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毛泽东的文学情怀

时间:2016-11-23 11:00:06  来源:党史博览  作者:

      毛泽东一生中读过许多中国古典小说,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作为一位革命浪漫主义诗人,他也精读过众多的诗词曲赋,对诗词颇有研究。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毛泽东藏书中,他批注过的文学类图书有224种。
 
《三国演义》:不但要看战争,看外交,而且要看组织
毛泽东曾说,中国有三部名小说,《红楼梦》《水浒传》和《三国演义》。谁不看完这三部小说,不算中国人。
毛泽东对《三国演义》评价很高。他说:“看这本书,不但要看战争,看外交,而且要看组织。你们北方人——刘备、关羽、张飞、赵云、诸葛亮,组织了一个班子南下。到了四川,同‘地方干部’一起建立了一个很好的根据地。”毛泽东的意思是说,外来的干部一定要同当地的干部很好地团结在一起,才能做出一番事业。
毛泽东经常对工作人员讲起《三国演义》。20世纪40年代他曾号召:“做干部工作的同志要看《三国演义》和《水浒》,我看后得益匪浅。”1957年,他与翻译李越然谈话时说:“对《三国》,要多看,起码看三遍。”“《三国》里有许多战例,蕴含着很深的战略战术。”他多次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要看看《三国演义》,学习一些历史知识。
毛泽东对有关《三国演义》的文章也很关注。1959年4月23日,《北京晚报》登载了吴组缃《关于〈三国演义〉(三)》(这一部分主要是就《三国演义》来谈历史与文艺的关系)。他专门批示秘书林克:“请你替我找《关于〈三国演义〉》的(一)(二)两节,我想看一看。”1959年,毛泽东看了历史学家翦伯赞写的关于曹操的文章后,对林克说:“曹操和秦始皇都应恢复名誉……《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不是继承司马迁的传统,而是继承朱熹的传统。曹操结束了汉末豪族混战的局面,恢复了黄河南北两岸的广大平原,对于后来西晋的统一铺平了道路。”
 
《水浒传》:要当作一部政治书看
毛泽东回忆,少年时代对他影响最大的读物就是《水浒传》。他对这部小说的内容非常熟悉,在他的谈话、讲话和文章中,有大量涉及其中人物、情节和有关小说思想性方面的内容。
1936年12月,毛泽东撰写《中国革命战争中的战略问题》,在论述战略退却的时候,引用了“林冲棒打洪教头”的故事,写到“谁人不知,两个拳师放对,聪明的拳师往往退让一步,而蠢人则其势汹汹,辟头就使出全副本领,结果却往往被退让者打倒。《水浒传》上的洪教头,在柴进家中要打林冲,连唤几个‘来’‘来’‘来’,结果是退让的林冲看出洪教头的破绽,一脚踢翻了洪教头”。
1937年,毛泽东在《矛盾论》中引用了“三打祝家庄”的例子:“《水浒传》上宋江三打祝家庄,两次都因情况不明,方法不对,打了败仗。后来改变方法,从调查情形入手,于是熟悉了盘陀路,拆散了李家庄、扈家庄和祝家庄的联盟,并且布置了藏在敌人营盘里的伏兵,用了和外国故事中所说木马计相像的方法,第三次就打了胜仗。《水浒传》上有很多唯物辩证法的事例,这个三打祝家庄,算是最好的一个。”
毛泽东曾说,《水浒传》“要当作一部政治书看……当时农民聚义,群雄割据,占据了好多山头,如清风山、桃花山、二龙山等,最后汇集到梁山泊,建立了一支武装,抵抗官军。这支队伍,来自各个山头,但是统率得好”。
1975年8月14日,毛泽东又一次评论《水浒传》说,“《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屏晁盖于一百零八人之外。宋江投降,搞修正主义,把晁的聚义厅改为忠义堂,让人招安了。宋江同高俅的斗争,是地主阶级内部这一派反对那一派的斗争。宋江投降了,就去打方腊。这支农民起义队伍的领袖不好,投降。李逵、吴用、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是好的,不愿意投降。鲁迅评《水浒》评得好,他说:‘一部《水浒》,说得很分明:因为不反对天子,所以大军一到,便受招安,替国家打别的强盗——不‘替天行道’的强盗去了。终于是奴才。’金圣叹把《水浒》砍掉二十多回。砍掉了,不真实。鲁迅非常不满意金圣叹,专门写了一篇评论金圣叹的文章《谈金圣叹》。《水浒》百回本、百二十回本和七十一回本,三种都要出。把鲁迅的那段评语印在前面”。
 
