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金融

再加码2670亿,美国还剩几张牌?

时间:2018-10-12 17:31:50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吉翁舰长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9日在白宫重申,如果中国对美国的加征关税措施采取报复,他将对额外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如果实现,特朗普将对总额高达51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这将覆盖中美贸易的全部份额。

  “对全部中国商品加关税!”

  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对记者们说:“我们和中国关系很好。但是,你知道,他们多年来每年都从我们国家拿走5000亿美元。我们不能让这种情况发生。”他还认为,多年来的美国总统都应该讨论这个问题,对他提到“你看,多年来,他们每年都拿走2000、3000、4000甚至5000亿美元。我们帮助重建了中国。如果我们不这样做,中国就不是他们现在的样子。我没问题,但我们不会再这样做了。”

  

  “中国想达成协议,我说他们还没准备好”(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记者曾提问是否准备好征收新关税,以应对来自中国报复时,特朗普表示了肯定。他认为现在中美贸易“不平衡”就意味着“他们进行了报复”。特朗普说“报复是什么意思?他们已经进行了报复。他们拿走了5000亿美元,我认为那就是终极报复”。

  特朗普这番话是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在白宫一道宣布的,当时黑莉对媒体宣布自己将要辞职。当时特朗普还说,中国没有做好达成贸易协议的准备。

  他说:“看啊,中国想达成协议,我说他们还没有准备好。我们取消了几次会议,我只是说他们还没准备好”。

  他认为中美贸易“不能是单行道,它必须是双向的”,他认为过去25年中美贸易都是中方收益的“单行道”,要把中美贸易变成“双行道”,让美国“从中受益”

  2018年以来,中美双方已经围绕贸易逆差展开数轮角逐,目前贸易摩擦呈现白热化趋势。

  2018年6月15日,美国宣布对中国进口的1333项500亿美元商品加收25%关税。

  同日中国宣布对美国659项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这标志着中美贸易摩擦的爆发。

  9月24日,贸易摩擦烈度进一步加剧。特朗普对近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

  2019年1月1日关税将上升到25%,我国随后进行了反击,对从美国进口的600亿商品加征关税。

  迄今为止,美国已经决定对2500亿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也加征110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作为对等手段。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美贸易额为6360亿美元,其中美国进口了5056亿的中国商品。

  没有计划的“新冷战”

  冷战胜利后,苏东社会主义集团的经互会内循环系统崩溃,经济日益全球化。特朗普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基于自己薄弱的经济学常识,搞贸易壁垒式的贸易摩擦,根本就是违背经济学原理。美元作为公认的世界货币,必须以美国本国的贸易逆差作为前提才能全球流通,美国通过贸易输出美元,保障全球的经济增长和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同时国际贸易发挥各国比较优势进行对美贸易。

  美国作为去工业化的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比接近80%,这是对全球工业提供服务,国际分工和产业结构全球化的体现。美国每年5000多亿总逆差(贸易逆差8100亿,服务业顺差2440亿)的背后,是美元为了维持世界货币,不断量化宽松的必然结果。

  现在“美国第一”不如说是“特朗普第一”,特朗普又想要强势美元,还想要强势经济,还追求强势出口。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中所说,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高度无知,现在这样做只是适得其反,疏远美国盟友,破坏美国霸权的基础。

  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所谓“新冷战”演讲,阐述了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全面态度,从中国搞“军事侵略”到中国“侵犯人权”。最后,彭斯甚至抱怨中国忘恩负义,辜负了美国“重建”中国的期望,对中国没能走向西式“民主自由”感到失望,最后声讨了“中国干涉美国中期选举”的企图。

  

  “说的不错,可啥也没做啊”(图片来源:彭博)

  中国民众当然清楚彭斯虚妄的演讲脱离现实,中方也进行了严正的驳斥。但即使对华不友好的西方评论人士,也没有因此夸赞特朗普政府。彭博社10月9日发表报道,声称彭斯演讲大部分内容都“正确且受欢迎”,却也批评特朗普“似乎没有真的做什么”。

  报道认为特朗普并不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一场全面的新冷战,还是一次“快速肮脏”的交易,和中国达成另一个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报道最后提到,在涉及中国挑战时,美国要说服中国升值人民币,削减出口等。但无论如何,关税是最愚蠢的武器,因为它也伤害美国公司和经济增长。

  

  “效仿广场协议,推动人民币升值”(图片来源:彭博)

  而另一篇彭博社报道意图更加明显:《特朗普需要一个计划打赢中美贸易战》,文章认为美国推动人民币升值,将有助于美国消除巨大贸易逆差。

  报道称,为了避免和盟友产生分歧,美国应该说服盟友组成贸易集团,组织一个针对中国的统一战线。因为中国是美国最主要的地缘政治对手,与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欧洲的竞争相比,中国的进口贸易对美国公认的危害更大。

  但文章同样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国同样有风险。中国对美国的农业报复,已经迫使美国农民接受政府补贴维持生计。破坏目前中美之间经济共生性,美国也将面临痛苦调整,军事冲突的风险也将加剧。

  文章最后总结,如果特朗普现在决定取消对中国的“贸易战”,那将是一个安全选择。但迄今为止特朗普所有行为和言论,都不可能缓和局面。如果特朗普针对决定全面打击中国,“正如任何形式的战争一样,特朗普应该思考如何获得胜利,或者结束战争。”

  美国政府还能打几张牌

  美国上层对特朗普所作所为的担忧,现在不仅蔓延在美国传统精英群体内,甚至白宫内部,也对特朗普的言行充满焦虑。此前观察者网曾报道的《纽约时报》匿名文章,和“水门事件”记者的新书《恐惧》事件中都有体现。

  中国在贸易问题上不愿彻底妥协也加重了白宫的这种焦虑。

  2018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就进行了持续一个月的会谈,发表《中美贸易磋商联合声明》。我方表示,“双方政府应该遵守协议,不希望结果出现反复”。随后美方出尔反尔,在6月15日宣布对5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8月24日,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率中方代表团前往华盛顿,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进行谈判,双方并没能打破僵局。

  10月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抵达北京,与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蓬佩奥表示美方不反对中国发展,也没有全面遏制中国的政策。中美作为世界大国,对世界和平繁荣肩负重大责任。

  如果特朗普所威胁的加征2670亿中国商品关税成真,连同之前的2500亿商品在内,将会有5170亿中国商品被加征, 这等同于美国进口中国贸易额的全部,甚至略微超过了目前美国进口贸易额(2017年进口5056亿美元)。

  

  

  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与进口结构(图片来源:美国商务部)

  根据此前兴业证券和摩根斯坦利等机构的推算,即使美国对全部中国商品征收30%的税,考虑间接影响。贸易摩擦也只会对中国GDP造成-0.64%的冲击。

  但这恐怕也没法产生特朗普想要的结果。虽然中国愿意与美国进行积极磋商,也愿意重新商讨中美贸易关系。但特朗普政府需要的,并不是双方平等贸易,他要的是中方缴械投降,放开全部领域欢迎美国资金进入。

  如果想要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美国就必须寻找到更多的盟友。

  然而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政府先是强行要求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谈判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又对重要的北约盟友土耳其施加压力,造成里拉崩溃。还一度打算对欧盟征收20%的汽车关税,同时还把日本当做贸易战的下一个目标。

  试问,这种国际环境下,美国和谁来组成联盟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