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雨夹雪:语文教科书中四大名著的变迁

时间:2016-05-24 15:53:46  来源:  作者:雨夹雪

 

          据北京晚报23日报道,记者上午从语文出版社获悉,其修订版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已进入《2016年义务教育用书目录》。《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由于与现代和谐社会导向不符,被换为《智取生辰纲》;《南京大屠杀》被换成《死里逃生》。《南京大屠杀》被替换一事,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对此,语文出版社晚间紧急回应称,我们将温书林的《南京大屠杀》一文换成张纯如所写的《南京大屠杀》一书节选,课文题目为《死里逃生》。因此,我社教材中不存在将南京大屠杀题材撤掉的问题。但是也有朋友认为,题目变化本身就反映了导向。

笔者认为,较之《南京大屠杀》这种惹人注目的变化,另一些润物细无声的变化可能影响更为深远。比如近年来,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因为批判了国际社会而消失,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因为批判了民主普世价值而被拿下……鉴于篇目和教材版本众多,笔者这里仅以四大名著中统编时代的经典课文和今天较多选用的课文做一下对比。

    首先是这次涉及的《水浒传》:以前的经典课文《鲁提辖拳打镇关西》讲的是正义人士整治打着民营企业家旗号的黑社会,所以与现代和谐社会导向不符;现在换上的《智取生辰纲》则表示把国家的财产抢入私人腰包是正义的,即使不合法也要赦免原罪,体现了和谐。

其次是《三国演义》:以前的经典课文《群英会蒋干中计》讲的是公知精英貌似聪明其实蠢到了家,只会祸国殃民,有反智主义倾向;现在教材大都选了《杨修之死》,体现了应该尊重杨修一类文人,如果打击薛蛮子、任大炮之类的公知精英会遗臭万年

再次是《西游记》:以前的经典课文《大闹天宫》是歌颂革命,有文革遗风;现在教材大都选了《小圣施威降大圣》,体现了造反的人没有好下场,有利于彻底清算文革余毒,当然还要清算反右、土改、内战……,怎么着也得镇压五百年

最后是《红楼梦》:以前的经典课文《葫芦僧乱判葫芦案》宣称官府也惹不起有钱有势的人,还无端污蔑富二代薛蟠欺男霸女,有仇富嫌疑;现在教材大都选了《香菱学诗》,体现了富豪家族丰厚的文化底蕴,有利于通过贵族范的回归建设先进文化

四大名著只是一个影子,折射的是教育价值取向的变化,至于这种变化是好是坏,大概见仁见智。王旭明等肯定认为是好的,笔者自然有另一种看法。这正是:

炎炎初夏日,飘零桃与李。

剪径称和谐,安容助难女?

    文人非可轻,曹公不足取。

    天道永昌隆,草民唯克己。

    香菱有佳词,霸王心欢喜。

    宪章尽崩沦,烈士竟无语。

 

(欢迎关注我的微薄 @今夜北方雨夹雪)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