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三八线》热播:没有抗美援朝就没有中国今天的强大

时间:2016-06-02 10:17:02  来源:  作者:望长城内外

 

没有抗美援朝就没有中国今天的强大

——写在电视剧《三八线》播出时

抗美援朝电视剧《三八线》终于开播

 

  目前,电视剧《三八线》正在北京卫视和辽宁卫视热播。这部电视剧的播出,对近年来向抗美援朝泼脏水的那些人是一个有力的回击,也是对抗美援朝战争伟大历史功绩的明确肯定。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参加和进行的第一场国际性的战争,也是迄今为止新中国打得规模最大的一场战争。1950年10月13日毛泽东在给周恩来的电报中说,中国出兵朝鲜“对中国、对朝鲜、对东方、对世界都极为有利”;“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毛泽东文集》第6卷103页)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经验,我认为,抗美援朝战争对于新中国的巩固与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历史功绩:

  一、抗美援朝保卫和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并为中国赢得了几十年的国际和平环境。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时,新中国成立还不到一年。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部分主力部队正在转进新疆、西藏途中,并在东南与国民党争夺沿海岛屿,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按照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确定的关于恢复国民经济的方针和部署,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地工作着。新中国并没有加入到这场战争中的准备。

  后来中国决定参战,已经是1950年10月初的事情了。1950年9月美军在仁川登陆后,朝鲜战争的形势迅速发生了逆转。此后,中国政府几乎每天都通过广播警告美国,如果跨过三八线,中国就会出兵。9月30日,周恩来在政协国庆大会上发表强硬讲话:“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10月3日,周恩来约见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请他转告英美,如果美军越过“三八线”,中国将出兵朝鲜。但美国显然没有意识到这是中国的底线,这番警告被杜鲁门视为中国的“外交讹诈”而没有被重视。10月7日,美国操纵联合国通过了由美国主导占领北方、进而统一朝鲜的决议,次日以美军为主的联合国军就大举越过了“三八线”。

  现在有一种说法,即当时即使让韩国占领朝鲜、统一了朝鲜半岛,“并不能说我们一定会受到多大的威胁,发生什么‘齿寒’的问题。事后中韩关系的发展就证明了这点。”(何方:《抗美援朝的得与失》,刊于《炎黄春秋》2013年第12期 )

  这种说法纯粹是胡说八道!众所周知,中韩关系是1992年两国正式建交后才逐步发展得比较友好的,如果从今天中韩关系的状况就得出当年韩国统一朝鲜半岛后不会对新中国造成威胁的结论,就象以八、九十年代的中日友好关系为根据说日本三十年代不会侵略中国一样,是十分荒唐可笑的。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当时对中国的主要威胁是美军而不是韩军。当时的实际情况是,美军越过“三八线”后,凭借其军事优势,迅速北进,不仅朝鲜方面面临军事崩溃的局面,而且已经威胁到中国东北。而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进入朝鲜境内时,美韩军队已于10月19日占领了朝鲜首都平壤,并有一部兵力抵达鸭绿江边。美军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而美国政府一直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非法,与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为敌,朝鲜战争爆发的第三天即1950年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就公开宣布:“我已命令第七舰队阻止对台湾的任何进攻。”悍然下令美军第七舰队封锁台湾海峡。由此可见,正是面临着美国对新生人民政权的巨大军事威胁,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才决策进行抗美援朝战争的。

  抗美援朝战争的结果和战后几十年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了三八线以南,大大消减了美国对中国新生人民政权巨大的外部军事威胁,保持了中朝边境地区60多年的安宁,而且打痛了美国政府和美国军队,也震慑了中国周边及世界上的有关国家,在抗美援朝战争后的几十年中,没有哪个国家敢轻言对中国动武,即使在中苏关系最坏的时期,苏联也不敢大举入侵中国,从而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赢得了相当长时间的国际和平环境。

