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特稿:毛主席诗词书法绘画巡展暨北京笔会在奥凯立隆重举行

时间:2016-10-10 19:58:03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参展的书法作品 

2016年10月1-4日,由红色文化宣传小组、毛主席诗词书法绘画巡展委员会组织,由中国毛泽东研究院、中国毛体书法艺术委员会、中华全国书画家联合会、紫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办理,由北京奥凯立商务酒店承办的毛主席诗词书法绘画巡展暨北京笔会北京奥凯立有限公司隆重举行 

 主持人邱锋讲话 

10月1日下午,毛主席诗词书法绘画巡展委员会工作会议开幕式在奥凯立公司院内的毛泽东文化展览馆举行,由中国毛泽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毛泽东研究院书画院院长、原《中国老年报》副总编邱同志主持。巡展委员会会长黄振声宣布:庆祝建国67周年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丰功伟绩的毛主席诗词书法绘画全国巡展现在开始。 

 赵士奎讲话 

毛主席特型演员赵士奎用湖南口音模仿毛主席讲话: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 

 张华讲话 

活动联络组负责人张华介绍到会的主要嘉宾和书画家,嘉宾有老马、张勤德、邱等,书法家有王文泉、王宗森、刘纲良、王立先、韦博善等

马列毛学习联谊会主要负责人老马同志:今天在国庆佳节与大家见面,很高兴特别是我们又是在中国毛泽东研究院与奥凯立合办的毛泽东文化展览馆里举行这个仪式,更有特殊的意义。我们知道,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来之不易,无数革命先烈牺牲了生命,毛主席自己的七个亲人都为革命牺牲了。由于他们的牺牲、奋斗,才换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毛主席为了建党、建军、建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功绩是无与伦比的特别是他给我们留下了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这个精神食粮,包括他晚年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这个被称作马列主义的第三个里程碑。祝大会巡展活动圆满成功 

 张勤德讲话 

马列毛学习联谊会主要负责人、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局长张勤德说:

诗歌言志,书画传神。我赞成马老他们的提法,我们在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4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举办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毛主席在1966年7月份,在韶山滴水洞接见湖南省委和湘潭市委领导同志的时候,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要带领你们进行一次新的长征。他指的是文化大革命。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文革是第二次长征,毛主席带领我们进行了这样一场斗争,它的发动已经50周年了。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举办这样一个书画展览,确实是有特殊意义的。我对这次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这里回顾多年来的斗争,使我们体会到以下三点:

一是各种群众性的纪念活动,是宣传毛泽东思想,批判各种错误思潮,包括批判修正主义的一种很好的斗争形式。正因为这样,在毛主席逝世40周年的日子里,全国的纪念活动搞得比历年都好,规模也更大。我参加了韶山的纪念活动,场面非常感人。河南郑州的纪念活动有两千多人参加。河北不仅石家庄的纪念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连刘广营这样的乡村参与者都过千。这充分表现出人民群众的伟大、智慧和勇气。这些地方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推广。

二是老红军王定国给书画展题写的“红军不怕远征难”,意味深长。这使人联想到毛主席领导我们进行的第二次长征。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次长征正像毛主席讲的,比以前的斗争更伟大,更艰苦,更持久,因为这次长征,是社会主义继续革命的斗争。能够投身于这无比壮丽的事业,是我们人生的最大价值。

三是我们手里的这个像章,是毛泽东时代的副总理吴桂贤赠送的。而且,刚才我在卢甲举董事长的办公室里还看到了吴副总理刻在牌子上的一句话:毛泽东思想世代传承。这句话很深刻,很及时,很重要,我们要牢记在心。因为,最根本的是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救中国,也就是毛主席继续革命的理论给我们指明了斗争的方向,指出了斗争的方式即人民大民主。我们亲身经历毛泽东时代的这批人体会很深,但是怎么教育好我们的青年,认识到旧社会给人民带来的苦难,是个大课题。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一步登天,在政治、经济、文化上都成了主人。今天恰好是鲜明的对比:公有制主体地位被私有制取代,劳动人民由主人翁变成了弱势群体,文化上更不用说了,帝王将相、才子佳人、靡靡之音、歪理邪说,成了主角。这就证明了回归科学社会主义,才有我们的活路,才是中国的出路。

