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社团

北京红友5月7日追思刁伟铭同志会议纪要

时间:2018-05-08 20:12:55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王军

   (会议纪要整理者:王军)2018年5月7日下午,部分专家学者、离退休干部、工农群众、星火团友等北京红友在北京举办星火旅游总经理刁伟铭同志追思会,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局长张勤德、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原国家航天部预先局局长李波、中国红色历程研究会会长马青柯、乌有之乡网站站长范景刚、央视原主持人司马南、红色学者司马平邦、著名革命作家魏巍的女儿魏欣、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郭润祥、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顾凌英、星火旅游工作人员杨路、北京爱国企业家沈关木、王亚民等近40人到会,著名学者司马南主持会议。众人纷纷发言,痛陈刁伟铭的遇难是红色旅游事业的重大损失,并对所有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会后东博书院代表和其他同志通过杨路给刁伟铭家属进行了爱心捐款。杨路已经将捐款转交刁伟铭妻子张莉。范景刚、杨路、张勤德的发言稿另外单独刊发。

  司马南发言概要

  司马南老师开场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开一个追思会,来悼念在朝鲜逝去的的红色旅行团。

  我们都是刁伟铭老师的生前好友,这是一次自发的,来自民间的活动,所以这次追思会没有主办单位。

  事情出了以后,我翻阅了和刁伟铭参加各种活动的照片。我发现从中很难找到他的身影。我自己总在人前,而他总是在服务着我们。总是在幕后做些实际的,默默无闻的工作。

  我还记得,在星火号邮轮在伏尔加河上漂流的时候,我们开了一个党的生日座谈会。我们畅所欲言谈了各自的感想,接下来大家载歌载舞,诗朗诵,重温入党誓词,座谈会搞的有声有色。这一切都是在刁伟铭的组织和倡议下完成的。

  生命脆弱,生命可贵,交情难得。我们都是向死而生,生命短暂,正因为短暂更应该珍惜。

  从市场社会上看,刁伟铭是个商人,分类是旅游业,公司很小,这么多年,没有挣下钱。他遇难后,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这远远超越了一般小商人的影响和意义。我们这些他生前的友好聚在一起,怀念他,追思他,学习他的优秀品德,并将继续他的事业,努力使事业不会因为他的离去而发生变化,红色旅游事业毫无疑问会在全世界的范围内继续扩展。

  刁伟铭同志作为一个老百姓,致力于开辟国内外的红色景点,将之连成一片。他自己艰苦探索不怕麻烦,和有着红色情怀的知识分子,下岗职工,普通百姓,老干部,大家一起推动着红色旅游。

  网上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根据刁伟铭过去的经历。做了一些不符合实际的猜测。比方说,把刁伟民说成是乌有之乡的主编。是的,刁老师身上有很多的优点,但是他的文采是一般,没有写过什么东西。因为这些并不是刁老师的长处,他的长处就是踏踏实实的做事儿。有些人给刁伟铭安上一个大大的文化人的头衔,它们的蕴意是险恶的。他们并不是悼念怀念刁伟铭先生,他们是有着另外的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刁老师从上海到北京之后,一直是在做服务性的实际工作。

  很多人不知道的事,刁老师这次所带的这个队伍,是朝鲜方面第一次开辟上甘岭旅游之后的第一个团队。老刁用他的最后一次胜利创造了一个第一。

  我知道那个地方很远,那个路非常难走。我知道这件事儿不大容易。和朝鲜方面沟通,不像我们平常人想的那么简单。没想到不到一年时间,这件事居然让刁伟铭做成了。

  而且他还亲自带团,首次踏上上甘岭地区。那天在下雨,他们只是在黄继光中学后面的山上向上甘岭方向远眺。这个照片是王章先生拍的,我把它发到网上。王章先生是这次朝鲜旅游中唯一一个完全安好的同志。他是北京人,他侥幸的原因是因为那天他拉肚子,没有去成。

  我们有个怀念刁伟铭老师很好很具体的方式,就是我们大家再去一次朝鲜。我去过两次朝鲜,但是都没有去上甘岭。一直都没有开,路还没有通。刁伟铭老师作为上甘岭战役旅游景点的开拓者,他是第一排,他倒下了。他是英雄。我们再去一次,不仅是对刁伟铭的怀念,那里还有一万多志愿军烈士的英魂。

  半个世纪之前,一万多志愿军战士牺牲在那里。但是美军在那里死了两万多人,那是一个英雄的地方。那是一座神山,是我们应该祭拜的地方。上甘岭线路是刁伟铭首发的,我们去就是最好的纪念。上甘岭战役,之于是我们当下同美国斗争,仍然需要继承这种精神和汲取力量和勇气。