  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及时消减了美国对中国新生人民政权巨大的外部军事威胁,而且与当时进行的土地改革运动和镇压反革命运动一起(统称为1950年的三大运动),对内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新中国成立初期,败逃台湾的国民党在大陆留下了一大批特务、土匪、恶霸、反动党团骨干分子、反动会道门头子等反革命分子,他们进行种种破坏活动,如炸毁工矿、铁路、桥梁,烧毁仓库,抢劫物资,杀害干部和革命群众,妄图颠覆新生的人民政权。特别是朝鲜战争爆发后,他们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蒋介石即将反攻大陆”,反革命气焰更加嚣张。当时,在不少中国人头脑中,还有比较严重的崇美恐美的思想情绪,认为美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手里又有原子弹,新中国力量弱小,根本就不是美国的对手,因而对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能否长期存在下去很有疑虑。这种思想情绪,也非常不利于新生人民政权的巩固。而志愿军入朝作战后,仅仅通过第一和第二两次战役,前后只有两个月时间,就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了三八线以南,并在第三次战役中一度攻占汉城(今称首尔)。志愿军在朝鲜战场的胜利,不仅极大地鼓舞了国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大长了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的威风和志气,大大坚定了广大人民群众捍卫和巩固新生人民政权的信心,同时也大大杀灭了国内反革命势力的嚣张气焰,而且还使有崇美恐美思想、对新生人民政权抱着观望态度的那部分中间群众,很快地投向革命阵营。从而有力地配合了当时进行的土地改革运动和镇压反革命运动,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

  对外,消减美国对新中国巨大的外部军事威胁,并赢得了几十年的国际和平环境;对内,有力地配合土地改革运动和镇压反革命运动,从而保卫和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这就是抗美援朝战争伟大的历史功绩之一。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年不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和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也许已经在内外反动势力的夹攻下被扼杀在嫩苗状态了,那么也就不会有今天这个比较强大的中国了。

  近年来,一些人对“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提出质疑,认为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付出巨大的代价保住了朝鲜的共产党政权,“保家卫国”不过是个幌子。这种论调完全是一派胡言!铁的事实已经证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根本就没有错,因为抗美援朝战争“保”的是翻身人民的“家”,“卫”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只有与中国共产党和翻身人民为敌的人,才会质疑和反对“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才会希望美国军队到中国来帮助他们恢复过去的“家”和“国”。

  二、抗美援朝彻底改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使中华民族昂首挺胸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伟大事件,她标志着中国人民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三座大山的反动统治,从此站立了起来。而新中国成立后不久进行的抗美援朝战争,又彻底改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使中华民族昂首挺胸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积弱百年,国力衰弱,民不聊生,国家地位垂糜不堪。在许多外国人的眼中,中国人是聚不起来的“一盘散沙”,是谁想欺负就能欺负的“东亚病夫”。八年抗战,虽然中国取得了最后胜利,但世界列强依然看不起中国,就连战败的日本人也心中不服,认为如果没有美苏参战,日本不可能战败投降。

  然而,中国人却在抗美援朝战争“一战成名”:一个刚从战争废墟里走出来的新中国,经济还那么困难,军队装备又很落后,居然能把世界一流强国的、具有现代化装备的美国军队打败,这真是一个伟大的奇迹!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彻底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不但教训了美国,也震惊了世界,使全世界的人们,包括中国的敌人和朋友(也包括当年中国的老大哥苏联),从此都对新中国刮目相看,使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实际上,抗美援朝战争告诉全世界的主要是两句话:

  第一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和中国军队是不好惹的”。你看,连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军队与十几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都被中国军队打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和中国军队是好惹的吗?

  第二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是说话算数的”。当年新中国的领导人明确发出警告:如果美军越过“三八线”,中国将出兵朝鲜。但这番警告却被杜鲁门视为中国的“外交讹诈”而没有被重视,结果使美国在朝鲜战争中吃了大亏。也正是由于有了朝鲜战争的沉痛教训,当美国后来开始越南战争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在1965年4月与外宾谈话中,以1950年朝鲜战争中国的警告为例,警告美国不得越过北纬十七度线,“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美国果然不敢越雷池一步。

  正是由于抗美援朝战争告诉全世界这两句话,才彻底改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还大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在旧社会,不仅外国人看不起中国人,就连很多中国人也都看不起自己。许多人(包括不少知识精英)的头脑里,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民族自卑感和崇洋媚外、惧怕列强的思想情绪。而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一扫许多中国人的民族自卑感和崇洋媚外、惧怕列强的思想情绪,大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抗美援朝战争教育了中国人民,“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只要有了“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的精气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中华民族就能够战胜一切敌人和任何艰难困苦,雄踞于世界东方,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美国著名的外交家、国际问题专家,美国前国务卿亨利·艾尔弗雷德·基辛格在评论抗美援朝战争时说:“战场上的胜利使中国在经过几十年的软弱挨打之后获得了精神上的重生。尽管战争打完后中国已是精疲力尽,但在它自己和世界的眼中,它都换了崭新的面貌。”(《论中国》第139页)

  抗美援朝彻底改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使中华民族昂首挺胸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就是抗美援朝战争又一个伟大的历史功绩。如果没有中国通过抗美援朝战争大大增强的这一软实力,那么中国在抗美援朝战争后60多年来取得的许多伟大成就都是不可想象的。

