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央视重播《焦裕禄》 电视剧版电影版“双管齐下”

时间:2014-03-25 11:48:5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曾经颇得观众好评的30集电视剧《焦裕禄》,今晚起将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档重播。

  电视剧《焦裕禄》由知名演员王洛勇主演。该剧完整再现了焦裕禄同志鞠躬尽瘁的一生,通过他苦难奋斗的青少年时代、土改和剿匪经历、在工业战线的工作、在兰考的奉献等人生阶段,全面展现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呕心沥血”的焦裕禄精神。

  

央视黄金档重播《焦裕禄》 电视剧版电影版“双管齐下”

  电视剧《焦裕禄》剧照

  该剧曾于2012年10月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收获观众口碑与收视的双丰收,赢得了热烈的社会反响。时隔一年多之后,央视再次重播该剧,希望以此来传递永不磨灭的焦裕禄精神,并期待继续赢得广大观众的共鸣。

  为配合此次电视剧《焦裕禄》的播出,央视电影频道将于明晚黄金时间播出电影版《焦裕禄》。这部影片于1990年出品,由李雪健主演。该片曾塑造了人们心中最经典的焦裕禄形象,并先后获得金鸡奖、百花奖两大最佳故事片奖。

  此次电视剧版和电影版《焦裕禄》的搭配播出,也将让观众在回味经典中再度感受焦裕禄精神的可贵。

  

央视黄金档重播《焦裕禄》 电视剧版电影版“双管齐下”

  电影《焦裕禄》剧照

  精雕细琢:近五年磨一剧

  30集电视连续剧《焦裕禄》由上海电影集团出品,是上海的原创优秀文艺作品。在电视剧《焦裕禄》之前,1990年,峨眉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焦裕禄》曾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影片连续获得金鸡、百花两大最佳故事片奖,塑造焦裕禄的李雪健更是被加冕为双料影帝。珠玉在前,电视剧《焦裕禄》的重拍意义究竟在哪里?总制片人程力栋说:“焦裕禄的人生故事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丰富,一部电影可能难以涵盖全部,这是我们重拾这一人物题材的原因。”

  顾虑并不是没有。“大家最初也曾有过担心,主要集中在能不能够吸引观众的考虑上。”该剧总制片人、上影集团创作策划部主任钱建平告诉记者,“关于电视剧题材的策划和选择,上影集团一直坚持主流题材影视剧的创作方向。编剧何香久老师在剧本创作上洋溢着极大的激情和创造性劳动,可以说满含深情。还有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长,也是本剧的总监制万伯翱先生,在创意之初,他就竭力提倡并强调焦裕禄精神要理直气壮地发扬。再加上上影集团党委书记、总裁任仲伦果断拍板,上海市委宣传部领导的第一时间支持,这些都给了我们信心。”

  顾虑打消后,电视剧《焦裕禄》的创作正式启动。从2008年开始动议创作,直到2012年10月播出,仅剧本就改了11稿,近五年磨一剧的速度在越来越求快的当下电视剧创作中堪称精雕细琢。为了尽可能真实、完整地表现焦裕禄的人生故事,剧本以原著 《焦裕禄传》为基础,这是唯一一部经过焦裕禄夫人徐俊雅生前审订过的传本。电视剧拍摄过程中,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向剧组提供了大量珍贵细节和资料,包括许多焦裕禄生前的物品。

  

央视黄金档重播《焦裕禄》 电视剧版电影版“双管齐下”

  电视剧《焦裕禄》剧照

  放下标签:还原完整一生

  大部分人对焦裕禄的认识止于 “一个朴素的农村干部”,但电视剧《焦裕禄》绝不是对焦裕禄的“标签”式复制。

  编剧何香久先后到焦裕禄工作过的河南尉氏、兰考以及他出生地山东淄博市博山区北崮山深入生活,采访了很多与焦裕禄一起生活、工作过的老人,掌握了大量一手素材,挖掘出很多鲜为人知的经历,比如在东北大山坑煤矿反抗日本侵略者、在尉氏县领导土改清匪反霸、解放后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带领工人制造我国第一台卷扬机等。而电视剧《焦裕禄》的开头,就在焦裕禄智斗土匪黄老三的紧张悬念中展开。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石川认为,“我们自认为对这个人物已经很了解,但是电视剧更新了一个时代的记忆。我没有想到,他居然还上过哈工大,还在工厂里干了这么多年的技术活,也有着知识分子的身份。他比我们以前记忆当中的焦裕禄更丰富、鲜活。”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表示:“人的一生只有完整了,历史才能评判。还原父亲完整的一生,是这部电视剧的最大贡献。”

  也是因为这个“完整性”,演员王洛勇成了导演李文岐坚持选用的主演。“焦裕禄是一个有知识、有文化、有学养、有学识的干部。小时候还学过哑乐,能拉二胡。他和‘三害’作斗争想出来的那么多招,需要真正的智慧。如果找一个土拉吧叽的人去演这个干部,演不出文学修养的色彩,而王洛勇具备这些特质。”事实上,电视剧播出后,观众对王洛勇的表演好评如潮,不少剧评家评价“王洛勇就是焦裕禄”。王洛勇回忆拍摄过程:“导演说:洛勇,要正常,不能拿腔拿调,不能用套话、行话。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老老实实地说。”

  

央视黄金档重播《焦裕禄》 电视剧版电影版“双管齐下”

  电视剧《焦裕禄》剧照

  成长叙事:符合观众审美

  电视剧里的焦裕禄,是任何时候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的党员,同时也是一个有血有肉,兼具情感和传奇色彩的人民干部。“接地气”几乎是所有看过这部电视剧的观众的一致感觉,而戏接地气才能得民心,才能得共鸣。文艺评论家、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郦国义认为,“剧中有一些细节的对比处理非常成功,如焦裕禄对两个战友的不同处理,对自己孩子和大学生的不同态度,对老百姓的爱及对开后门等不正之风乃至腐败行为的愤恨……这些都扣动老百姓的心弦。事实上,电视剧说出了老百姓想说的,也是对老百姓期盼焦裕禄式干部的一种呼应。”

  焦裕禄精神有没有过时?上海大学教授、著名社会学家邓伟志说:“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回答,没有过时。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应当继续大力地弘扬。电视剧就是有力、有效的弘扬。”对此,任仲伦认为,“主流价值的核心就是人的真善美,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主流价值是有价值的。而怎么通过艺术的力量去把这个价值实现,是我们必须思考和努力的。”显然,播出后获得成功的《焦裕禄》,正是通过电视的艺术力量实现了主流价值的共鸣。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晓玉认为:“电视剧《焦裕禄》的标杆作用,一方面是主人翁所闪现出来的理想的光芒、信仰的力量,平时的作风,此外在艺术表现上,也给搞创作的人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央视黄金档重播《焦裕禄》 电视剧版电影版“双管齐下”

  电视剧《焦裕禄》剧照

  习近平日前也表示,自己初中时学焦裕禄曾流眼泪,并说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党中央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习近平17日来到他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河南兰考县。兰考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一下车,他就直接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看望焦裕禄亲属。当天傍晚,习近平还视察黄河。2009年4月,习近平曾来兰考参观焦裕禄事迹展,并种下一棵泡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