  孔庆东发言概要:

  北京大学孔庆东教授说,今天是五月七日,1966年5月7日,毛泽东给林彪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后来被称为"五七指示"。五七指示的核心就是学习生产要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在朝鲜遇难的刁伟铭同志就是做具体实践工作的。

  很难记起和刁伟铭同志的首次见面了,大概是在某次的讲座中,他是以会务人员的形式出现的,在做一些细小又很重要的工作。他的价值,正如郭松民老师说的那样,生前没有被我们大家充分的认识,失去以后才知道他的重要。

  孔庆东老师强调说,刁伟铭和张思德同志的价值是一样的。他讲毛主席写作《为人民服务》的故事,一个普通战士在一次非战斗事故中丧生了,不同人物的处理方式是不一样的。大概蒋介石的处理方式就是给钱,而毛主席的处理方式是让张思德这个名字成为不朽,“他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就比泰山还重。”毛主席是树立了一种崭新的生死观,在这种价值观的影响下,才会涌现出雷锋.焦裕禄等为人民利益献身的无产阶级战士。

  孔庆东老师赞颂刁伟铭同志始终保持着坚定的信仰。他说,在捍卫红色事业的长期的斗争中,有人落伍了,有人意志消沉了,但是刁伟铭同志很可靠,意志很坚定没有动摇。

  在巩固中朝友谊和东北亚的稳定的争论中,很少有声音支持朝鲜,在狂风暴雪中坚定不移支持朝鲜的,就是来自中国的红友们。

  朝鲜之所以对我国还有尊重,就是考虑到一直以来中国红友对朝鲜的坚定支持,特别是感激刁伟铭同志长期以来在中朝友谊中做出的贡献。这也就理解了金正恩同志去看望送行刁伟铭的用意,80后的金正恩是懂得感恩的。

  刁伟铭同志离开了,这个损失很大。至今不知道谁能来弥补他的空缺,我们希望有人继续扛着旗帜向前进。

  孔庆东老师呼吁我们需要更多的参与做实事的“刁伟铭”。近几年,红色网友队伍壮大了很多,壮大之后队伍质量出现了问题,就是谈理论的人太多了,做实事的人太少了。在红群里经常能看到争论,我们不是反对争论 ,而是反对空论。

  我们的事业是需要更多的参与做实事的,要培养更多的做实事的干部。鲁迅就说过:“你们共产党里搞理论的太多, 要造就更多的战士。”说这个话时候毛主席还没有实权。鲁迅自己也主动去写杂文,而不是去写一些长篇,他要做战士。

  毛主席也是这样,他要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踏踏实实做实事的接班人。

  主席当年接见红卫兵,一天站八九个小时,戚本禹就去劝主席休息。主席说:“我不怕累,我就是要更多的孩子看到我,让他们知道我对他们的期望。我相信将来中国有人要走修正主义,这些孩子们中会有起来反对他们的。我多站一会,就多一份希望。”

  我们现在的红色事业就是需要更多的扎扎实实的做实际工作的同志。

  最后孔庆东老师发出两个倡议。

  第一是刁伟铭同志的事迹希望能够得到两国政府的重视,希望中朝两国政府能有个正式的表彰和荣誉称号,授予“中朝友好勋章”和“中朝人民友好使者”称号,对于发展两国关系是非常有利的。

  第二是刁伟铭同志的家庭条件很不好,父母二老都已年近八十,身体不好,儿子很小才八个月,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捐款并建立一个抚育基金,让他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用热血传友谊,用信仰铸永恒。”这是对刁伟铭同志贴切的评价。

  司马平邦的发言概要

  我和刁伟铭同志是去年认识的,只有短短几个月的交往,我们谈的比较多的是书画领域的事情。朝鲜的油画在国际上是有很高知名度的,最近几年,朝鲜的油画被仿照的很厉害,一些假冒伪劣的作品影响了朝鲜油画的声誉。伟铭恰好认识朝鲜文化战线的朋友,我们想要和朝鲜进行一些合作。

  我感觉刁伟铭的能力很强,在中朝关系最困难的时候,他依然很乐观。他很有信心觉得用献血凝成的友谊不会被两国人民所轻易遗忘,我们立志要为改善中朝关系做点实事。

  当下做企业很难,他能把红色旅游做到现在这个规模真的很不容易。这需要付出常人不可想象的努力。刁伟铭老师做事很细致,他有着长远的规划,我很佩服他。

  正当我们要继续深入合作的时候,噩耗发生了。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希望星火旅游能够继续前行,越做越好。

