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刘继明|《三体》:一场伤痕文学、精英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豪华盛宴

时间:2023-02-25 07:05:41  来源:刘继明書坊  作者:刘继明

  当《三体》一开始在科幻世界连载时,并没有多少读者和拥囤,作者刘慈欣的名字更是鲜有人知。那时候,大概不会有人预料到,十多年之后,这部小众化的科幻小说,竟然从浩如烟海的科幻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一部享誉中外、吸引无数拥囤的“伟大作品”,并且形成了一种现象级的“三体热”,刘慈欣本人也从名不见经传的作者,被主流文坛接纳,成为了一位国际性的作家。

  这一奇迹般的“阶跃”,当然是从《三体》获得被称为科幻小说界“ 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雨果奖”开始的,但也不尽然如此。实际上,在此之前,《三体》就开始受到一些小知读者群体的追捧,这个群体以中产白领为主,他们是改开以后最先接受西方科技文化和价值观,同时也是在网络上最活跃的一批受众,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受白左影响的学院左翼或小资左派,充当了《三体》的理论阐释者和传播者。小说中宣扬的诸如环保主义和生物平等主义之类的观点,同这个群体崇尚的理念一拍即合,可以说,《三体》爆红国内外,除了作者卓越的想象力以及作品本身对科幻文学做出的开拓性贡献,也跟这批人不遗余力的宣传有很大关系。但这还只是《三体》跃升为一种超级文学现象的外在原因,真正的原因还在于《三体》本身蕴含的精英主义价值观,这一点,从小说的主要人物叶文洁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叶文洁担任过大学教授,是天体物理学家、 ETO统帅,作为整部作品的灵魂人物,她完成了人类第一次Ⅱ型文明能级的发射,并与三体文明初次接触,将地球人类的命运典当给了三体文明。而他之所以做这一切,是因为她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历经劫难”,如目睹父亲惨死,多次被人陷害设计,并因此憎恶和仇恨人类,认为人类文明已经陷入疯狂和偏执,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必须借助外星球文明来进行改造和拯救,为此,她私自向三体世界发出信息,并同石油大亨的儿子伊文斯一起组建了地球三体组织(ETO)……

  ETO后来发展成了一个以毁灭人类为目标的邪教和恐怖组织,尽管小说和电视剧都为叶文洁做了不同程度的开脱,但无法洗白她作为三体组织“统帅”和始作俑者的罪过。更重要的是,叶文洁的仇视人类跟伊文斯不同,后者是出于一个极端环保主义者的疯狂之举,前者则完全起因于叶文洁在文革中的经历,这一点,不仅是叶文洁情感和理智的诱因,而且是整个《三体》小说的逻辑起点。也就是说,刘慈欣将文革当成了毁灭人类文明的罪魁祸首,在叶文洁嘴里,文革是偏执和疯狂的代名词,而这恰好与主流意识形态对文革的全盘否定高度契合,改开后盛行一时,方兴未艾的伤痕文学,更是将这种逻辑当成了主导性的叙述模式。按照《三体》中的描述,叶文洁能够以“待罪之身”被绝密的红岸基地接纳,并受到罗政委的赏识,进入基地核心监听部门,表明“那个年代”并非像她仇恨的那样“偏执疯狂”“灭绝人性”。尽管如此,刘慈欣还是比主流意识形态对文革的评价走得更远,后者只是视文革为“极左”,前者却将其视为反人类的产物,而四十年来的主流知识精英,正是按照这一逻辑来解释和评价新中国前三十年历史的。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三体》堪称一场伤痕文学和精英主义的豪华盛宴,以科幻的名义,对早已被全盘否定的文革实施了一次更具有毁灭性的“降维打击”。在电视剧版的《三体》中,如果说文革中的叶文洁被塑造成了一个受难的天使,那么,晚年的叶文洁者则被塑造成了一个慈眉善目、悲天悯人的女神和圣母。这位“圣母”引入三体文明拯救地球文类的动机那么崇高,杀人的目的也那么冠冕堂皇。即使在受审中,作为审判者的常伟思对被审判者叶文洁也表现得恭恭敬敬,问完话还要道一声“您辛苦了”,审问时也不是按照惯例直呼其名,而尊称“叶老师”,整个过程一点不像审讯,倒像是叶文洁在布道和发表演讲,最后,叶文洁以“危害人类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而对她谋杀雷志成和杨卫宁的“故意杀人罪”完全忽略不提。凡此种种都表明,审判者对叶文洁因仇恨文革引发的毁灭人类文明的冲动,怀着一种“”理解之同情”的态度,照此推测,如果地球三体组织不发展到毁灭人类的地步,叶文洁也许不仅不会受到审判,而且真的会像圣母一样受到拥戴,电视剧中叶文洁向观众呈现出的外貌和形体语言,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叶文洁这样的人物并不令人陌生,中国当代文学特別是“伤痕文学”中塑造过许许多多启蒙知识分子形象,如张贤亮的《灵与肉》,跟叶文洁的经历几乎如出一辙。电视剧《三体》中有一个情节,叶文洁生完孩子缺少奶水,被红岸基地附近的乔山屯老乡接到家里照顾,乔山屯的老乡像对待亲人那样关心叶文洁,乔大嫂还用自己的奶水哺育孩子。编导的意图大概是想通过乔山屯淳朴的老百姓,让叶文洁感受到温暖,已重新振作生活的信心,但他们没有想到,正是在叶文洁所诅咒仇恨的文革时期,包括乔山屯那些淳朴的老百姓在内的工农群众,成为了这个国家真正意义上的“主人翁”。

  可见,在精英们心目中,建设一个没有人剥削人、没有阶级压迫的理想社会,远远没有他们关心诸如《三体》那样的外星文明以及所谓生物平等主义更重要、更有意义。叶文洁以及精英们一向自诩代表的人类主流文明,是不包括乔山屯那些淳朴老乡在内的。因此,他们的诅咒和仇恨除了暴露出自身的偏执狭隘和“一己之私”之外,没有任何“普世”意义。正如网友吐槽:“慈眉善目的叶文洁才是最大的反派。”精英们在现实中已经遭受过无数次打脸了,这一次大概也不会例外。

  当然,如果《三体》只是借助科幻小说形式,演绎了精英们重复过无数遍的“伤痕文学”主题,也不可能像今天这样红遍主流和大众文化消费市场。事实上,《三体》(包括近期热映的电影《流浪地球2》的出现,改变了科幻文学和电影由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一统天下的格局,以前的好莱坞大片中,拯救地球和人类文明的都是美国人和白人,而从《三体》开始,才开始出现中国和黄种人的身影。可以想象,当电视剧结《三体》结尾,常伟思向国际社会宣布,将抵御三体人入侵的行动,将由“亚洲战区”主导时,满足了多少被民族主义鼓动的国人心里的骄傲和自豪。而《三体》中处处表现出的世界各国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对付三体入侵的场面,也堪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佳注释。

  从这个意义上说,三体不单是一场“精英主义”和“伤痕文学”的豪华盛宴,还是一场民族主义的饕餮大餐。

  2023/2/23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