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顽石:中国共产党因为毛泽东而伟大、光荣、正确

时间:2016-07-02 12:10:56  来源:  作者:顽石

   顽石按:今天(7月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顽石在大会上作了发言,以下是发言内容,有删节。

 

中国共产党因为毛泽东而伟大、光荣、正确

——上海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战友们: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了共同的理想信仰,走到一起来了。能有机会在这里和新朋旧友一起交流,我非常高兴,也十分激动!

  在一个被称为“浩劫”的年代里,我上了小学,我清楚地记得一年级的语文书里有这样一篇课文,就一句话——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那个时候,我的老师、父母和我认识的周围所有人,不仅没有谁否认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而且每每说到共产党,他们都饱含着深情与敬意,都充满了感激与信赖。因此,在我幼小的心灵里,虽然并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却从未怀疑过这句话的正确。我相信绝大多数和我年龄相仿的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和认识。

  等到年龄渐长,进入到改革开放时期,我慢慢发现,书籍、报刊里出现“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次数越来越少,即便在一些反思文学、伤痕文学作品中提到这句话,也完全不是原来那个味儿。再到后来,“伟大、光荣、正确”被压缩成了“伟光正”,变成了一个具有强烈讽刺意味的贬义词。百度上有对“伟光正”的专门解释:词语来源——"伟大、光荣、正确"三词的缩写,可用WGZ表示,英语可翻译为lofty,伟光正在俚语中是自恋狂的代名词。伟光正,表达人们对权力的藐视和不合作的心态。表达含义——伟光正,一方面表达网友对独裁者的藐视,另一方面指傲慢无理、自高自大、自欺欺人的人。

  多么可悲啊,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不知不觉就蜕变成了被人随意调侃的伟光正!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深感耻辱!我不知道别的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对此有何感想。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伟大、光荣、正确?是什么原因让一个曾经被绝大多数人衷心拥护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变成了后来的伟光正?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广大人民无比信任的党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尤其是党的领导人都应该深刻反思这些问题。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95周年,对于一个万岁党来说,她还很年轻;而对于一个“伟光正”的党来说,恐怕已经很老了,而且是非常非常的老了。再不反思,再不吸取教训,我担心若干年后将会彻底失去反思和吸取教训的机会。但愿我只是杞人忧天!

  通过几十年的耳闻目睹,通过不断的思考与探究,通过纵向横向的各种对比,我逐渐并最终坚定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因为毛泽东而伟大、光荣、正确,因为边缘化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而变成了“伟光正”。95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已经充分地深刻地证明了这一点。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做“没有毛主席就没有共产党”。不是说没有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就不会诞生,而是没有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发展,更不可能壮大。我们来上海搞这次纪念活动,是因为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大家知道,参加“一大”的13个中共党员,有的成了烈士,有的在大浪淘沙中选择了退出,还有几个则成了可耻的叛徒甚至大汉奸,最终走上天安门城楼的仅剩下毛泽东和董必武。这当然不是“没有毛主席就没有共产党”的最主要的原因。历史告诉我们,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几乎所有正确的决策都是毛泽东提出的,所有重大的胜利都是毛泽东亲自领导的。正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和毛主席的亲自领导下,党解决了关于农民、土地、武装夺取政权、创建新型人民军队、建立农村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建立抗日统一战线、抗日持久战、解放战争战略部署、政治协商建国等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才获得了最终的胜利。反之,离开毛主席的正确领导、背离毛泽东思想,中国共产党就遭遇重大挫折甚至几乎遭遇灭顶之灾,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这样,井冈山斗争时期是这样,中央苏区时期是这样,红军长征中更是这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即便是邓小平也承认:“如果没有毛主席,中国人民至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很长时间。”

  我们还可以做一个横向比较,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世界上很多国家也都建立了共产党组织,就说亚洲国家,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乃至日本等国都成立了共产党,这些国家的共产党为什么没能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和政权?理由可能有很多,情况也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它们或者有过陈独秀、王明式的领袖,但因为没有像毛主席这样的领袖,所以那些共产党就不能发展壮大。这并非是推崇英雄史观,我们知道,毛主席信奉的是人民史观,他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主席是人民革命中产生的人民英雄和人民领袖,他虽然是人民中的一员,但作为英雄和领袖所起的作用不可替代。这种认知和人民史观并不矛盾。

  没有毛主席就没有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由此可以合符逻辑的得出这样的结论: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

