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社团

中央机关更要守规矩,要联系群众

时间:2017-04-25 19:55:54  来源:红旗网  作者:巩献田等

中央机关更要守规矩,要联系群众

——巩献田等就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再致信中央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纪委、监察部:

414日,我们紧急上书张德江委员长、李克强总理,请中止对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批文。现在,我们陈述反对此收购的理由。 

一、中国商务部批准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违反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之规定:“(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中央知道,20161123201728,原化工部长秦仲达和1700余名食品和环境安全志愿者两次上书中央,要求中央坚决制止中国化工集团巨资并购先正达。201745,《刘金华、李甲才、巩献田就转基因问题向全国人大建议书》提出两项相关建议:人大常委会组织调查组,调查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和农业部的作为问题;国务院商务部在人大常委会调查结论之前,暂停审批中国化工对先正达收购案。我们指出,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违反中国法规,不符合中国国情和“全面小康”的发展方针,存在着巨大的经济道义风险。两会上人大代表提出议案、政协委员质疑转基因安全性。著名专家学者撰文,阐明转基因潜在安全问题,证明农药对人和环境的危害。

商务部也应该知道这些民意。但没有与这些民众、专家学者沟通,开听证会,就贸然紧跟着美欧,批准对如此反应强烈和存在不合法问题的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决策程序也不公开,不符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二、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完全、根本不符合党

和国家对转基因技术提出的“研究上要大胆,坚持自主创新;推广应用上要慎重,确保安全;管理上要严格,就是要严格依法监管”方针。

中国化工以500亿美元巨资,收购瑞士农化和种子公司先正达,是“造船不如买船”买办行为,完全不是自主创新研究;对此,先正达的CEO Erik Fyrwald讲的很清楚:“中国化工只是长期财务投资人。”

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协议规定,先正达总部仍在瑞士,保持独立性;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以财务投资人身份出任先正达董事长,完全不干预其经营管理。中国根本无权依法监管。“严格”就更不存在。如此跃进为世界第三大农药和转基因种子公司,既无实际意义,也极不慎重,很不安全。 

 

三、商务部批准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过程没有公开,难说是否符合中国政府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但无疑实质上存在很大问题。

先正达属于巨毒农药和争议很大的转基因敏感行业,中国化工用500亿美元以上巨资收购这个境外公司,根据发改委2014年第9号令《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必须“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审核意见报国务院核准。”从商务部是在美国欧盟批准之后,于412日紧接着批准,一个星期后仍未传出发改委批文看,国务院很可能尚未核准。如果核准,李克强总理就要承担违反党的决定、国家对转基因技术的方针和国务院自己的法规的责任。

首先,这是很清楚的: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自

身完全没有资金,现在还在想法融资中,根本无法按发改委《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要求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项目申请报告;也无法满足《2016年境外投资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要求,向外汇管理部门办理有关手续,提供资料和证明:可行性分析报告,投资外汇资金来源证明,投资回收计划,等等。外汇管理部门不可能进行投资外汇风险审查和外汇资金来源审查?若审查通过了,是不负责任行为,应当受到追查。

还有,化学农业日益显现其对人和自然环境安全

的威胁,转基因安全性也越来越受到质疑,国际农化巨头恶名在外,业务下滑,全球农化产业正在大洗牌。这个收购违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健康中国”要求, 不符合关于转基因的“一是确保安全,二是要自主创新”方针,如何能符合发改委《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项目的条件?商务部如何能按《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核准? 

 

四、中国收购先正达要承担巨大的道德和社会风险。

2012424日,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1745号公告:“停止核准百草枯新增母药生产、制剂加工厂点”。 2012615日,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关于贯彻落实第1745号公告的通知》确认百草枯除草剂产品“无特效解毒药,误服危险,病程漫长痛苦,可能危及生命”,规定“自201471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而先正达是国际农药行业的“带头大哥”,百草枯是它的主要产品。现在中国批准收购先正达,要不要同意被禁用的剧毒农药在国内销售使用?如果要,是立法犯法;如果坚持不允许,只在国外销售,中国政府自毁国家形象,破坏法制

国家领导人可否知道,2016920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召集主题听证会,讨论农业领域纷至沓来的大合并案?会上,美国参议员反复问询先正达CEO Erik Fyrwald:“当先正达被美国消费者或农民起诉时,能否保证不向中国化工寻求帮助使用外国主权豁免?”Fyrwald一再回应,“先正达不会提起豁免要求,先正达仍将接受美国当地法律监管。”

国家领导人可否看到,45《刘金华、李甲才、巩献田就转基因问题向全国人大建议书》?我们在建议书中已经报告:“现在有信息称,‘目前在全美和各州起诉孟山都公司的案子已达到700多起。辩护律师肯尼迪估计,在未来几个月中,这类诉讼案将增加到3000个。’美国加州法院判决草甘膦致癌。孟山都在转基因开放的美国都吃官司,将来国际控告中资先正达公司,我们将何以应对?”