  首都经贸大学顾凌英教授的发言概要

  我一直不敢相信出事的是刁伟铭的红色旅游团,我不能够接受这样残酷的事实。

  我和刁伟铭老师们认识是在2011年,随后参加了多次红色旅行。印象中有一次去欧洲,当地导游说12点在某处集合,我和同伴当时转晕了,错过了规定时间。我们想着大团肯定离开了,就自己转了转回酒店了。但是没想到刁伟铭和大家一直等到我们一两点钟才离开,很晚才去吃饭才去下一站。

  这件事情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刁伟铭的团队不是一个普通旅游团,这是一个革命队伍。革命队伍是不会丢下任何一个同志的!这件事情我们太自私了,只考虑自己而没有考虑团队。后来我们做了自我批评,得到了大家的谅解。

  他的离开我是非常伤心的。我是抗美援朝时期参军的,中国和朝鲜都是我们志愿军为之奋斗流血的地方,很感激他为中朝友谊做出的贡献。他就是张思德式的同志,值得我们大家纪念。

  北京退休工人曹占京师傅发言概要

  我和刁伟铭同志相识于2011年,是在参观红旗渠的时候认识的,他是个革命的实践者。

  我经常看到他经常在做一些小事,比如打扫,布置,做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平凡中见伟大。

  青年朋友萧云志发言概要

  在2015年我认识了刁伟铭同志,当时我想了解一下旅游的情况。已经很晚了 ,但老刁还是接待了我。随后熟悉了,参与了很多次旅行。17年去了约旦 以色列等国,团队里我负责写游记和旅游攻略,大家交换意见最后成稿面众。

  在这些红色旅游活动中 ,我在精神层次取得了巨大的收益。我开始读一些马克思的原著,使自己的思想变化了。

  刁伟铭同志给我的印象是默默无闻 ,还有就是上海人特有的精打细算。刁伟铭同志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他做的多说的少,他践行理想信念是通过默默无闻的奉献表达出来。和那些一贯嘴上很高调,但在行动上很少做事的人比起来,显得尤其珍贵。

  原国家航天部预先研究局局长李波发言概要

  大家讲的都很好,刁伟铭同志为人民服务,在很困难的情况下,传承着中朝友谊,做出了贡献,刁伟铭同志是毛主席的好战士。

  我对朝鲜有很深的感情,因为我就是志愿军。抗美援朝时期条件很艰苦,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战胜了美国为首的16国联军,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为我国几十年的和平发展打下了基础,抗美援朝的精神应该被后辈继承和发扬。

  当下,中美对抗不可避免,解决办法就是相信群众相信党,继续发扬抗美援朝精神。

  中国红色历程研究会会长马青柯发言概要

  朝鲜旅游车祸事件影响很大,经常有人问我遇难者里是不是有大人物。这些人中有为红友担忧的,也有一些是幸灾乐祸的。在中朝友谊正常化的大局下,所谓的阴谋论是没有市场的。

  中朝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我们中国付出了很大代价,连毛主席的爱子毛岸英都牺牲在朝鲜战场上。中朝关系曾出现过变数,我国参与制裁朝鲜,我很痛心。

  刁伟铭同志通过红色旅游把红色火种向全世界传播,不仅仅做到了朝鲜,还有欧洲古巴等地,他的工作了不起。刁伟铭同志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我认为他就是烈士,是值得我们纪念和追悼的。

  革命工作有分工,刁伟铭同志的工作看来很平凡,实际上是我们红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学习他纪念他,他既是平凡的又是伟大的,他是我们无产阶级阵营的英雄和烈士。

  著名革命作家魏巍之女魏欣老师发言称赞刁伟铭是无产阶级斗士,并呼吁大家关心帮助刁伟铭妻子抚养孩子长大,建议孔庆东老师发起募捐活动。孔老师和范景刚表示红友们已有些捐款,会考虑进一步做好帮扶工作。

  星火旅游团友、台湾同胞罗其云女士发言概要:

  我和刁伟铭很熟悉,他在我眼里就是个普通的大男孩,他很朴素,一点都不娇气,总是在傻笑,遇难的事情发生后我很伤心。

  我是从台湾来的,我今年真的有打算去朝鲜看看。很多台湾人认为朝鲜就是主流媒体宣传的那个样子,我不信 ,我一定要亲眼去看。我们需要了解朝鲜真正的现状和历史,志愿军抗美援朝的历史在台湾是被抹黑的。值得讽刺的是,在美国提起朝鲜战争和志愿军,美国人都是佩服的。