  因为毛泽东,中国共产党才伟大、光荣、正确。新民主主义革命如此,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更是如此。我看了《戚本禹回忆录》之后更加坚定了这种认识。

  新中国前27年的社会主义探索同样离不开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我这里也有“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发挥了主要作用的决策都是正确的,至少是失误比较少的,如抗美援朝、三反五反、社会主义改造、人民公社化运动、“两弹一星”工程等;凡是一线领导(毛主席在50年代中期退居二线)自作主张做出的决策大多是错误的,如反右扩大化、大跃进浮夸风、文革初期打压革命群众以及挑动群众斗群众等等。以抗美援朝来说,当时的中央高层大多数是反对出兵的,是毛主席在审时度势、深思熟虑之后毅然决策出兵,这才有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才使帝国主义列强从此再不敢欺负中国,才使古老的中国再一次雄起在世界的东方,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再说“两弹一星”工程,由于多数领导不支持,这个工程几乎胎死腹中,就是到了中途也差点下马,没有毛主席的坚定决心和大力支持,就不会有两弹一星工程的成功。据戚本禹回忆,毛主席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后,虽然出现了少数右派攻击共产党、攻击社会主义,但毛主席还是想通过教育的方式解决问题,并不打算搞反右运动。但当时主要领导中大多数人坚持要反击右派进攻,所以毛主席只能妥协(这也从一个层面证明毛主席是讲民主的),在这种情况下,毛主席也只认为全国不过是四五千右派,可具体领导者不断将反右扩大化,他们还发明了分指标的办法,最终使这场运动变成党的一个重大失误。可是,搞反右扩大化的人后来又一股脑给右派平反,包括给茅于轼这样的铁杆右派平反(茅于轼自己都承认给他平反是错误的),而将反右扩大化的帽子戴到毛主席头上。好在历史的迷雾已经慢慢散去,有更多人已经逐渐认清了当年反右扩大化的真相。

  这几十年主流一直在边缘化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坐视甚至放纵右派、公知以及众多水军污蔑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为什么说是坐视和放纵?仅举一例,大家知道,现在网络管控越来越严,谁想挺一下某“文革余孽”,或者批一下某些领导,轻则封杀博客、微博、微信,稍重一点就要被请去喝茶,再重我就不敢说了……而污蔑、谩骂毛主席的那些段子却始终畅行无阻,这不是放纵是什么?

  边缘化毛泽东思想,放纵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的丑化、污蔑,带来的严重后果就是产生了四大危机——信仰危机、信任危机、道德危机、道义危机。

  一、信仰危机

  不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都需要有信仰。有信仰基督教的,有信仰伊斯兰教的,也有信仰佛教的,在我们看来,马克思主义信仰,即共产主义信仰才是世界上最崇高最伟大的信仰,30多年前的中国人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实质上就是信仰毛主席,信仰毛泽东思想。因为,绝大多数人并不真正懂马克思主义,也未必能理解共产主义,但“万物生长靠太阳,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的道理却被实践反复证明,是大家都知道的,能够理解的。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救中国,只有毛主席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只有毛主席才能让劳动人民翻身做主,这是新中国各族人民最朴素的认识。去年我在延安参加乌有之乡组织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中央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的时候,见到了一个藏族老人赤尔登,他对我说:“我连菩萨都不信,就信仰毛主席!”这是30多年前亿万中国人发自肺腑的声音,也是今天一切有良知的中国人的共同心声。可随着不断边缘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不断放纵文学作品和各种媒体歪曲、丑化毛主席,也就逐渐摧垮了中国人心中最崇高最神圣的信仰。这就是“信仰危机”的根源。看看这几十年中国人都在信仰什么,信神信鬼的不计其数,信法轮功、信基督信天主的数以亿计,连那些偏远的山村都有天主教堂。信仰根本的动摇就是国本的动摇。苏联解体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丑化斯大林,解构共产主义信仰。这样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