主持人邱强调:

这次红色文化宣传小组来自民间,组织这次巡展很不容易只两三个月,能征集这么多作品,有很多同志作了很大贡献,如黄振声同志,还有其他的书法家,我们毛泽东研究院也是积极支持。这次巡展得到很多领导的支持我们带来103岁的王定国老人的作品。她是老红军,9月份为我们题了字“红军不怕远征难”,前几天的新闻联播报道了。她晚年几十年也写字画画兼任我们毛泽东研究院书画院名誉院长。还有毛主席保健医生和生活秘书王鹤滨同志93岁了,他也是我们毛泽东研究院书画院的名誉院长,我们的院名是他题字的。他是研究毛泽东书法的专家。毛泽东时代的副总理吴桂贤同志也是我们毛泽东研究院的名誉院长。广州惠州市的老干部书画协会专门开会布置,很快就寄来20多幅。我们做的是正义的。我们努力学习、宣传、捍卫毛泽东思想,团结起来,共同把这个巡展搞好。

一些书画家也讲了话。 

 王文泉讲话 

家王文泉:今年我69岁,我非常热爱毛主席,因为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我深爱毛主席,深爱毛泽东思想,深爱毛体书法,以后我要努力地把毛体书法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书法家刘纲良:我来自河北任丘市,别的字我不写,我专写毛体书法,一直这么多年了,以后回去要把毛体书法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王宗森讲话 

书法家王宗森谈到:我是山东淄博市人,江青出生在我们村。我当过兵,科研,是装备部队三个签字人之一。我从小喜欢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写毛主席的字。我现在60多岁了,以后仍然要听毛主席的话,把毛泽东思想传承下去。

书法家王立先:我从小就喜欢毛泽东书法,今天看到这么多领导和这么多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的同志,非常高兴。我第一次见到这个场面,以前没参加过。以后我希望在各位的支持下,把毛泽东思想和毛体书法传承下去。

毛泽东书画院的书法家韦博胜:认识这些领导和书法家很高兴,看到毛体书法作品在这里展出很快乐,谢谢大家!

 黄振声作总结 

书法家黄振声最后作总结,并讲解什么是毛体书法。他说:

尊敬的全国的热爱毛主席坚持真理的同志们、朋友们,我们举办这个书画展览就是为了缅怀毛主席丰功伟绩,坚持真理。我们中国最需要的是正气,要正义。我们举办这个巡展,是为了宣传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传播正能量。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毛体书法,就是毛主席的书法艺术,独树一帜。我研究毛体书法50多年,我用一分钟的时间让大家了解什么是毛体书法。这里有幅作品“为人民服务”。书法是变化的艺术,必须有变化,都一样大就是写字有变化才成为书法。书法有二十种变化大与小的变化是其中的一种。这五个字,两头大,中间小这是大与小的变化。“为”字这一撇,是一杆长枪、大刀,从天到地,开天辟地,革命到底。古人没这种写法。古代的“为”字这一撇比较小,而毛主席就要这种气概他这一笔很长很粗要开天辟地,就要革命到底。我们说为人民服务,主要不是说你家里很困难就给你一万块钱,那是万分之一的个人行为为人民服务,就是革命毛主席牺牲了七个亲人,都是为人民服务。打倒蒋介石,消灭反动派,成千上万的先烈牺牲了,他们都是为人民服务他们都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新中国。毛主席一辈子是为人民服务所以“为人民服务”的含义很广。咱们红色队伍里面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像老马院长中央工作的张勤德老同志、原中国老年报副总编邱会长等。我要永远向这些能够站出来坚持真理,奋不顾身的同志学习,努力工作。