  三、抗美援朝巩固和发展了中苏关系,中国苏联的援助下建立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国家基础工业体系和初步现代化的国防力量

  由于美国政府在中国内战中偏袒和支持国民党,新中国刚成立时采取了向社会主义阵营“一边倒”的外交政策。然而,斯大林原来长期不看好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革命的胜利,他怀疑中共与美国之间可能有“猫腻”。特别是毛泽东于1949年12月年出访苏联,经过两个月以柔克刚的艰苦斗争,以新签订的《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替代了斯大林极不情愿废除的与国民党当局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雅尔塔协定》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款也被中国方面“体面”地废除,从而使斯大林更加担心出现一个“中国的铁托”。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中说,“斯大林并不想帮助中国恢复经济,他还没有忘记前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的叛离。”(中信出版社2012第105页)

  而后来中国的抗美援朝,使斯大林消除了这个疑虑。中共在新中国成立还不到一年,百废待兴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出兵,让他相信中共并不是亲美的,从而真正愿意援助中国了。苏联的对华援助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这对于刚刚接下旧中国烂摊子的中国共产党,无异于雪中送炭。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逝世后,由于多种因素,苏联政府仍然比较好地落实了1950年毛泽东、周恩来和斯大林那次会谈的成果,对中国的援助量更大、面更宽,一直到1960年中苏关系破裂时为止。

  五十年代苏联对中国的援助,帮助中国建立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国家基础工业体系。例如,苏联无偿援建的156项工程,涉及钢铁、煤炭、冶炼、发电、造船、航空、建材、机械、电子、化工、纺织、通讯、工具、交通运输、兵器等工业领域,基本涵盖了一个国家的基础工业体系。又如,五十年代苏联大规模援助中国的400个工业项目(即400种工业技术),都是包括了核心设计图纸和专家详细讲解培训的,而中国在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引进的外资和从国外购买的技术,大都只有组装图纸,最核心的技术基本上都控制在外国人手里。由此可见,五十年代苏联对中国的援助,是有史以来外国对中国规模最大、相对来说也最真心诚意的一次大规模技术转让和培训。正是在苏联对华援助的帮助下,新中国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国到初步工业化的转变。

  时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重工业部部长、国家计委副主任的李富春,1953年在一个报告中说:苏联决定在1953年至1959年内,援助中国建设和改建91个企业,同时完成1953年4月以前苏联援建的51个企业,共为141个企业。对于这些企业,“从选择厂址,搜集设计基础资料,确定企业的设计任务书,进行设计(苏方担负工作总量约70 —80%,我方担负20一30% ),供应设备(苏方供应设备总量约50 —70%,我方负担30一50% ),指导建筑安装和开工运转,一直到新产品的制造,无偿地给制造新产品的技术资料等等,总之是从头到尾全面地给予援助。” 李富春在报告中肯定地说,“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如果没有苏联的上述帮助,就不可能有如此巨大的规模和速度,同时我们将会遇到不可想像的困难”。

  此外,五十年代苏联对中国的军事援助,还帮助中国建立了军兵种比较齐全的初步现代化的国防力量。据档案资料,50年代前期,中国共有106个陆军师,其中56个师(其中大部驻防国内,只有3个师入朝作战)的装备全是用苏联的贷款以半价购买的,另外50个师的装备则全用国产仿苏武器换装。此外,中国用苏联援助的360辆坦克和40辆自行火炮组建了2个坦克师、3个独立坦克团及基地训练团;用苏联援助的高炮组建了6个高炮师(全部入朝作战)和101个独立高炮营(其中53个营入朝作战);还用苏联援助的装备组建了18个炮兵师和28个工兵团;全军通信分队和防化分队的装备也是向苏联购买的。空军方面,到1954年初,中国共组建了28个空军师和5个独立飞行团,共有飞机3000余架,均是苏联赠送和售予的。朝鲜战场停战后,苏联还援助中国一部分海军装备。由此可见,新中国的国防力量,是在苏联的帮助下建立了空军、海军和炮兵、装甲兵等军兵种,完成了由“小米加步枪”向初步现代化的转变。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之所以能得到苏联大规模的援助,从而建立起门类比较齐全的国家基础工业体系和初步现代化的国防力量,这都是抗美援朝带来的。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进行抗美援朝战争,中苏关系就不可能得到发展和巩固,苏联也就不可能给予中国如此大规模的援助。在这种情况下,新中国要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起门类比较齐全的国家基础工业体系和初步现代化的国防力量,真不知道要晚多少年。这就是抗美援朝战争第三个伟大的历史功绩。

