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丑牛声明:我只是鲁迅旗下一个兵

时间:2017-11-15 10:15:23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丑牛

 

  十一月十一日,在武汉工农兵东湖论坛上,孙青华先生送给我一篇文稿一一《当代鲁迅一一古正华(网名丑牛)》,我一看题目,就吓的一跳:怎么能这样说呢?看完全文后,我立即在文稿后的空白处写了一句话:“我当鲁迅的学生还不够格哩!”显然,我对这篇文章是反对的,我把原稿交还给孙青华先生。

  散会后,孙青华先生打开他的手机给我看,已经有几家网站发表了他的文章。我急了,这一扩散肯定是凶多吉少。果然,一回到家,就一连接了两次电话,是网友向我点赞的,我更加惴惴不安,这下恐怕要招祸了。对这种窘境,用武汉人的一句流行口头语来形容很恰当:“把你吊到半天云里摔下来用脚踹”。

  至于我写的网文,更不能拿来和鲁迅的文章相比。硬要比,那只能是“尔曹身与名具裂”。我从来没想过我会攀附鲁迅的春秋笔法。

  孙先生在文章中列举的数篇网文,几乎全是受压迫、受剝削、受损害的劳动人民的呼喊,文字语言都是出于他们的“如泣如诉”,我只是一个记者。

  我这一生只受过中等教育,高中一年未读完就逃到新四军里去抗日。我受到最大的锻炼是革命战争,我受到最大的教育是毛泽东和鲁迅。鲁迅是我啓蒙革命的老师,刚进初中一年级,日文课老师常田先生(日籍)塞给我一本小册子一一《祝福》64开本,可以揣到荷包里,我在豆油灯下看了好几遍。我鄰居小巷里就有就有好几个“祥林嫂”。我把小书给同班的几个同学看,我们还在公园的树林深处讨论这本书。读完了《祝福》,我们就想办法去买鲁迅的小册子,在学校不远处有一家日本人办的书店,卖上海内山完造书店出版的鲁迅的书,我们几个小朋友就到荒凉的汉阳钢铁厂旧址挖出地下的废钢铁换钱,把鲁迅小说的小册子全部买齐。可以说,我们的革命意识,就是读鲁迅的书培养起来的。

  读鲁迅的书,对鲁迅的崇拜,一直伴到我的晚年,鲁迅是我心中的圣人,我是鲁迅的虔诚信徒。怎么能把我的名字和鲁迅平列在一起呢?我当鲁迅的学生也不够格啊!

  请有关网站把孙先生这篇文章拿下来,我感谢孙先生对我的厚爱,但我实在是经当不起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