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贾平凹父女能有啥社会危害?你批他是否老乡老乡,背后一枪?

时间:2021-02-18 15:33:38  来源:天下传播  作者:彼岸乔木

 

  我发了两篇文章,评论贾平凹父女:

  贾家父女,不偷不抢,一切正常 
  贾平凹父女的举贤不避亲,遗传与变异

  有网友说,同为陕西人,是否老乡老乡,背后一枪?

  那不是背后一枪,是正面开炮,义正辞严。

  同为陕西人,只是行政区划,实际上陕北、关中、陕南的地理、历史、气候、方言、风俗习惯,差别很大。

  外面人理解的陕西、陕西话,都局限在西安周围的关中地区。陕北陕南和关中完全不同,它们两者的差别就更大。

  贾平凹是陕南的商洛人,靠近湖北河南;我是陕北的榆林人,靠近内蒙宁夏。不同的地理、气候、风俗,有时决定不同的性格、风格。

  先说贾平凹女儿贾浅浅,她的诗歌好坏,每个人的标准不同,但屎尿入诗没有美感和意境,回车体的口水诗也没什么艺术水平。

  当然只要她不是用公款出版,利用权力和公共资源推广,就随她自娱自乐、大家哈哈一乐去吧。

  有意思的是,贾浅浅还得过陕西青年文学诗歌奖。这个奖的主办单位是《延河》杂志社、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杂志主编是贾平凹,协会副主席是贾浅浅。

  自己给自己发奖,挺会玩。

  贾平凹是公认的大作家没问题,有人喜欢,有人不喜都很正常。以他的身份和影响,担任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作协主席,在中国的国情下,也能理解。

  至于他的字、画不怎么样,但利用名声和地位,卖出很高的价钱,愿打愿挨,只要没有腐败和利益输送的证据,也没什么好说的。

  贾平凹最大的权力、涉嫌利益交换的是他担任《延河》和《美文》两家刊物的主编。这在中国是个极端稀缺的资源,圈外人不知道,但在文学、教育界会有无数的人求他,发文学作品、发文艺评论,好评职称,或成为能加入作协的作家。

  网络文章写得再好, 但只要不是发在圈内人承认的文学刊物上,就没有行业认可和官方加持,不承认是作家。

  很多人为了追名逐利,诗歌、散文、中短篇小说发表在刊物上,加入作协,必须有求文学刊物的主编。

  有人发了一篇文章:《建议给辱骂贾平凹贾浅浅的人禁言或行政处罚》。

  作者丰阳玢子,陕西商洛某政法机关工作,业余爱好写作,在《延河》等报刊媒体发表文章30余万字,由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题写书名的文集《大墙红尘》正拟出版。

  这位力挺贾平凹的文人,还写了一篇文章:《年三十骑着自行车拜访贾平凹老师——棣花镇见闻》,文中写道:

  我又毛遂自荐,说我从事文学已经三十多年,闭门造车,一无所成,目前加入了商州区作协和商洛市作协,还没有加入省作协,贾老师马上说那我推荐你。我听到这句话,我高兴的心都要从嗓子眼里蹦出来了!

  贾平凹主编的这些刊物同时也发表文艺评论、文学研究的论文。各级学校、研究机构人员为了发文章、评职称,特别的是高校的,都要巴结主编。

  由于需求巨大,而刊物有限,就有了巨大的资源寻租空间。

  举个公开的例子,中国裁判文书网2020年8月4日的刑事判决书显示, 2014年至2019年五年间,万仕同利用担任人民日报社《新闻战线》总编之便,收取个人和机构发稿请托费824.4万元。

  万仕同是文艺学美学博士,新闻传播博士后,曾公派在美国访学,在中国体制内多家机构任职,最后升职至局级的主编,以权谋私,过期作废,因收受巨额发稿贿赂,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这只是由于分赃不均,内部举报暴露出来的冰山一角。

  现在高校大跃进,老师们花钱发文章是公开的行业规则。由于人数太多,但杂志稀缺,每期的版面有限,花钱都排不上。毕竟能用钱解决的都不是什么问题。

  当然钱也不白花,一来有课题经费的不需要花自己的钱,二来发表后各高校又有不菲的研究奖励。更重要的是,文章发表后,评上职称、申请到课题,好处更多。就是作家也分一级二级,不同的待遇。

  所以除了明的暗的给主编送钱,其他邀请付费演讲、请客送礼,借开会为名游山玩水、考察的名义吃喝玩乐,司空见惯。

  我在高校多年,包括文学、文艺在内的各学科,对对应的刊物主编像上帝一样供奉,有求必应,没求也要设法迎合。上帝不好女色,其他都好满足。

  贾平凹掌握这两个宝贵的刊物阵地,太多的教授、文人、作家有求于他和家人,就出现了贾浅浅一出书、一发表文章、诗歌,就有一大堆文人写文章称颂。

  比如吉林的《文艺争鸣》发表专刊,一次有很多文章吹捧贾浅浅。这个刊物的主编、作者,和贾平凹及他主编的刊物,是否有利益交换、相互照顾?

  而吹捧贾浅浅的作者都是大学老师、青年作家、文艺评论员,当然也不白吹。

  还有,是不由于贾平凹的主席、主编位置,女儿的诗、文、书才能顺利出版?

  甚至有些作品,比如《给父亲的一封信》、许多研究贾平凹字画的文章,一看题目,就知道水平和背后的关系,却成为她傲人的学术研究成果。

  此外,网传贾浅浅高考成绩很低,却进入贾平凹毕业并兼职的西北大学中文系;不知为啥又读了五年,有人说是专升本。

  但不管怎说,最后本科学历却能入职贾平凹担任院长的西安建筑科大中文学院当老师;西北大学成立贾平凹研究中心,女儿又调入西北大学。

  所有这些,如果是利用权力和公共资源进行利益交换,那就具有社会危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