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郭松民:《三八线》能播出,是一个进步

时间:2016-05-31 11:50:13  来源:  作者:郭松民

   战争史诗剧《三八线》的播出是一个进步。说是一个进步,包含两个意思:第一,正面反映抗美援朝的电视剧能够播出,本身就是一个进步。稍微夸张一点说,这不妨视为是一种文化自信、历史自信逐渐恢复的表现;第二,和近年来的军事、战争题材的影视剧相比,这部戏在贴近、尊重历史的本质与逻辑方面也有进步。

  

环球时报删节版|郭松民:《三八线》拍出了历史自信

  大概从九十年代后期开始,抗美援朝题材的影视剧,就逐渐从银幕和荧屏上淡出了,从来没有人解释为什么。坊间曾传说,一部全景式反映抗美援朝的电视连续剧于2000年制作完成,但因为有些人担心影响中美关系而迟迟不能播出。假如真的有人这么想,那毫无疑问是错误的,甚至是卑贱的。因为这意味着要把对别人的心情爽还是不爽的担忧,凌驾于我们对自身历史的尊重、对为国捐躯的先烈的缅怀之上,这真是一种文化心理上的父子骑驴。既不能真正获得“别人”及世界的尊重,也对不起曾经为保家卫国而浴血奋战的先辈。

  

  对抗美援朝的历史采取回避态度,会导致一种文化心理上自我殖民化。因为正面肯定抗美援朝的声音缺位,自由派散布的否定抗美援朝的声音就成了主流。这种观点不是谴责美国介入半岛内战、侵略中国台湾、侵略朝鲜、威胁世界和平,反而指责中国错估美国意图,说什么朝鲜战争与中国无关。长期洗脑的结果,使一些网民情感上认同美国不认同中国,把站在美国的立场上指责中国看成时髦。其实这种观点根本不值一驳,试问朝鲜的统一战争与太平洋彼岸的美国有关吗?朝鲜人民军越过三八线南下难道威胁了美国的安全吗?美国为什么要干预呢?远隔太平洋的美国觉得利益攸关,只隔一条鸭绿江的中国反而可以觉得与己无关?

  抗美援朝的意义是极其伟大的。概括起来有两点:一是这场战争的胜利,在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上,第一次证明了中国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来保卫自己的安全,有学者将之称为“立国之战”,绝非溢美;二是由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使得苏联不得不放弃根据雅尔塔协议在中国东北获得的权益:旅顺军港,中长铁路等,都很快被顺利、无偿地交还给了中国。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挣脱了“雅尔塔体系”的国家,任何超级大国都不能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中国了,而无论是欧洲的传统强国,还是日本,到现在都还不能完全做到这一点。

  

  抗美援朝胜利的光荣,不仅是属于毛泽东和新中国的,也不仅是属于彭德怀元帅和成千上万的志愿军战士,更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重要的来源,中国人有必要经常重温这场胜利,不断从中汲取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和信心。

  

  就《三八线》对人物和历史逻辑的表现来看,和近年来军事题材的作品相比,也有不小的进步。比如在第一集里,主人公李长顺的父亲和弟弟,在鸭绿江上进行和平劳动时,被越界轰炸的美军飞机炸死,李长顺因此深受刺激,坚决要求参军。这就使李长顺的人物性格具有坚实的逻辑基础——国仇家恨,是他此后在朝鲜战场出生入死的重要动机,而不是像有些影视作品中表现的那样,驱使主人公做出英雄行为的主要动机,仅仅是要证明自己是个“爷们”。此外,美军对中国和平的城市和乡村的轰炸,也使得今天的观众能够更加直观的理解“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含义。长期以来,一些自由派公知把抗美援朝的动机解释为“争当国际共运领袖”或“上了斯大林的当”,《三八线》这样的作品可以帮助人们把被颠倒了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

  

  《三八线》中对政工干部的表现,也和近年来军事题材的影视作品刻意把政工干部表现的很衰颇不相同。比如在《集结号》中,指导员是被炮火吓尿裤子的胆小鬼,而在《三八线》中,指导员儒雅而勇敢,是战士们的贴心人。

  当然,从已经播出的几集看,《三八线》也还是有一些瑕疵的,比如演员的年龄偏大,扮演新兵看上去很不协调,另外,演员的气质总是有些流里流气、有些赵本山式的“愚蠢的狡黠”,喜欢插科打诨,油嘴滑舌等,总让观众觉得他们和真正的志愿军不太像。

  中国在文化领域里已经溃败了很多年,可谓积重难返,但“难返”也要返,希望《三八线》能够成为中文化上振衰起敝的开始。

    原题:看《三八线》有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