  现在有一种论调说,如果中国当初不倒向苏联,不进行抗美援朝战争,而是积极发展中美关系,中国同样能从美国获得大规模的援助。这种说法纯粹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这是因为,中国要想从美国获得大规模的援助,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是中国共产党下台或是实行西方的政治制度,二是中国与美国结盟共同对付苏联,三是允许美国的资本不受限制地进入中国。你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怎么可能答应美国的这些条件呢?事实上,在中美关系最好的八十年代,美国对于中国的态度仍然是掠取多于支援,防备高于交流,遏制大于帮助。其实,即使中国完全满足了美国的三个条件,最好的结果也不过就是今天的日本——大一点的事都要照着美国的意思来办,永远都是美国的二等伙伴。由此可见,鼓吹中国倒向美国以获得大规模援助论调的人,不是傻瓜就是别有用心。

  四、抗美援朝战争锻炼提高了我军战斗力,是中国军队迈向现代化的重要里程碑

  朝鲜战争是一场现代条件下的大规模的局部战争,中国军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面对的主要是世界一流强国的美国军队。美国军队不仅具有当时最先进的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而且因为刚刚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军官兵还有较高的军事素质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中国人民解放军虽然也经历了20多年革命战争的锤炼,但官兵的文化水平较低,缺乏现代化战争的所需的军事素质和作战经验,特别是武器装备敌优我劣,差距非常明显。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指引下,继承和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从战争实际出发,创造性地灵活地运用战略战术,最终战胜了拥有优势装备的敌人。中国军队的战斗力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提高。

  中国军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主要收获:一是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工作等各个方面,以及各个军兵种,都全面获得了现代条件下的作战经验;二是官兵的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和现代化战争所需的军事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三是摸索和创造了一套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有效战法;四是军队的武器装备有了很大的改善;五是新组建了空军、装甲兵等现代军兵种,并初步取得了军兵种协同作战的经验。

  中国军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这些收获,特别是进行现代化战争的极其宝贵的经验,对于我国的国防建设和军队的现代化、革命化、正规化建设,对于以后的反侵略战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在抗美援朝战争后的几十年里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例如1962年的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就发挥了抗美援朝的余威,运用了抗美援朝的一些作战经验。因此可以说,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迈向现代化的重要里程碑。这就是抗美援朝战争第四个伟大的历史功绩。

  五、抗美援朝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

  抗美援朝不仅是一场伟大的反侵略战争,而且是一场伟大的民众教育运动。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大力继承和发扬了人民战争的光荣传统,为了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党和政府最大限度地把全国人民动员起来,投入到支援前方,恢复经济,开始新的建设的伟大斗争中。结果,不仅支撑了现代化战争的巨大消耗,而且把战争对经济建设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最终实现了中央提出的“边打、边稳、边建”的战略方针。

  “人民赢得了战争,战争也教育了人民”。通过抗美援朝期间的宣传教育和支援前方、恢复经济、开始新的建设的斗争实践,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全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万众一心、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过去那种一盘散沙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了。

  抗美援朝战争使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具有极其重大和深远的意义。抗美援朝战争之后60多年来,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都得益于这一软实力的增强。这就是抗美援朝战争第五个伟大的历史功绩。

  综上所述,抗美援朝战争对于新中国的巩固与发展所作出的五大历史性贡献,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所取得的各项成就的坚固基石,如果没有这五快基石,今天的中国还不知会是什么样子?也许,还在发达国家后面慢慢爬行;也许,成为西方列强的附庸;也许,国家四分五裂……。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说,如果没有当年的抗美援朝,就没有今天这个比较强大的中国。

  抗美援朝战争五个方面的历史功绩,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登峰之路上的五快台阶石,如果没有这五快台阶石,中华民族的复兴将永远都只能是一个梦。

  60多年来,全中国人民从抗美援朝战争这一伟大历史事件收获了数不清的红利,也在前人栽种的巨树下享受了60多年的荫凉。可是,一些人却处心积虑地想要打碎抗美援朝留下的五快基石,刨掉民族复兴登峰之路上的五快台阶石,砍掉60多年前革命先辈栽下的巨树。

  例如,有个叫杜润生的人就说过,抗美援朝超过文革,是“建国以来的最大错误”。(何方:《抗美援朝的得与失》,刊于《炎黄春秋》2013年第12期 )

  对于这些人,我只想说一句话:你们不是中国人,而是美国老板的走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