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一段热血岁月生命壮歌的复刻与颂赞——《寄往春天的家书》新书首发式在江西上高举行

时间:2023-04-05 16:39:58  来源:百道网  作者:记者

一段热血岁月生命壮歌的复刻与颂赞
——《寄往春天的家书》新书首发式在江西上高举行

2023年3月31日

  3月31日,“传承红色基因塑造时代新人——《寄往春天的家书》首发式”在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图书馆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中共宜春市委宣传部、中共上高县委、上高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上高县委宣传部、上高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上高县教育体育局、上高县文联承办。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黎隆武,宜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艳茹,上高县委书记金彪,上高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爱红,江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长章亮华,宜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舒炅,上高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微,著名作家、本书作者张品成,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编辑、党委委员叶国斌,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虞文军,浙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邱建国以及宜春市党史研究专家、儿童文学作家和少年儿童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新书首发式由上高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爱红主持。

  为了赓续红色血脉,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浙江文艺出版社近年来策划出版了“新时代·新成长”原创儿童文学书系和“青少年红色文化课堂”主题教育书系等主题鲜明的出版物,《寄往春天的家书》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品。本书复刻了82年前那段热血岁月和一群抗战英雄的生命壮歌,构成了对战争罪恶如泣如诉的指证,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不屈气概和坚韧顽强的精神,是一部对少年儿童进行抗日战争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优秀作品。

  首发式上,上高县委书记金彪对《寄往春天的家书》一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和支持。他表示,该书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表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上高会战期间,发生在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里的故事。此次新书首发式在上高会战的主战场——上高县举办,更加突显了上高会战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革命先烈们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精神,值得敬仰学习和发扬光大。我们要秉承先烈遗志、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引领未来成长,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上高奋勇前进。

  《寄往春天的家书》作者张品成

  《寄往春天的家书》的作者张品成在首发式上介绍了创作该书的心路历程。张品成表示,他的成长得益于江西这块土地的恩惠,他一直关注这片土地,关注江西的红色题材。在他的这部作品中,他选择了一个独特的角度:写信和拍照,呈现中共领导下的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的事迹和中国军人英勇抗日的场景。“82年前的今天,中国军队攻克高安,把高安从日寇手中夺回,成为会战的重要转折点。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反映上高会战的红色儿童文学作品的首发,特别有纪念意义。”他的话语铿锵有力,激动人心,赢得了阵阵掌声。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编辑、党委委员叶国斌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编辑、党委委员叶国斌在致辞中说,江西是革命老区,上高是一块英雄的热土,无数革命先辈曾在这里洒下热血。“阅读这部由在江西成长起来的作家张品成用心、用情,用脚力和笔力创作的小说,我们看到了革命老区人民为抗日战争付出的牺牲、做出的贡献。”叶国斌同时指出,近日教育部、中宣部等八部委发文,开展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寄往春天的家书》就是一本非常好的红色儿童文学读物。今天在上高举办红色儿童文学新书首发式,必将更好地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深入挖掘、推广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守好红色根脉贡献力量。

  宜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艳茹在讲话中表示,不忘历史,方能开辟未来。《寄往春天的家书》的出版发行,让我们追忆铭记那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深切怀念那些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赓续传承革命老区红色血脉。新时代呼唤新的文艺作品,希望作家们多来革命老区采访、创作,共同讲好新时代的上高故事、宜春故事,为革命老区的发展建设加油助力。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黎隆武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黎隆武对《寄往春天的家书》的顺利出版表示祝贺。黎隆武指出,作者选取抗战家书这种独特的视角,将书中人物的不同命运与保家卫国的共有情怀紧密结合起来,塑造了一组栩栩如生的抗战英雄群像,生动地讲述了上高会战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他并带领全场嘉宾和青少年学生一起朗诵书中的精彩段落,将首发式推向高潮。

  左起:方艳茹、黎隆武、虞文军

  活动仪式上,黎隆武、方艳茹和虞文军代表活动主办方向上高县图书馆和学生代表捐赠了图书。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