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金融

余永定:新的人民币汇率机制难以持续 走向浮动是主流

时间:2016-11-03 10:38:56  来源:金羊毛工作坊  作者:余永定

  非常荣幸、非常高兴,今天我利用这20分钟的时间,把我对中国的汇率问题的看法跟大家交流一下。

  刚才前一位发言人也谈到了汇率的问题,我感到非常不幸,因为我的观点跟他非常相似,所以就有一些重复的地方了,希望大家可以见谅。

  我的题目是“中国的汇率、汇改和资本流动”。

  大家知道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受到了贬值的压力,这个贬值的压力从何而来?从国际收支平衡表上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收支平衡由过去的双顺差——这个双顺差持续了非常长的一段时间——转到了经常项目顺差,但是资本项目逆差。

  最近这两年资本项目的逆差超过了经常项目的顺差,于是就出现了国际收支逆差,有了国际收支逆差,你的汇率就要自然地受到贬值压力。

  从这张图上也可以看到,红线是资本项目逆差了,资本项目逆差的数量还是比较大的。我这里只是画到2015年为止,因为形势又有所变化,最后会回到目的的形势。

  导致资本项目逆差的原因是什么?原因是多种分析的。从2003年开始,资本市场就预期人民币会升值,而人民币没有升值,或者是升值速度很慢,趁此机会大量的热钱就要流入,流入之后就给人民币的升值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如果人民币升值了,这些套汇的资金就不流了,但是由于我们不升值,或者是升值速度很慢,资本市场预期未来人民币还有很大幅度的升值,而且中国资产的回报率要高于国际资产的回报率,所以热钱就不断地流入。

  流入到2014年左右,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2014年的年中左右,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了4万亿美元,中国成了美联储之外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在美联储推出QE之前,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所以,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债主。一个人均收入在当时的几千美元,最早才几百美元,我们就已经开始成了人均收入有4万美元的美国的债主,多少有点不太正常。但是为了维持我们出口的势头,我们一直迟迟不愿意让人民币升值到位,到了2014年形势发生了某种变化,出现了人民币有可能贬值的趋势。

  2014年年初,为了打击套利、套汇的投机资本,央行有意地让人民币贬值一下,惩罚你们。你们不是预期人民币要升值,你们想赚一笔?我非要让人民币贬值,让你们亏一笔钱。这个政策在当时发生了一些效应,但是整个国际形势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这种政策在一时取得了成功,但是恐怕对后来的人民币由升值转到贬值可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后来的套利套汇资本预期人民币可能要贬值了,自然就要流出了,比如说在2000点的时候买了大量的股票,现在的股票价值已经升值到5000点了,你觉得不会再升了,怎么办?你就赶紧卖掉,所以他们就开始逃离人民币,这种逃离人民币就对人民币产生了压力。

  另外一个因素是中国国民收入在不断的增长,人均收入在增加,中产阶级正在发展壮大,你想出国旅游了,你想把孩子送到美国学习,都是可以的;中国居民需要对他的资产进行配置,自然的,你就要多存一些美元存款,你把人民币卖掉换美元,存起来,然后你花掉。这样一种居民资产优化配置也造成了资本外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造成出现资本项目逆差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经过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们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竞争力有所下降,特别是某些产业的竞争力有所下降,投资环境恶化。投资者自然就希望把自己的投资转到海外。与此同时,海外投资者又不太愿意把资金投入中国,于是就导致资本外流的增加,同时也增加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认为是资本外逃。这个东西你很难在我们央行正式的报告中看清楚。樊纲教授也来了,央行现任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你们到时候问他。

  我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上看不大清楚,但是多数人都知道,有大量的资本外逃,尤其是在广东这个地方,资本外逃的规模也可以知道。资本外逃的规模必然导致国际收支的变化。

  由于种种原因,对于投机者来讲这是沽空人民币的一个机会,所以在2015年人民币的贬值的压力就会大力的增加。

  在2008年6月到2010年6月左右,咱们是重新盯住了美元,那个时候全球金融危机了,为了稳定我们的出口,我们不能做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缓和之后,我们又重新恢复了过去的,所谓的“爬行盯住美元”的那么一种制度,就是让它升值。

  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起伏,但是基本上是处于一种升值状态。这种情况到2015年8.11汇改发生了变化。这条比较直的线一下就上去了,这是什么?这是我们的8.11汇改,8.11汇改之后中国的整个经济形势就发生了比较重大的变化。面对资本项目逆差和贬值压力,我们央行采取了什么样的政策?我以为在2015年底到2016年初以来,央行最重要的政策变化,是加速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兑换、加强资本管制、控制资本外流、遏制资本外逃。