  刁伟铭专注做红色旅游,致力于让更多的人知道朝鲜 ,了解真正的历史,这项工作是很有意义的。我们要继承他的事业,这是纪念他最好的办法。

  刁伟铭生前好友陈永志发言概要:

  我和刁伟铭老师是2012年一次活动中认识的,他跑前跑后,事无巨细,待人很诚恳。熟悉以后,我们经常交换思想,很多看法都能够达成一致。我曾经去过他住的地方,条件很艰苦,

  既是办公也是居住。我曾见他吃的也非常简单,但是他很乐观,总是能够看到他在笑。我以为,他是在捍卫信仰的工作和斗争中牺牲的,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习惯了用微笑去面对困难。有位朋友对他的形容是“暖男”,这是一个恰如其分的描述。

  某志愿军后代发言概要:

  我是个普通老百姓,职业是出租车司机,我父亲是抗美援朝的志愿军。从小父亲就教育我,要我永远站在人民群众这边。我曾经和刁伟铭老师是邻居,彼此之间很熟悉。他也知道我有个愿望,就是去一次朝鲜,到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去,去看望那些逝去的烈士们,表达我们后辈的敬意。但由于生活压力确实很大,每天都很忙,一直没有时间完成朝鲜之旅。希望尽快有同志能继承刁伟铭老师的红色事业,完成我们志愿军后代祭奠烈士的心愿。

  一位青年男网友发言:

  刁伟铭给我的印象是他很爱笑,很憨厚。我们虽然没有深交,但都是无产阶级阵营的亲密战友。我非常认同各位老师们对刁伟铭同志的评价,他就像白求恩一样,发扬着国际主义精神,为中朝友谊做出了重大贡献。

  一位青年女团友

  我是个很害羞的人,平时超过三个人我说话就会紧张,今天鼓起勇气来表达下我的看法。我认为对刁伟铭老师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学习他。首先要学刁伟铭老师的勇气,在今天主流价值观发生混乱的年代,大多数人选择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选择成为一个左翼是需要有很大勇气的,这意味着你必须和世俗的一切做决裂,从此踏上一条捍卫真理的道路。其次,不能光是有左翼的思想,更重要的还要用具体行动来践行。每个战士都要努力去影响周围的人,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像刁伟铭老师那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力做好每件事。最后要学习刁伟铭老师乐观的态度,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乐观面对,坚持下去。刁伟铭老师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像他好好学习。

  北京企业家沈关木同志发言赞扬刁伟铭同志信仰坚定,具有实干精神,为人忠厚朴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著名学者老田给会议发来简短发言:

  刁伟铭同志不幸遇难,不仅是红色旅游事业的一大损失,也是我们红色宣传扩展事业的一大损失。刁伟铭开创的事业不会就此止步,会沿着他奋斗过的道路走向未来,我们今天追怀刁伟铭同志开创之功、志业之诚,是铭记红色事业的艰辛,也是对红色事业宽广前景的信念。祝愿刁伟铭同志安息!

  湖北荆州市红色工艺公司负责人帅本松给会议发信:

  纪念刁伟民同志

  感谢所有举办和参加追思会的同志们。因为时间仓促,很遗憾没能参加刁伟民同志的追思会,请陈永志同志代为表达我的哀思。

  4月24日惊悉刁伟民同志在朝鲜遇难,开始我是绝对不愿相信的。等到这个消息得到证实,我的心情非常的悲痛。一如我2016年得到艾跃进老师去世的噩耗一样。其实我与他们都不曾谋面。但他们是我的同志。是比诸如我等一般人活动力和影响力要强大许多的红色传播人。他们的离去,对于红色阵营来说实在是太重大的损失。都说好人有好报,但好人遭恶报的事也常常发生。尤其是在上帝也疯狂的年代。

  在我加入荆州市红色工艺公司之后,才知道有几位同志已经参加了刁伟民同志组织的朝鲜红色旅游。亲自去看一看真实的社会主义国家朝鲜,成为我的计划。去年4月,在美帝国主义威胁对朝鲜动武的时刻,我报名参加了刁伟民同志组织的赴朝旅游。手续已经办完,但因家里突发情况未能去成。就在这去和不去的手续办理过程中,我和刁伟民同志有过几次电话交流和后来不算多的微信交流。印象极好极深。简单交流就能感觉到他是一位坚定的毛泽东思想信仰者和践行者。他所组织的星火旅游,对唤醒人们的记忆,宣传毛泽东思想,播撒红色种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功德无量。此时刁伟民同志竟突然离我们而去,怎能不令人悲伤?但我们没有时间沉溺于悲痛之中。必须化悲痛为力量。我衷心希望有同志尽早接过他的旗帜。将红色旅游进行到底。

