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金融

中国进入全球第三轮金融大风暴前的“静默期”

时间:2016-03-31 10:49:06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张庭宾

  在很多中国人再一次为股市和楼市发烧的时候,中国民间独立的知名财经学者空前的冷静,陆续进入静默期。

  最近,中国顶级财经专家卢麒元先生发表《我们很快将见证历史》一文称:“我不再(发表文章)评论经济政策”。时寒冰先生此前在2015年新年感言中称:“我们将让出舞台。2015年,本人将比2014年更少地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而笔者早先也在2015年9月表态:不再以媒体人的社会公共立场自居,结束了10多年来中国货币金融政策的监督。

  显然,虽然在社会价值观上,卢麒元先生常被称为“左派”学者;时寒冰先生往往被划为“偏右”,而本人一般被评价为“中偏左”(当然我自己是不承认的,自认为是一个人类主义者,无论左、中、右都是不同人群基于不同立场和视角所思所想,并成为人类全息立体的整体认知中的有机组成部分),然而,我们对于未来1-3年中国与世界经济金融大趋势的看法高度一致,与国内某些主流经济学家的看法截然不同。

  全球经济金融正在迎来第三轮大动荡,这是我们这些中国民间独立学者和国际多数经济观察家的基本共识,只是危机是从美国、欧洲还是中国先引爆,危机何时以何种形式爆发尚有些差别。

  在2008年美国金融大危机、2010年欧债危机之后,第三轮全球金融大危机不可避免,其逻辑是非常清楚的。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虽然各国央行使出了浑身解数,各种量化宽松无所不用其极,但世界经济的基本面根本没有好转,消费继续萎缩。这是因为分配更加不合理、贫富差距更加扩大、机器对人的替代加速等等。如今金融系统的糟糕程度远超2008年之前。因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做空银行而闻名的对冲基金经理Hugh Hendry说:唯一不同的是,当时金融体系是把钱借给买房者,而现在是把钱借给了濒临破产的政府。

  Hugh Hendry的重要判断是:如果中国听对冲基金的建议让人民币一次性大幅贬值20%,那么美国经济将撞上南墙!美元强势也灰飞烟灭。对此本人是认同的,其实人民币一次性(或快速)贬值20-30%是我2015年以来的一直建议,但如今时过境迁,实施这一政策的窗口正在过去。

  即本人在此声明:一个月后(即2016年4月底以后)取消这一政策建议,因为如果某些人以本人此前建议为借口,将是刻舟求剑,东施效颦。即届时某些人以此前本人建议为刻痕,舟已经下行300里了,他再下水摸剑,没摸到反被水呛着了,却大发雷霆,怪罪我们的刻痕错了,对他造成了误导。岂不冤枉?!

  再打个比方,全球货币经济主流都在干同一件事——和面:一边全球主流权贵资本精英从全球消费的面盆里舀走了更多的面粉,而央行却向盆里倒了更多的水,据说这样能够解决金融危机,提供更多的食物。当然,如果说这样会获得更多体积的面糊糊(甚至是面汤),会比面包的供给更多,那也是能“说”的通的。

  即当第三轮全球金融大危机不可避免了,那么,谁是爆发主体,即谁是危机损失的主要承受者,就是最重要的悬念了。笔者在去年底以来就多次分析,美国经济虽然在全球率先复苏,但是并不强健,加上欧元和人民币的竞争,美元的基础比1999年欧元诞生前脆弱的多,因此,美元仅依靠美国经济的复苏,是不足以支持连续强势加息的。而美联储一旦启动加息,如果半途而废,甚至再度量化宽松,则美元也将受到重创。

  另一条出路是——美元需要转嫁危机,而且必须是欧盟和中国这样的大经济体才可以。鉴于欧元的问题在欧债危机后已经得到了相当的释放,全球经济金融大博弈的关键就在于人民币。如果人民币对美元顺应市场主动大幅贬值,则脆弱的美元将原形毕露,甚至会崩溃;反之,人民币将成为美元的缓冲垫,甚至成为被美元吸光了营养的“超级胎盘”后,最后被抛弃。

  这个道理本人在此前的文章中已经多次分析了,现在已经到了没有必要再重复的时候了。因为,从目前的各种信息可以基本判断,正在逼近的全球第三轮金融大危机爆发的路径和节奏已经基本锁定了,目前已经进入了大风暴铺天盖地而来前的沉闷“低气压期”,这对控局的主流是“缄默期”,对于被损害者则是“麻痹期”。

  这时候,警示已失去了意义了,因为对于“麻痹者”,他们已经没有时间自救了,唤醒只会让他痛苦;对于“缄默者”,他们已经没有可能自赎了,唤醒只会让他们恼怒。

  而接下来有可能发生的黑色幽默是:当一个人警告暴风雨来临了,让大家收衣服,人们不信。结果暴风雨真的来临了,大家不去自我反省,反而纷纷向警告者扔石头,痛骂他——“都是你的乌鸦嘴把暴风雨给喊来的”!

  因此,从这篇文章开始,本人将暂停公开场合(公开媒体)对金融形势和市场趋势的判断,只保留内部场合对已经信任我们的人进行分析,并给出对策建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