  从09年开始,我认为中国开放资本项目的条件不成熟,就是说,实现在资本项目下人民币完全可兑换的条件不成熟,你不可以给出一个时间表。我不认为资本项目不应该开放,它应该开放,但是,为了开放我们应该加紧做准备工作。我们的另外一些同志认为,你如果想实现资本项目自由化,你就得大力地开放资本项目,你所说的要做的准备工作才真的有可能会做到。当时我们的政策是加速资本项目自由化的,后来央行做了调整,这是一个。到目前为止资本项目的控制成本,或者是资本跨境流动管理的程度到底有多高?我觉得深圳的诸位从业人员要比我清楚。

  央行的汇率政策从8.11汇改之后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就是让人民币逐步贬值,它的方向还是让人民币的汇率尽可能地接近它的均衡汇率,但是要慢慢来,防止人民币贬值过快,对金融稳定造成冲击。我认为加强资本管制是必要的,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中国应该加速汇率制度改革,这点我完全同意前一位嘉宾的观点,我们现在应该在汇率问题上多做一些文章。

  8.11汇率改革有两个要点:1、参考收盘价决定第二天的中间价。2、日浮动区间是正负2%。

  我认为8.11汇改的大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可惜准备工作做得不够,改了之后,外汇市场会遭受什么样的冲击,思想准备是不足的。现在回过头来设想一下,如果央行不是在8.13出来开一个记者招待会,我就说还要继续改,我不理他,再过一个礼拜是什么样的情况?我认为再过一个礼拜,汇率市场大概就平息了,贬值7%、10%?可能以后也有回升,我觉得那个时候的汇率改革可能就已经完成了。但是很可惜,历史不能假设,事情已经发生了。

  8.13之后,从8.13到2016年2月,央行的汇率政策主要是什么?是恢复稳定,已经把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了,所以你想把所有的东西按回去,也是废了很大的力气。2016年2月之后,央行明确宣布实行收盘价加24小时货币稳定的定价机制,情况发生了变化。

  8.13之后到央行宣布新的汇率定价机制之前是什么状况?从这个图中你就可以看到,往上走是贬值,第一个箭头是红的,一下子就贬了一块,在这个时候大家对于人民币的预期是什么?预期人民币会继续贬值,可事实上人民币贬值了吗?没有,人民币升值了,为什么?因为央行加大了干预,你不是预期人民币贬值吗?我就不让它贬值,我让它升值,然后大家信了,真的不贬值了,好几个月后还没有贬值,央行就开始贬值了。

  当时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市场不知道央行是以什么样的规则来制定规律的,不透明。央行和市场的沟通很缺乏,所以市场就不高兴了,美国不高兴了。总而言之,那一阶段大家对央行的批评有很多。

  2016年2月前后,央行提出了一个制定中间价的规则,8.11是参考收盘价决定第二天的中间价,这是非常明确的。现在新的定价规则是什么?当日的中间价,就是我今天的中间价,等于什么?等于拿昨天的中间价,括弧加上前日收盘价减去前日的中间价,再加上24小时汇率篮子稳定的理论中间价,减去前日中间价小括弧,然后再除以2。

  所谓的24小时篮子货币稳定的理论中间价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前端的东西大家多很清楚,这个篮子是什么篮子?大家都认为是所谓的上海外汇交易中心所公布的那个指数,它盯住的是这个指数。这个时候对于很多非国际金融专业的听众来讲可能有点糊涂,我稍微解释一下。

  什么是篮子货币?作为价值尺度用于衡量商品劳务金融资产,包括货币价值的,由不同数量的不同货币构成的货币单位。比如说人民币如果用美元衡量,我就说6.2人民币等于1美元,或者说1人民币等于0.16美元,一篮子是什么?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数学变化,比如说我们假定现在、今天是6.2人民币等于1美元,这样一种说法,我是不是可以把它改成6.2人民币等于0.6美元加上0.4美元,这是一样的。今天美元兑日元的汇率是什么?1美元等于100日元,我把100日元代到0.4美元里,我会得到一个新的公式,是6.2人民币等于0.6美元加上0.4,乘以100日元。1人民币等于0.097美元加上6.45日元。我们原来是用美元来衡量人民币的价值,现在就变成了用一篮子货币来衡量人民币的价值了。

  比如说这位先生有多高,你可以说他是2米高,你也可以说是6尺高,都是一样的。我也可以说什么?我可以说这个人高1米加3尺,完全一样,我把1米3尺加一个定义,我可以说这个人是一姚明高,这个换算单位你马上就可以知道他是2米或者是6尺了。我们现在可以用一定数量的、不同种货币来度量人民币的价值。

  盯住一篮子是什么意思?首先盯住美元很清楚,一直盯到了2005年,6.2人民币等于1美元,单位是8.1人民币等于1美元,多少年都不变的,至少是6个月不会变的。盯住一篮子是什么?我们让1美元比等于0.09个美元,再加上0.04日元。所谓的盯住一篮子,就是不论其他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发生何种变化,货币当局必须维持篮子货币指数不变。这个应用到咱们国家,这是一个简单假设的例子,就是为了保持篮子汇率指数不变,让它等于1还是等于100,你就必须要调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美元兑日元发生了变化,原来是1美元等于100日元,现在是140日元,这就不唯一了,那怎么办?你就要调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假设美元兑日元由100变成140,美元兑日元实际上是升值了40%,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由6.2贬值到6.99,你必须贬值11.3%,才可以保持篮子货币指数,才可以保持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不变。人民币兑日元必须要由1元人民币等于16.13日元,变成1人民币等于20日元。以我刚才那些数字为基础,人民币兑美元要贬值11.3%,兑日元要升值23%,这样才何以保证篮子指数等于1。