  估计刁伟铭同志已经见到了毛主席。请你告诉主席,经过血的教训,人民正在觉醒,中国迟早要回到您的道路上来。

  

 

  附录:刁伟铭参与组织的部分活动列表(不完全统计,回忆或许在时间、主讲人信息有不准确之处)

  2011年9月纪念毛主席逝世35周年长沙——韶山活动暨韩德强讲座

  2011年12月纪念毛主席诞辰118周年上海活动暨孔庆东讲座

  2012年1月上海-杭州活动暨司马南讲座

  2012年2月广州活动暨张宏良讲座

  2012年3月昆明活动暨韩德强讲座

  2012年6月天津活动暨顾秀林讲座

  2012年7月组织北京红游活动

  2012年8月组织山东临沂红游活动暨蒋高明讲座

  2012年10月带队赴朝鲜祭拜志愿军先烈

  2012年12月古田红游活动暨韩德强讲座

  2013年3月银川活动暨秋石客讲座

  2013年3月带队赴俄罗斯开展红游活动

  2013年4月在北京组织庆祝金日成主席诞辰纪念的太阳节活动并带队赴朝祭拜志愿军先烈

  2013年5月组织赴华西村考察参观活动暨何平讲座

  2013年5月组织广西南宁钢筋水泥讲座并带队赴越南开展红游活动

  2013年6月组织新疆乌鲁木齐红游活动暨张宏良讲座

  2013年7月组织庆祝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周年丹东活动暨王立华讲座并带队赴朝祭拜志愿军先烈

  2013年8月组织西藏拉萨孔庆东讲座并带队赴尼泊尔开展红游活动

  2013年9月组织内蒙古呼和浩特艾跃进讲座并带队赴蒙古开展红游活动

  2013年11月组织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北京红旅活动暨司马南、刘毅然讲座交流活动

  2014年4月组织四川红游活动暨艾跃进、赵磊、周军讲座交流活动

  2014年4月在北京组织庆祝金日成主席诞辰纪念的太阳节活动并带队赴朝祭拜志愿军先烈

  2014年5月带队欧洲探寻马克思足迹之旅,艾跃进随行主讲

  2014年7月带队赴朝祭拜志愿军先烈

  2014年9月带队古巴红游活动,孔庆东随行主讲

  2014年12月纪念古田会议85周年红游活动暨王立华讲座

  2015年1月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红游活动暨张勤德讲座交流活动

  2015年4月带队赴朝祭拜志愿军先烈

  2015年5月组织大庆红游活动暨艾跃进讲座

  2015年6月带队古巴红游活动

  2015年6月组织大连红游活动暨郭松民讲座

  2015年7月带队赴朝祭拜志愿军先烈

  2015年8月参与组织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80周年延安大会暨红游活动

  2015年10月带队赴加拿大-美国《探寻白求恩的足迹》红游活动

  2015年11月带队赴朝纪念毛岸英牺牲65周年,韩中、刘纪春、张正午等参加

  2016年4月 带队赴朝鲜,北京出发双飞往返

  2016年4月带队赴俄罗斯列宁故乡纪念列宁诞辰146周年,司马南老师全程参加

  2016年6月带队赴俄罗斯,“星火号”游轮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司马南、王立华老师参加

  2016年7月带队赴朝鲜,丹东火车往返

  2016年10月带队赴古巴,国航包机直达

  2016年11月为其他旅行社带队赴朝鲜,北京飞机往返

  2017年1月带队赴以色列考察基布兹集体农庄,王立华老师全程参加

  2017年3月带队赴英国,马克思的伦敦岁月红色之旅,司马南老师全程参加

  2017年4月带队赴朝鲜

  2017年5月带队赴印度探寻印度古文化,孔庆东老师全程参加

  2017年6月带队赴朝鲜,丹东火车往返

  2017年6月带队赴马克思、恩格斯故乡欧洲五国之旅,寻踪周总理的法国岁月,王立华大校全程参加

  2017年9月带队赴埃及探寻埃及古文化,艾辛老师全程参加

  2017年11月带队赴俄罗斯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郭松民老师全程参加

  2017年12月带队赴越南、老挝、柬埔寨

  2018年1月带队赴摩洛哥、突尼斯,孔庆东老师全程参加

  2018年4月带队赴朝鲜,不幸遇难

  完成2018年5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赴欧洲之旅全部组织工作,该团目前正在欧洲参观中,郭松民参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