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金融

张平:国家经济崩溃时候会出现啥状况?

时间:2019-01-21 20:53:52  来源:草根网  作者:张平

   一个国家经济崩溃的时候是最可怕的,有很多学者说,经济崩溃时通缩要远比通胀更可怕。这是站在政府的角度上在讲话。而对于无辜百姓来说,经济崩溃之时,哪一个不是城市物价不断高升,本币不断贬值,股市疯狂下跌呢?而这对老百姓的杀伤力是最大的。本来老百姓还有一点养命钱,一夜间都不值钱了。届时,有钱也买不到商品了,那肯定是民不聊生了。

  我国早在1948年就发生过国家经济崩溃事件。当时国内经济承受不了国民政府打内战,蒋介石就推出了金圆券来替代原来的法币,为了顺利推进金圆券的发行,还让其子蒋经国到上海来坐镇,要求广大市民以1:1的比例拿出黄金、美金来兑换金圆券,并且承诺国内物价一定会保持稳定。于是很多上海市民都相信国民政府,拿黄金、美元去兑换金圆券,结果是各路商家积居奇,金圆券超发严重,购买力一泻千里。

  据我们家老人当年回忆,上海市民领工资都要用麻袋去领,而且上海的物价每天都在变化。早上去米店看价格,还能同样的钱,换一斤大米,而下午再去看米价只能买到半斤大米,第二天价格还要往上涨。由于国民政府货币超发太严重,很多人不得不又把“袁大头”、“小金条”当作硬通货币。我外公在解放前也算是一个小职员,他说当年股市一泻千里,把他仅有的一些资产都给跌没有了。由于国民经济崩溃,失去民心,国民党从此就退出了大陆。

  再说当前的经济崩溃国家——委内瑞拉,本来委内瑞拉靠出石油,国民都能过上非常富足的生活。所以,委内瑞拉人民却一直在享受着政府提供的高福利待遇,但是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过世了,新总统马杜罗一直沿续着前任的走线,由于得罪了西方世界,再加上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于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联手对委内瑞拉的石油禁运。使委内瑞拉不多的收入来源大幅减少。

  为了应对危局,维持现有的国民福利,委内瑞拉政府开始大量发钞票,但是印钞不仅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而且还引来了经济和金融危机。过一段时间后,委内瑞拉人民发现,我们已经没钱进口日用品和各类食品了。而国内通胀预期的上升,使委内瑞拉所有的超市被抢购一空。现在很多委内瑞拉人每天都要打三份工作,但即使这样,也无法养活一家老小。很多人都去垃圾桶边等着,等富人们把他们不要吃的食品扔出来。

  当一个国家在经济崩溃时,最终为此买单的肯定是广大老百姓。届时是物价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政府出面管制物价,这就导致正规超市有价无市,而黑市上面到处都是价格翻几倍的商品待售。金融市场上不断发生“股、汇、债”三杀的局面,大量游资选择流出,黑暗仍在持续中,等待着新的一轮经济的重新复苏。不过,发生经济危时,像美国、日本这样经济实力强悍的国家有自我修复功能,而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要想重新让国内复苏恐怕要有非常艰难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