之余更多的是应该让这门理论帮助人们认识现实,解决问题,获取思想的成果和实际的收益,这才是政治理论指向所在,也是“红色社团”自发进驻大学校园的“秘密”所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