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王子恺:追思同李成瑞同志共事的往事

时间:2017-03-23 19:49:55  来源:红旗网  作者:王子恺

追思同李成瑞同志共事的往事

一一在马列毛学习联谊会举办的李成瑞追思会上的发言

 王子恺

 2017319 

 

上个月的111423分,李成瑞同志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感到无比痛心。几年前,他还告诉我:医院给他检查身体的结论非常好,说他是个“健康的老头”如此健康的身体,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今天,马列毛学习联谊会在这里召开李成瑞同志的追思会这就为我提供了一个机会。我想乘此机会追思一下我与李老共事的往事。

我同林伯野同志不同。他同李老已有三十多年的接触和交往而我呢,只是在10多年前才开始闻知其人,而且也在一些会上见过他但我们并不相识。只是由于他经常活跃在左派队伍中,发表过许多旗帜鲜明观点,领头搞过许多著名的上书,因而,我对他还是由衷地敬佩的!

我与李老的深交是2010年以后的事。记得20107月的一天,他和林伯野同志一起到北京市委党校我的办公室找到我说:孙永仁同志去世后,旗帜网站一直由他的一位助手来支撑着。像我们这样一个很有影响的左派网站,由孙永仁同志的一位助手来支撑,是非常困难的。经过多位老同志商量,决定在网站实施集体领导,成立一个三人领导小组。请您出山,组成一个以您为组、由孙瑞林、迈为组员的集体领导班子。鉴于李成瑞、林伯野两位老同志亲自登门盛情邀请,我当即答应了。当时老同志建议我:上任后,先抓工作,后建制度。我按照老同志的建议,一直抓了四个月的工作各个方面的工作也确实有了不少改善。不料,从第四个月起,准备着手建立财务制度时,卡壳了。孙永仁的原来助手先是找各种借口阻止建立财务制度,最后干脆说,孙永仁去世后,网站的注册人已经改成了他,网站已经成为他个人的了,别人无权指手划脚。他这样说,是绝对错误的。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实行注册制度,不管是国有的、集体的还是私人的,注册完成之后都有法人签字,但签字人并不能改变原有企业的性质。原旗帜是集体的,它不会因为签字人改成了他旗帜网就变成他个人的但他硬是这样坚持。李老为了避免打内战,特决定断然退出,另起炉灶并且为这个另起的炉灶起了个新名,叫东方红网。第二天,李老还特地给我送来了一万块钱,催促我赶快去申办新网。注册时,负责注册的同志说,以“东方红”之名来注册的太多,容易重复。我当即决定加了“社科”两字,说我们的网叫“东方红社科网”,行不?他们说“可以”这样,以“东方红社科网”为网名的新网就由此诞生了。

新网诞生后,孙瑞林同志负责抓网络,刘日新同志负责抓刊物(即《东方红文萃》),我负责抓总,李老是顾问。李老的这个顾问可不一般顾问他不但顾,而且问。每个时段,网络以什么为中心,每期刊物重点突出什么内容,他都事先提出他的意见。不管是网络,还是刊物的重点文章,他都要动手改。这个网站,就在他的如此具体关心和指导下,点击率迅速提升,订户逐年大增,很快成为国内很有影响的一个网站。

这里有一件事,不能不提。就在2012年年初的一次网工作会议上,李成瑞同志提出:今年是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我们拿什么向毛主席这个纪念献礼呢?还未等大家回答,他就斩钉截铁地说,我建议,以我们已出的《东方红文萃》为主,兼收社会上已经发表的好文章,编一套《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系列丛书》。对此提议,大家一致赞同。这套丛书,共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毛泽东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第三个里程碑》;第二部分是《毛泽东主义是革命人民最锐利的理论武器》;第三部分是《世界伟人毛泽东》。第二部分由于内容多,分成了上下两册。上册是专对“国内若干问题的分析”,下册是专对“国际若干问题的分析”。这样,这套丛书实际分为三个部分,四个分册,合计127万字。这套丛书,从提议到全部出齐,整整用了两年的时间。我虽是这套丛书的主编,但回忆起来,李老所做的工作比我还要多。他不仅是出这套丛书的提议者、“总序言”的执笔者,还是这套丛书设计方案的修订者、文章取舍审定者和重要文章的修改者。这里还有一件事,需要我特别提一下。就是在出这套书的过程中,出版社要求我们一定按照他们的意见来修改否则就中止出书。问题是,他们的修改意见中,有许多涉及到基本观点问题。李老说,文字可以改,非基本观点也可以改,但基本观点不动。假若您们要我们修改基本观点,那我们只好另换出版社啦。结果,这套丛书还真的换了一家新的出版社。就是说,这套丛书,是由两家出版社完成的。

通过我同李老多年共事的回忆,我深深地感受到:李成瑞同志是坚定的马列毛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矢志不渝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久经考验的毛主席的好学生和好战士,毛泽东主义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定捍卫者。正因如此,一谈到我在李老的晚年中曾同他共过几年的事,亲自聆听过他的教诲,就感到无尚的光荣和骄傲。因此,我也经常有一个不切实际的联想,假若在体制内的众多干部中,特别是在体制外的众多离退休干部中,多出一些像李老这样的真共产党人该多么好啊!

最后,我还想提一个李老至今尚未完成的愿望。时间大概是与他提出编辑《纪念丛书》同时,他还提出要刊印100套《东方红文萃》合订本,送研究者作研究参考、送图书馆永世保存。此事,已经好准备了可一直由于经费问题未予实施。这可说是他自己提出的,可到他离世之前一直没有实现的一个愿望。此事我一直牢记在心,总不能忘却。在这个追思他的日子里,我倒萌发了一个想法我可否设法创造条件,努力实现他曾经提出但没有完成的愿望假如我能将这件事完成,这也算是我对李老的一个小小的纪念吧!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