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一张地图看135位唐宋文人旅迹

时间:2017-04-12 14:17:46  来源:文汇报  作者:钱忠军 王怀民

“唐宋文学编年系地信息平台”展现诗人骆宾王一生行迹截图。

一张看遍唐宋诗人的文学地图最近很火:点开一个地名,即可发现哪个诗人或者词人曾经到过此地,留有多少诗词;点开135位诗人词人列表中的一位,他的行迹和作品尽收眼底,何时何地写下了哪些诗文,一生又历经了哪些起伏。

由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兆鹏带领团队,历时5年研发的“唐宋文学编年系地信息平台”,上线几天,点击量就突破了300万次。

从时间地理两个维度研究唐宋文学

“726-1238年,共有27位诗人曾于此地停留。有诗203首。”登录“唐宋文学编年系地信息平台”,点击地图上的武汉,很快就显示出上述信息。

再点击“有诗203首”或“详情”链接,即可看到具体作品。“孟浩然,726年,37岁。漫游吴越,经武昌等地,与李白游,李白作诗送行。作品:《鹦鹉洲送王九之江左》《早寒江上有怀》。726年,漫游返乡,经武昌等地。作品:《溯江至武昌》 《江上别流人》。”

点击地图中孟浩然的链接,又可看到孟浩然一生的旅迹,可见他曾于何时何地有何主要活动及作品,以及他一生在各个年龄段在各个地方的停留次序。

如对其中某一段行迹感兴趣,点击相应链接即可。下面是他37到39岁之间的一段经历:宣城 → 扬州→ 镇江 → 武汉 → 西安。

点击“西安”,727-728年,孟浩然38-39岁,727年,王昌龄登进士第,孟浩然冬入长安。作品有《赴京途中遇雪》 《夕次蔡阳馆》;728年,孟浩然举进士不第;王维为浩然画像;浩然有诗赠张均、袁仁敬、贺知章等名士;冬离长安。作品:《长安早春》 《秦中感秋寄远上人》 《题长安主人壁》 《(答) 秦中苦雨思归赠袁左丞贺侍郎》、《上张吏部》 《清明即事》 《登总持寺浮图》《长乐宫》。

点击网站平台进去,在这张号称看遍唐宋诗人的文学地图上可见,南抵越南清化,北达蒙古乌兰巴托,都有诗人的足迹。可自行随意缩放到自己感兴趣的地点,点击总览中的一个红点地名,即可发现哪个诗人或者词人曾经到过此地,留有多少诗词。

在诗人列表点击人名,就可一窥其一生轨迹,包括文字版和路线图,何时何地写下了哪些诗文,一生又历经了哪些起伏。

历时五年百余人团队参与

“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分为PC版和手机版,项目建设首席专家、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院教授王兆鹏此前任职于武汉大学文学院。“唐宋文学编年地图”由搜韵与王兆鹏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完成。

王兆鹏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一平台打通了时空维度,解决了文学研究富有时间感而缺乏空间感的局限问题,可以让人直观地了解到诗人、词人的生平和行走轨迹。

打造这个平台的初衷是为了方便教学和研究,此前在文学研究中,作家年谱是以时间为轴线的,而他们行走轨迹的空间轴线则需要研究者自己查找资料,如不注意就会出错。

此平台打造始于2012年,当时被列入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包括博士、教授在内的百余人团队参与数据整理编写、测绘、计算机、文学等多学科合作研究,进行了海量信息的搜集和核对,历时五年才完成。

目前唐宋文学编年地图正值试用期,但受到的欢迎程度超过想象,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 《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数据库》 项目组,已发来邮件希望合作,共享数据。

今年底将扩容至千位文学家

王兆鹏表示,现有的平台仅呈现了135名唐宋诗人和词人的信息,近期还会陆续上传500位唐宋文学家的资料,预计今年年底,在平台上能查看到千位文学家的资料、作品。

“不仅个人信息,我们还将把与他们有关的地理信息进一步细化。比如黄鹤楼,就可以作为关键词,只要一输入,所有相关诗人信息就呈现出来。”王兆鹏告诉记者。今后他们将扩充、涵盖整个中国文学史;电子地图则将增加矢量化的历史地图,从而更加直观地了解古人的足迹,实现古今时空的重叠,更有历史感。

据透露,目前这一矢量化的地图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届时读者既可以选择当下地图,也可以选择历史地图也就是按照古代的行政区划来呈现。

他们还计划开发出更多具有文化旅游价值的功能,如推荐诗人走过的路线,将古今路线作对比;在平台中加入音频和视频,比如加入作者的画像、书法作品、诗词吟唱等,让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学习古典诗词不再感到枯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