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七律·缅怀方智远同志

时间:2023-02-21 20:05:38  来源:无弦琴上有希声  作者:滕文生

七律·缅怀方智远同志

滕文生

(二〇二三年一月二十六日)

二〇二三年一月二十日,方智远同志因病在北京不幸逝世。噩耗传来,不胜痛悼。六十四年前,我们都是湖南省衡阳市一中的同窗契友。后智远考入武汉大学生物系学习,毕业后前赴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工作。几十年间,他走遍大河上下、大江南北的田园阡畝,对祖国蔬菜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蔬菜品种的培育创新多有贡献,厥功甚大。因而,他荣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回忆前尘,感慨系之,吟成七律一首,以存鸿泥,以寄怀念。

衡阳雁去悲何似?

湘水舟横忆昔时。(1)

洲上曾闻“三绝”誓,

岭头更作九霄思。(2)

耕云播雨君行健,

种德垂功谁与齐?(3)

梦里方生身未死,

工程院外景风吹。

注:(1)衡阳市一中的校址,先是在湘江中的小岛东洲之上,其前身为纪念王船山而建的船山书院、船山学堂。师生们出入学校,须搭乘小舟横渡。
(2)“洲上”,指东洲上;“‘三绝’誓”,记得智远当时说过,要学孔夫子的“韦编三绝”,发愤求知;“岭头”,指黄茶岭上。一九五八年,全校师生不舍昼夜,不辞辛勤,人拉肩挑,运送红砖,数月之间,在黄茶岭上建成新校舍。智远自奋力其中;“九霄思”,是说他志存高远。
(3)“耕云播雨”、“种德垂功”,是谓智远同志为了我国的蔬菜事业,风雨无阻,驰骋田畴,鞠躬尽瘁,辛劳一生,应是功德无量。
【作者授权本号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方智远,蔬菜遗传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主任、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滕文生,原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