中国把自己国内禁止的毒品在国外大量生产销售,必定更会引起国际纠纷和道德审判。

决策者必须严重注意,2008520日至623日,发生非法的违反伦理的境外机构将中国儿童做转基因“黄金大米”试验,已经在中国产生社会风波。先正达2012830日发声明称:这完全是一个人道主义项目,先正达乐见这一技术惠及人道主义目标,它对此提供了帮助。中国能允许收购无视中国主权和人的生命权的先正达。 

 

五、化学行业已经进入衰落期

先正达首席运营官Davor Pisk向媒体坦言:“农药市场在过去2年里几乎没有增长。……不清楚何时能复苏。”

45《刘金华、李甲才、巩献田就转基因问题向全国人大建议书》已经报告:“资料表明,近年来,农药行业的整体萎缩,先正达2014年全球裁员1000人;2015年仍然营收同比下降8.78%2016年首季继续下降7%。中国化工整体收购先正达,不仅存在着能否融合为中国技术问题,还将单独承担巨大经济风险。

农化行业不是个别企业而是整体衰退,不是周期性的市场经济危机,而是自身的内在的发展规律。使用化肥、农药和转基因技术,由于增产作用,在解决人们温饱阶段,使农化行业快速发展。但是,这种增产作用,受到耕作面积的限制和边际效用规律作用而逐渐减弱,投入产出比越来越不经济;同时,在食品质量上,不仅口感越来越差,它潜在的对人、对生态的安全问题也日益显现出来;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必然要为一种新的农业技术和更合理的合乎人的发展要求的农业生产方式所取代。2017417日央视财经《东北开种“天价玉米”,卖价是普通的20倍!》文称,这天价就来自于“质量上,规模化发展后,因为田间精细化管理,无化肥无农药,玉米质量好。”这不是个案,是方向。

农化行业低迷,迫使巨头们纷纷抱团取暖,农化种子市场掀起20年来的第二次巨头整合浪潮,有意义的事情是,打算收购先正达的孟山都,却接受了拜耳的收购。它们想通过垄断农药和种业市场,在业已饱和的美欧市场中维持存在。 

 

六、国际农化巨头重组暴露出更深层次的问题

先正达之回拒孟山都合作,而接受中国化工收购,其全球首席运营官答记者问说的明白:“并入中化集团旗下,将能够拓展巨大的市场,加快增长。”“交易结束后,中国将会成为先正达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中国对于全球市场而言非常重要,这是一个巨大的、独一无二的市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有两个方面:它一方面是一个巨大的终端需求目的地,许多来自阿根廷、巴西、美国等国家的食物供应链将以中国为终点。但同时,中国也是发展一个更强壮市场的巨大机会。我们视中国市场的这两项特质同等地重要。”

先正达全球首席运营官答记者问,揭示了先正达接受中国化工收购实质,揭示了农业部在两会记者会所讲的“自1996年转基因批准商业化种植以来发展迅猛”的根源,因为有中国这个“巨大的终端需求目的地”!

《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公布中国要恢复大豆面积,减少转基因大豆进口。美国、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巴拉圭和乌拉圭6国的驻华使馆紧急在北京举行“南北美大豆可持续生产和消费重要性暨与华贸易论坛”。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阮大伟表示:“北京所做的决定不仅会影响到芝加哥大豆的价格,还直接影响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农民种什么,因为他们必须要等到中国批准后才能在本土种植。”美国使馆官员塞泽尔说:“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其中出口大豆占美国总产量的56%。”“中国对大豆的需求影响全球大豆种植业。中国如果减少或停止大豆进口,美国农民利益可能遭受最大打击。”

先正达全球首席运营官答记者问,“南北美大豆可持续生产和消费重要性暨与华贸易论坛”,揭示了为什么转基因作物这些年迅猛发展,为什么中国一些官员专家(这些人不少在拿外国的各种基金,还有公开为外国公司做事)这十多年那么热衷鼓吹中国发展转基因,中国化工为什么不惜付出高昂代价收购先正达。看来,这不是单纯的生产技术和市场经济中的问题。什么问题,我们现在不作结论,但是必须提出来,要求国家领导者认真调查。 

 

