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经典

长征路上,14岁红军留下半截皮带

时间:2017-07-14 10:48:3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半截皮带见证了连队官兵铁心跟党走的不变初心。

7月上旬,陆军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4连官兵刚刚移防到位,就将连队“传家宝”——半截皮带庄重地存入荣誉室展柜。

半截皮带,见证了那段艰辛又光荣的岁月。

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31军93师274团8连(今该旅4连)和兄弟部队开始第3次穿越草地。刚进入草地没多久,战士们就陷入了断粮的困境,只好挖野菜、嚼草根,有的战士想到了吃牛皮腰带。

当班里其他6名战友的皮带都吃完后,年仅14岁的战士周广才不得不把自己的皮带拿出来。看着心爱的皮带被割掉一段,切成一根根皮带丝漂在稀溜溜的汤水里,周广才攥紧剩下的半截皮带,眼含热泪对战友说:“我不吃了!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作纪念吧,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就这样,大家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憧憬,忍饥挨饿,将这剩下的半截皮带保留下来。

在随后的长征路上,周广才的6位同班战友相继牺牲,只有他随红四方面军到达了延安。周广才在皮带的背面烫上“长征记”3个字,并用红绸子包裹起来,纪念那段峥嵘岁月。

传统的火种,不灭的火焰。81年来,半截皮带承载着红军将士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见证着一代代官兵铁心跟党走的不变初心。4连官兵紧紧团结在党旗下,坚定地传承着红色基因,延续着忠诚于党、能打善战的光荣传统,在战场屡建奇功,曾荣立集体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坚守英雄连”荣誉称号。

近年来,伴随改革强军的铮铮号角,半截皮带感染激励着连队新一代官兵奋勇投身强军兴军实践。连队全面建设不断取得进步,50余人次立功受奖,连队被评为践行强军目标先进基层单位。(苗韶光 李丰春 钟德强 楚沄浩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