《西游记》: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毛泽东是很熟悉、重视《西游记》的,在他的文章、诗词、谈话中对这部小说及其主要人物做过不少精辟的评述。
毛泽东非常赞赏孙悟空的反抗精神。井冈山会师时,他在讲话中论述了两军会师的重大意义,指出光明的前途,特别强调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建立和发展革命根据地。他打着有力的手势,讲了个孙悟空的故事,要大家学习孙悟空的本领,上天入地,变化多端,大闹天宫,推翻反动统治和整个旧社会。
对孙悟空的惩恶扬善,毛泽东在《绘图增像西游记》中写了一段批语:“‘千日行善,善犹不足,一日行恶,恶常有余。’乡愿思想也。孙悟空的思想与此相反,他是不信这些的,即是说作者吴承恩不信这些。他的行善即是除恶。他的除恶即是行善。所谓‘此言果然不差’,便是这样认识的。”“千日行善,善犹不足,一日行恶,恶常有余”,出自《西游记》第二十八回,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后回花果山,用法力把千余来犯人马制伏,打得血染尸横,不禁鼓掌大笑,“造化,造化!自从归顺唐僧,做了和尚,他每每劝我话道:‘千日行善,善犹不足,一日行恶,恶自有余。’真有此话!我跟着他,打杀几个妖精,他就怪我行凶。今日来家,却结果了这许多猎户。”“乡愿”源于《论语·阳货》:“乡愿,德之贼也。”乡愿就是不问是非的好好先生的人生哲学,唐僧的思想言行就是乡愿思想最典型的表现。毛泽东对唐僧的这种处世哲学是反对的,所以极力称赞除恶求善的孙悟空。
对于猪八戒的食肠宽大、能吃能做,毛泽东亦有独到见解。《西游记》第十八回,唐僧和孙悟空途经高老庄收服猪八戒,高老庄的主人向他们诉苦,说这妖怪“初来时,是一条黑胖汉,后来就变做一个长嘴大耳朵的呆子,脑后又有一溜鬃毛,身体粗糙怕人,头脸就象个猪的模样。食肠却又甚大……喜得还吃斋素,若再吃荤酒,便是老拙这些家业田产之类,不上半年,就吃个罄净!”唐三藏居然回答:“只因他做得,所以吃得。”毛泽东对此批注道:“只因做得多,所以分配应当多,多劳应当多得。反过来,只因吃得多,所以才有可能做得多。生产转化为消费,消费转化为生产。”多劳多得,正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这段批语继续申发了一点,那就是要让多劳多得与多得多劳形成良性循环。
 
《红楼梦》:“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毛泽东对《红楼梦》有着浓厚的兴趣,认为这是一部顶好的社会政治小说。他说:“《红楼梦》我至少读了5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开始当故事读,后来当历史读。”《红楼梦》是足以卓立于世界文学名著之林而无逊色的中国古典小说。毛泽东把《红楼梦》当故事读,是读小说的初浅层次,当历史读,是进到了读小说的较深层次。
毛泽东对《红楼梦》评价很高,他在《论十大关系》中说过,我国“工农业不发达,科学技术水平低,除了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历史悠久,以及在文学上有部《红楼梦》等等以外,很多地方不如人家,骄傲不起来”。这里提到《红楼梦》,固然有幽默的成分,但确实也是引以为自豪的。
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一次讲演中指出,“《红楼梦》这部书,现在许多人鄙视它,不愿提到它,其实《红楼梦》是一部很好的小说,特别是它有极丰富的社会史料”,告诫大家这是一部了解封建社会阶级斗争的鲜活教材。
1957年11月18日,毛泽东在莫斯科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上发表了长篇讲话,提出了著名的“东风压倒西风”的观点。他说,“现在我感觉到国际形势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世界上现在有两股风:东风,西风。中国有句成语: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我认为目前形势的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也就是说,社会主义的力量对于帝国主义的力量占了压倒的优势”。此语一出,全体代表都欣然赞同,各国媒体均以醒目标题报道。于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成为当时社会主义阵营最响亮的口号,风行大江南北。
这句话出自《红楼梦》第八十二回林黛玉之口,讲的是贾宝玉上学后,袭人在怡红院闲暇做些活计,忽然想起晴雯之死,不免兔死狐悲起来,如果宝玉娶了厉害的正妻,自己就成了尤二姐。于是她跑到林黛玉那里探探口风,闲聊间提及香菱和尤二姐。“黛玉从不闻袭人背地里说人,今听此话有因,便说道:‘这也难说。但凡家庭之事,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毛泽东由此引申出“东风压倒西风”,实际上完全翻新了原话的意义和境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