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孔和尚评《百鸟朝凤》:改开的罪恶历史

时间:2017-05-02 10:30:41  来源:微信“孔和尚”  作者:孔庆东

——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是吹给自己听的。

  

  这部电影也是有些争议的。那大家想想:是什么人在批判他的立场。

  《百鸟朝凤》讲的是两代唢呐人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1982年的陕西,一个民间吹唢呐的艺人——唢呐王,他要把这个吹唢呐的技术传下去。可是,这个故事虽然讲的是唢呐人的故事,但其实故事一展开你就会发现:这写的是一个改革开放的罪恶历史,把改革开放剥得体无完肤。在从1982年开始的中国历史中,美好的东西一步一步丧失殆尽——以唢呐代表的民间传统艺术、民间淳朴的感情、农业生产、自然环境、人的健康,到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这就是孔夫子说的礼崩乐坏啊,应有的礼乐制度都崩溃了。他不是一个简单的民俗的问题——现在我们把它弄成一个民俗的问题——不是,他是一套礼乐制度。整个文化模式变化了。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其实是给中国重建了礼乐,这个礼乐是在儒家礼乐制度上的一个革新,但是现在破坏得什么都没有了。婚丧嫁娶不是说非得吹唢呐,洋乐队也可以,都可以,但是他要有一个形式,有严肃性。人家西方有西方的礼乐啊,我们把洋乐队请来,不是说音乐本身的问题,是严肃性没有了。我们现在很多地方, 甚至办丧事的时候,请班子来跳脱衣舞,这是孝顺呢还是不孝顺呢?人们心目中应该有点尊严的事情,都没有尊严了。

  这部电影非常现实主义。班子里几个吹唢呐的师兄,到了西安去打工:一个手指头被电锯锯断了;一个在石棉瓦厂工作了半年就变成了气胸,上气不接下气。这样的电影居然还能通过呵!我觉得非常了不起。而且里面有一些很反动的台词,直接说:这个世道如何如何。“这个世道”几个字像刺刀一样。

  电影里的主人公唢呐王焦三爷——陶泽如,演得很好。他教育徒弟,有一句话说:“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是吹给自己听的。”这个话是通着“道”的话。他是不是让我们想起孔夫子说的“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学习是给谁学的?是给自己学的,不是让人家给你打分。当然别人可以给你打分,这东西可以赚钱可以谋生,但归根结底是给自己的。演出,也应该是给自己的。读书、演出、做学问,最后都应该是给自己的。但是,你“为自己”为得好,肯定会“为别人”为得好。对得起自己的东西,一定会对得起社会。

  精彩片段:

 

  百鸟朝凤

  导演: 吴天明

  编剧:吴天明/罗雪莹/肖江虹

  领衔主演:陶泽如

  主演: 李岷城/嵇波/胡先煦/郑伟等

  类型: 剧情

  国家: 中国

  片长:  108 分钟

  上映日期:2016年5月6日/2017年4月20日(重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