  为什么要盯住一篮子?从经济学的文献来讲很简单,就是要维持名义有效汇率稳定。比如说刚才那个例子,如果对美国的出口,占你出口的60%,日本是40%,日元兑美元大幅的贬值,如果你盯住美元,你对美国的出口不影响,但是对日本就会有影响了。如果盯住篮子指数,兑美元贬值11.3%,对美国的出口就多一点,兑日元升值了,所以对日本的出口就小一点,但是你升值的程度要小于你盯着美元的时候。总而言之,它可以保证你出口的篮子,盯住一篮子的主要好处是出于出口贸易的考虑。

  为什么要盯住一篮子?就是要找一个通货膨胀率很低的国家,你为了保证盯住美元,你就不可以随便印货币,如果美国不乱印货币,你也不可以乱印货币,这是一种自我约束。

  中国是为了什么?我相信咱们在调整汇率的时候,主要的目的应不是为了要贸易,它引入24小时篮子汇率稳定,引入这个因素到底是什么?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我们考虑的问题。一般而言,一个国家你必须在盯美元或者是盯篮子货币之间做选择,两个都盯是不可能的,央行为什么要这样做?央行从来就没有真正的把盯住一篮子作为他的目标,我们这个篮子货币的指数是天天都在变的,虽然变得可能不太大。不到一年就贬值了7%左右了,这不是真正的盯住一篮子,这是假盯住一篮子。

  为什么要这么做?答案在这儿,央行从一开始就没把货币篮子稳定当成目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情况就麻烦了,他不是的。实际上,我是这么想的,央行并没有这么做,是把它作为一个障眼法,要什么?要把不确定性引入到人民币汇率的决定机制之中。市场不是要有规则吗?我告诉你规则了,你不是要明确的规则吗?我这公式都告诉你了,你去算去吧!但是这个公式本身所达到的结果是让你更没法预测人民币怎么办,如果你是每天参考收盘价,今天贬了2%,可能就在想明天贬2%,我今天把篮子货币引进来了,你知道英镑兑日元怎么变吗?这就增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

  今天早上开盘的时候,我知道今天的中间价是什么,非常清楚,下个礼拜,你根本就不知道,这么一来,投机者就没有办法预测人民币发展的方向,于是乎,这个预期就分散化了,它就不可以集中地供给人民币。从这点来讲,央行确实是比较高明的,所以你们市场仍是傻乎乎的算着,然后央行偷着乐。

  刚才IMF的先生发言也说了,我们加强了资本管制,美联储推迟了升息,国际发生了某种变化,使得人民币贬值压力下降了,再加上新的汇率形成机制。所有这些因素导致人民币的汇率趋于稳定。

  看一下这个图,我们的资本逆差减少了,为什么减少了?我就不说了。原来老百姓想放汇是比较容易的,去年一个季度是200亿美元,今年是46亿美元,另外企业大量的还账,所以说资本外流的因素由于形势的变化就减少了,这个是经济形势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

  新的汇率制度可持续吗?我认为是难以持续的,因为有很多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如果我们是固定住汇率的,我们的货币政策就会有问题,如果我们盯住汇率,为了使汇率稳定,我们的货币政策就不可以根据我们国家的经济形势随意地调整,但是是不是应该降准?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们不讨论,如果你不让汇率充分地浮动,有足够的浮动空间,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受到了极大的妨碍的。

  现在有了双向波动,这个不是在均衡汇率下的,是人为的,是通过大量干预外汇市场造成的,你要消耗大量的外汇储备,两年消耗8000亿美元。这是天文数字,IMF的总资源是6000亿美元,你还有多少美元可花?一旦美元又进一步的下跌,(外汇储备)跌到3万亿美元以下,市场就会恐慌。资本外流虽然有所减少,但是还在持续,这是上一个季度的数字,要看这一季度的数字,可能还有增加。

  我们的外汇储备在慢慢减少,这种减少的真实度到底是多少?是不是像这个图所说的,我还有点怀疑。总而言之,这个政策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们应该尽快地加速我们的汇率制度的改革,让汇率制度能够跟世界绝大部分国家一样,是自由浮动的,或者是浮动的。

  跟大家说一遍,像中国这样的,采取目前的汇率政策的国家在全球只有19个,这19个国家中,只有两个国家你们知道,一个是阿根廷、一个是瑞士,其他的国家你连名字都叫不出来。我们中国有大量的贸易顺差,我们的资本贸易还是有点顺差的,我们有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政府,你怕什么?(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