七、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反中央“去杠杆”大政方针

政府有关部门应当知道,中国化工资产负债率很高,赢利能力低,靠借新债还旧债的国有企业。资料显示,20122014年及2015年一季末,中国化工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4.88%、84.63%、81.47%及80.96%;2016年一季报显示,中国化工总资产3780亿元,总负债308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0.68%2013年中国化工实现利润总额6.20亿元,其中营业利润负16.29亿元,营业外收入27.25亿元,公司利润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利润的6.95亿元和政府补助的15.25亿元。2014年,中国化工实现利润总额20.12亿元,其中营业利润8.77亿元。营业外收入18.11亿元,利润主要依赖非经营性收入。20136~201510月间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透露,其资金用途基本用于偿还中国化工本部及子公司银行贷款。

中国化工自己没有资金,完全靠全额贷款的极高杠杆收购先正达。根据发改委2014年第9号令《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第十八条“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项目的条件”“(四)投资主体具备相应的投资实力”,和《2016年境外投资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七之“2.外汇资金来源审查:用于境外投资的外汇资金限于境内投资者的自有外汇;未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不得使用其它外汇资金。”中国化工举债收购先正达,是否经国家发改委和外汇管理局批准,发改委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如何评估还债风险?我们不知道,但有一点十分清楚,如果批准中国化工通过如此极高的的高杠杆收购,是违反中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反去杠杆政策。

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能否扭转颓势?现在可以判断的是:如果中国不开放农药转基因市场,无法扭转,而开放市场,违反中国政策,无视中国人民和生态安全;同时,国际市场经济规则不可能让中国单独对先正达开放农药和转基因市场,不可能避免与国际其他农化巨头激烈竞争,能否有胜算是未知数。无可置疑的是,归还贷款,是个漫长路,可能是断头路。

中国化工保证先正达独立性的收购协议,使中国化工难以真正融合先正达;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目的何在呢?中国决策者不会不知道中国市场是国际农化巨头的命根子,不能不懂得在陶氏化学合并杜邦、拜耳收购孟山都之后,先正达求购是求生的必然需要,中国独有市场的优势是国际农化行业巨头竞相极力追逐渐的,中国化工为什么不利用如此有利条件争取有利的收购?而是一再损害自己权益?审批者为什么不像美国和欧盟委员会提出条件,轻易放行? 

中国购买美国两房债券情况,我们搜索不到了,可能损失严重。隐晦不是老实的负责任态度。历史教训,应当记取,无论如何不能再在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上重演购买美国两房债券错误。我们重申《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决策者必须记住:“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我们已经多次反映问题了。

 

现在,我们再一次建议,请决策者自重善断:

一、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医学研究机构(西医、中医并重)和农业部(如农业专家袁隆平)等方面的专家(注意:必须是一个各个部门齐全的、包括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家参加的“综合集成”组织,绝对不能是一家说了算!),还有像钟南山这样的医学专家和崔永元、陈一文等反对转基因的代表人物,成立专门问题的调查委员会,调查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和农业部的作为问题;以考虑制定有关转基因法律。

二、在人大常委会调查结论之前,暂停审批中国化工对先正达收购案;责令国务院商务部中止批文。我们不提“终止”,其原因可以理解。

此致

上书人:

刘金华、李甲才、  杨晓陆、张宝善、巩献田、

张凯民、孙燕英、种卫良、张培信、张建军、张勋习、朱浩清、杨泽武、刘保安、扬春华、刘广智、荆全智、赵  华、陈一文、张金宝、

陈红兵、宋  英、俞起龙、赵福云、李忠勋、崔香兰、杨止仁、李北大、时东方、原虎林、李秀珍、黑二英、杨改凤、陈  方、陈  源、赵新建、李万勋、白新峰、俞  冰、宋  璐、王石柱、魏丽风、宋连军、宋连音、张秀英、魏景明、刘天民、张国杰、李天柱、王金岱、王金祥、王金霞、范宝昌、程喜敏、李秀珍、张红英、张  敏、王淑珍、李春刚、李志平、刘世骏、释德全、贾浩福、张爱兰、张爱英、王宝群、狄学林、魏  来、王金明、宋绍武、高  勇、王少华、周福乾、沈铁柱、任延庆、陈广宝、朱勤洲、葛普德、魏格德、胡老师、江  奇、王少华、辛洁实、杨  蕾、李  妍、李云英、周玉萍、周建安、赵顺德、张秀花、李小松、王学谦、张礼福、袁  慧、张  戈、仉  辉、于宝华、尹玉才、杨  威、李文彬、杨艳金、于炳君、王国洲、赵洪亮、郑观须、刘红伟、郭宏晓、王红伟、赵国亮、郑少辉、赵洪涛、郑亚辉、马凤林、李天顺、赫好山、魏  军、杜宝霞、胡乔杰、娄志明、

杜保州及亲属共17

联系人:刘金华,电子邮箱:2131075@163.com

2017420日星期四

 

【附件】

1《刘金华、李甲才、巩献田就转基因问题向全国人大建议书》

2、《请中止对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批文》

3、《秦仲达等1700人上书要求制止并购先正达》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