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金融

崔永元为金融难民发声!

时间:2019-01-25 18:04:44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金微

   崔永元关注金融案,并不意外。

  这些年,打着金融创新旗号,各类集资诈骗频发,骗子横行,尤其是去年P2P爆雷产生百万级金融难民,维权难,只能到网上寻求帮助。

  去年,崔永元转发过一个联璧金融案受害者的故事《不经历世间的穷,所以不懂人间的苦》,他在微博上很无奈地说了一句有什么办法呢。他大概是被这些小人物的经历打动了,这些受害者有残疾人、有孕妇,还有很多年轻的80、90后。

  从去年开始,一个新的名词金融难民闯入社会。主要是一些P2P投资受害者,金融难民的出现有多方面的因素,几年前大力鼓励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创新,在制度设计不全、监管缺失、基础系统不完善的情况下,金融创新成为诈骗高发地,各地P2P在各类站台下像是一台联合收割机。

  这场金融创新大溃败下,金融难民成为社会性话题,受害者来自各个年龄阶层,很多人因为投资血本无归,生活陷入绝境。他们奔波于各地维权中,但钱却始终要不回来,维权显得徒劳。在漫漫的维权路上,正忙于揭黑娱乐圈、司法腐败的崔永元成为不少P2P受害者的精神支柱,很多受害者到崔永元微博留言,希望他能为受害者们发声。

  对金融并不太专业的崔永元,大概是作了些研究,也了解到这些受害者的真实的处境,他写过一篇文章《混作滔滔一片潮流》,为P2P受害者发声。

  很多人认为金融难民是贪图高收益被骗,是财迷心窍,活该等。崔永元则说:“政府背书、金融机构批准、名人代言、重要领导参加开业仪式、更重要领导来企业视察、得了100多个奖……这时候,如果你能把P2P看穿,它是一个诈骗项目、是一个非法集资项目、是一个非法吸储项目,你不是神仙谁是神仙?”

  在崔永元看来,“这些诈骗集团当初是在官员的保驾护航下壮大,而官方,记住了还是那群官方,为老板们站台的官方。正气十足地发表讲话发布公告,宣布揭穿了一个个骗局。 ”

  这些受害者群体中,可能与崔永元素昧平生,但受害群体广泛,有时冥冥之中又与自己有关联。

  今年1月15日,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落马,崔永元发了一条耐人寻味的微博:他们说,你一个教授,哪来那么多秘密材料?天哪,我小学同学都来送材料,碍于面子,先接下呗。我们校长可是说了,你们有冤请找政府相关部门,崔永元是老师,还带着学生呢!

  他贴的几个材料中,除了陕西矿权案,其中就有这个著名的金融大案:上海斐讯联璧金融案。这起案件的特殊之处在于:牵扯的投资者众多、中小企业多,站台的机构也众多。按上海警方通报,联璧金融未兑付113亿,涉及投资者一百多万。

  快过年了,这些受害者的境遇更是糟糕。一名受害者说:这么多被斐讯骗的倾家荡产的家庭,他们的年在哪里,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他们的年在哪里?

  崔永元转发时鼓励他们说:“一定坚持!一定坚强!你们的伤心难过绝望是打动不了这群歹人的。只有让它们恶行显形阳光下,才可能有解决问题的办法。

  最近,崔永元将目光聚焦到上海,他收集了大量P2P诈骗的材料。他发微博说”除去上海,有网友说杭州也是P2P诈骗大本营,也是政府机构背书,也是提上裤子就不认账了,我要揭露他们,受害者请把资料提供给我。

  “这条微博发出短短两个小时内,崔永元这条微博下方就出现了1.1万条留言,被转发4822次。目前这条微博已经被限制转发和评论。在所有可见的留言中,关于钱宝网的呼声最高,而现在据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自首已经过去了一年之久。在这一年中,钱宝网受害者维权的脚步始终都没有停止。

  还有另一个是关于草根投资的留言。在爆雷前夕,草根投资待还金额近百亿,涉及13万投资人,是这次雷潮中波及范围最广的平台之一。

  在各种维权难下,各地的金融难民将崔永元当作了救命草。崔永元感叹地说:我在揭露上海、杭州政府机构背书金融诈骗集团坑害百姓的英雄事迹,结果南京的网民都站出来,真是英雄辈出。

  崔永元做什么事,总会有各类的阴谋论、动机论者,如果说他揭露上海的金融诈骗,与他个人还有些关系,因为上海的法官在接待快鹿投资者时说崔永元收了快鹿8000万,当即引起崔永元的怒怼,他要清白,要法官拿出证据。

  从上海到杭州,则不止于个人恩怨了,而是他收到了太多金融难民的求助,看到了太多金融难民的苦楚。但是,你看不到这个群体的太多声音。

  一家上海媒体报道崔永元“卖天价牛肉”,他怼这家上海媒体时说,“上海老百姓被诈骗,你们连个屁都不敢放?老百姓上访,你们不敢接手只能装聋做哑?老百姓受辱自杀,你们不敢报道良心似狗,上海滩,脸已经被你们丢尽了。”

  记得崔永元在复旦大学作转基因演讲时说过一段话:这个职业,就是为公众发声音的,你站在这个职位,就得为国家的命运和前途来思考,你爱这个国家,你就必须得这样做。

  在国内,当群体性事件与维稳结合,不管维权理由多么正当,而这些事件隐隐会成为报道的禁区,很多媒体都会自觉避开这些事。在此情况下,崔永元持续的发声,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真相,不愧是媒体人的良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