  二、信任危机

  共产党凭什么获得人民的拥戴?写在《党章》上的宗旨、纲领还有党中央制定的各项政策固然重要,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言行所产生的影响。战争年代,党员争着报名参加敢死队;冲锋的时候,干部党员高喊:“同志们,跟我上!”这些活生生的事例不就是对共产党形象最好的诠释吗?和平年代也一样,党员干部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还是发家致富在前让老百姓贫穷受苦在后?人民会从他们看到的听到的党员干部的种种表现去认识和评价我们的党。我这里举三个例子:库尔班为什么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是因为帮助他翻身解放的是毛主席和共产党派去的解放军,是当地的县委书记和许多干部。为什么十几万兰考人民哭着甚至是跪着迎接张钦礼的灵柩回归故里?为什么福建泉州城东人民公社朱赞成书记被冤杀近40年后,当地老百姓还在纪念他?只因为这些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无愧于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光荣称号,他们代表了共产党的形象,老百姓正是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在毛泽东时代,涌现了以陈永贵、吕玉兰、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张钦礼、朱赞成为代表的无数率先垂范的党员干部,他们就生活在老百姓身边,他们的崇高品格和伟大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影响着老百姓,所以老百姓才会由衷地喊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将张钦礼、朱赞成等许许多多为人民立了大功而获得人民衷心爱戴的好干部打成三种人、打成文革余孽,给他们判刑甚至将他们杀头,人民会怎样看待我们的党和政府?“信任危机不就是这样来的吗?

  三、道德危机

  今天中国人的道德水准恐怕已经降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点。社会上笑贫不笑娼,官场中笑廉不笑贪;黄赌毒沉渣泛起,黑社会随处可见;坑蒙拐骗大行其道,假冒伪劣无处不有……这难道不是事实吗?许多人堕落到连小孩都不放过,奶粉有毒、疫苗造假,还有比这更可耻的事吗?早两年有媒体报道,云南有些村子的年轻夫妻活学活用“猫论”,竟靠专门卖小孩来发家致富,不是卖别人的孩子,是卖自己的孩子;不是一对两对夫妻这样,而是整村整村都这样。虎毒尚不食儿,现在很多人已经退化到了禽兽不如的境地。老人倒在地上没人敢扶,古今中外都算上,恐怕也是独此一家吧。共产党的好传统丢得差不多了,中华五千年留传的美德也几近丢光了,难怪有人说“中华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时候”。30多年前呢?人人学雷锋,个个做好事;拾金不昧,助人为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不就是那个时代的整体社会风貌吗?丑化毛主席,妖魔化毛泽东时代,否定大公无私的价值观,就是造成中华民族空前道德危机的根本原因。

  四、道义危机

  大家都知道,这些年,美国每年都出台所谓的人权白皮书,无一例外都要指责中国没有人权。然后,我们的领导像小媳妇(某领导已公开承认中美是夫妻关系)似的小心翼翼地辩解:中国有自己的国情,我们和西方对人权有不同的理解……可越辩解,越受指责,人权已经成了西方尤其是美国套在中国头上的紧箍咒,他们一念咒语,我们便只有哀求的份。抛开美国的偏见不论,请同志们想一想,当《宪法》赋予人民拥有四大自由的时候,当我们的工人拥有罢工权力的时候,当我们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是工农兵的时候,美国指责过我们没有人权吗?美国人敢指责吗?那个时候,中国站在道义的高地,动辄批评美国及西方世界不讲人权,指责美国搞种族歧视,声援美国黑人为争取他们应有的权益而斗争,我们理直气壮地高呼“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解放全人类”。由道义高地滑落到道义低谷,不就是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时代带来的直接后果吗?

  边缘化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所产生的“四大危机”从反面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因为毛泽东而伟大、光荣、正确!

  最后补充说明两点:

  一、说中国共产党因为毛泽东而伟大、光荣、正确,并不是否定毛泽东的同志和战友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作出的伟大贡献,没有成千成万先烈的流血牺牲,没有无数共产党人的无私付出,没有千百万工农的前赴后继,就不会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也不会有社会主义建设的丰硕成果,但大海航行靠舵手,没有毛主席这个伟大的舵手,中国革命这条航船就不可能顺利地驶向彼岸,甚至根本不可能驶向彼岸;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航船同样会偏离航向,实践正在证明这一点。

  二、我们说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并不是说党不会犯错误。客观地说,从党成立起到毛泽东时代(据说后面再没有犯过错误),党犯过不少错误,应该说前面犯错误更多更严重,有些错误几乎是致命的,在确立了毛泽东在党的核心地位之后犯错误相对比较少,程度也没那么严重(这一点前面已经论及)。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勇于承认错误,并不断修正错误。不敢承认错误,讳疾忌医,是虚弱的表现,是不自信的表现,当然也就谈不上伟大、光荣、正确。

  既然中国共产党因为毛泽东而伟大、光荣、正确,那么,党要想继续伟大、光荣、正确,就必须真正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就必须走毛主席指引的科学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让中国人都坚定地信仰毛泽东思想!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万岁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2016.07.01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