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经典

白阳:雷锋品格与老子“三宝”

时间:2016-03-31 15:31:11  来源:民族复新兴网  作者:

  读《雷锋全集》和《雷锋的故事》,特别是重读陈广生《雷锋在我心中》,我每每为雷锋的高尚品格感动得落泪,甚至情不自禁,哭出声来。40多年前,继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之后,周恩来题词:“学习雷锋同志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邓小平题词:“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我以为,雷锋品格就是共产主义品格,同时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合乎老子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

  雷锋最“慈”。慈,即仁慈,博爱,拥有一颗无私的爱心。雷锋出身贫苦,他无限忠于党,无限热爱祖国和人民。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的一生,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老子说:“慈,故能勇。”正是出于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无私爱心,雷锋最勇于奉献:一是忘我劳动,奋不顾身;一是关心他人,助人为乐。早在望城县委工作时,他积极热心,埋头苦干,被评为县委机关的工作模范。之后,无论在团山湖农场开拖拉机,还是在鞍钢化工总厂当推土机手以及在辽阳化工厂工作,他都忘我劳动,表现出色,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等。仅在辽阳化工厂工作的短短五个月内,他被评为标兵18次,红旗手5次,先进生产者3次。参军后,雷锋更加自觉地把个人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在部队工作生活了两年零八个月,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受嘉奖多次,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雷锋忘我劳动的典型事例甚多,比如:在当工人的日子里,一天晚上,他正在调度室读书,忽然外面下起雨来。他得知工地上还有六节车皮没卸下来,马上顶风冒雨跑回宿舍,把自己的衣服、被子都抱到现场,盖在水泥上。他还叫了二十几个小伙子,组织大家抢救水泥。经过一场雨夜激战,7200多袋水泥完好无损。在忘我劳动的同时,雷锋还表现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尚品格。他时时处处关心群众,关心战友,把帮助别人看作自己最大的幸福和快乐。一位战友家中亲人病了,雷锋得知后便以战友的名义寄去10元钱,并写信问候;在另一位战友回家探亲时,他送给10元钱,并买了一斤饼干让战友带回去。(当时的10元绝不是一个小数字,那时的普通机关干部每月工资不过30几元。)雷锋出名后,应邀到外地作报告的机会多了。在火车上,他一会儿帮着扫地、擦玻璃、拾掇桌子;一会儿给旅客倒水,给老年人找座位,帮助妇女抱孩子;一会儿帮着中途下车的旅客拿东西;一会儿用自己的津贴费,为丢了车票的旅客买车票。人们赞叹道:“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雷锋最“俭”。俭,即节俭,省吃俭用,过简朴生活。雷锋说:“我从小受的苦,是永远不会忘记的。部队首长经常教育我们不要忘记过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的国家不富裕,还有困难,一定要发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我每花一分钱都很自然地联想起过去的生活,告诫自己不要忘本。”雷锋多次被评为节约标兵,他的节俭程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难怪有人说他“小气”,说他“傻”。他时时注意节约,处处反对浪费,生活十分俭朴,“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参军后,他每月领的津贴费,除了留下一角钱交团费,两角钱买肥皂,再留点钱买书外,节余的钱全部存入储蓄所。他穿的袜子补了又补,不知补了多少次,穿了多少年,已经补得变了模样,还舍不得丢掉。部队发给他的袜子、毛巾、衣服、皮鞋等,他舍不得用存起来。当辽阳地区遭受灾害后,他把一套衣服、一双皮鞋,还有毛巾、袜子、手套等都拿出来支持了灾区。中秋节到了,部队发给的月饼、水果等他舍不得吃,全部拿到医院去慰问病人。雷锋不仅自己在生活上十分节俭,而且十分在意为国家节约每一分钱,把自己节约的每一分钱都捐献给国家和集体。1958年1月,家乡要建拖拉机站。雷锋那个月领了29元工资,他只留下9元作伙食费,为建拖拉机站捐款20元。由于雷锋在平凡的生活中不平凡的节俭,他才能在关键时刻拿出钱物来帮助战友、帮助群众,支持灾区和国家建设。这不正是老子所说“俭,故能广”吗?

  雷锋最“不敢为天下先”。所谓“不敢为天下先”,不是消极无为,不求进取,而是谦虚谨慎,个人利益不敢居于天下人之先,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雷锋吃苦在前,无私奉献,而几乎“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雷锋就是这样一个人:“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雷锋为人民群众做了无数的好事,他认为这一切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做了好事从来不留名,从来不张扬,从来不愿让人们知道,从来不主张宣传报导。每每做了好事后,别人总要问他的名字和单位,他总是不留名,实在推不过,就回答:“我叫解放军,家住在中国。”雷锋做好事,完全是共产主义者的品德和风格使然,而绝无一丝一毫的功利计较,绝不是为了出名。这正所谓:“上德不德,是以有德。”雷锋是一个“永远谦虚的人”,他深知“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他反复警告自己“千万不可以骄傲”,他说:“骄傲的人,其实是无知的人。他不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他不懂得自己只是沧海之一粟……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忠于人民忠于党,这是雷锋一贯谦虚的思想基础。雷锋入伍两年多,多次立功受奖,当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出席过沈阳部队首届共青团代表会议,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他的模范事迹,通过报纸、电台作了广泛宣传。雷锋品格高尚,荣誉满身,但他从不自满,从不骄傲,他谦虚谨慎的优秀质量,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老子说:“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正是雷锋的这种“不敢为天下先”的品格,使他成为一名永生的共产主义战士。虽然他只活了22岁,但“死而不亡者寿”。雷锋是“死而不亡”的,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他永远是22岁的阳光青年。“学习雷锋好榜样”,中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唱下去,一直唱到共产主义。

  雷锋品格属于中国,属于世界,属于全人类。他的“慈”,他的“俭”,他的“不敢为天下先”,他的共产主义品格,永远值得人们敬仰和学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