 参会者合影 

 召开笔会 

10月2日上午,巡展委员会在奥凯立公司四楼会议室召开笔会,讨论后续巡展的相关事宜。 

 张华主持 

会议由张华主持,对今天会议的到会人员和有关安排情况作了简要说明。 

 黄振声讲话 

黄振声说:这次巡展的开幕式搞得比较成功。今天这个会讨论怎样把巡展工作做好。巡展工作,我的理解,就是弘扬伟大的正能量,宣传毛主席、习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们中国最需要的是正能量。我们不要忘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被帝国主义宰割的这么一个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所以现在我们有责任把这个巡展搞好,传播正能量,为宣传正气,为了正义而工作。

同志认为:展览在一个地方搞影响有限,应该在全国各地更广泛地展出。从自身来讲,还应该做更充分的准备,比如准备好解说词。还有最好是把展览作品拍摄下来,画册,将来可以印成书,还要做宣传片,这样可以扩大影响。 

 范正美讲话 

原中共十大代表、黑龙江省红色造反者革命委员会核心组班长、省政治委员会副主任范正美指出:我觉得这个活动太好了。怎样来扩大影响,到外面巡展值得咱们研究。要细化一点。要巡展,还要做许多准备工作得有物质基础、资金来源。我先说第一个意见,就是筹备工作到外面巡展,是全部移动还是有选择性地搞另外展地面积、展览的方式如何?应选择条件好的地方巡展。第二个需要资金,这是个硬问题,要好好研究。第三个意见,要健全组织,加强管理。另外,对当地书画家参展,要给适当比例。 

 王宗森讲话 

书法家王宗森:我很赞成老师们的意见,也谈谈自己的意见。第一点,就是前期准备非常重要,它是一个策划阶段比如说我们这次行动达到的目的要明确。这里我们需要做哪些工作?第一,首先把咱们这些人介绍出去比如,一篇作品,作者是谁,一个简单的情况要看到。再一个,和当地的策划有个互动。另外,活动结束后,出一些册子、光盘,能扩大宣传面。

来自内蒙古的尚增勇谈到:我是黄老师的朋友,今天巡展,我觉得非常好,受益匪浅。刚才几位老师、领导说的巡展的方式、资金这些方面挺好,我们可多探讨一下,该出的都可以出一点,共同把这项活动搞好。

北京的常勇指出:这次巡展是第一次,比较成功,但是也一些经验,要有一个固定的班子,有一个固定的主题,等等就是要常态化

河南的亢志刚认为:这个活动以后要搞下去,可以进入部队、学校,扩大影响。

书法家王宗森的爱人、山东红色收藏家李茗:我们搞毛泽东诗词书法绘画巡展,收到良好的效果。很多人都认可毛主席伟大功绩,从内心热爱毛主席,喜爱红色文化。另外,很多人从内心支持这个活动我搞了一点红色收藏,如果需要,我可以捐出一东西或者企业老板喜欢,我可以捐给他,叫他拿出一点钱来支持咱们搞红色文化宣传。我们夫妻俩从小就非常热爱毛主席。上小学的时候,就是宣传毛主席的讲解员,讲解的是毛主席家庭的情况。我1976年演唱过《长征组歌》。我们两个60岁的时候,参加过山东电视台的节目。 

 李茗现场演唱《长征组歌》,很精彩 

北京红色网站编辑记者蔡金安表示:我红色文化从小就热爱,到北京也有7年了。刚到北京时,在一家红色网编纂《红色人物》系列丛书。当时黄振声老师因为毛体书法等方面很出色,被收录进此书。我平时比较喜欢写评论、报道受到不少领导的器重北京红色圈子的大会小会报道稿很多我写咱们这活动也搞得,我也会收集、整理好会议资料,做报道工作。 

 王子恺讲话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王子恺指出:毛体书法是谁也代替不了。毛主席是全才,书法也是独树一帜的。我们书法界的同志可很好地发挥作用,宣传毛泽东思想。这个抓得对,抓得好。我非常支持这项工作。

原志愿军老战士许弟鹄认为:毛体书法要发扬光大,可以进学校、工厂、农村要把年轻人培养起来,扩大队伍,做好宣传。

最后,巡展委员会会长黄振声总结:今天这个讨论会,大家集思广益,对怎样办好全国毛主席诗词书法绘画巡展谈了一些建议或体会,很好。特别是范老、马老比较有经验,考虑得很周到。我们要共同努力,把这次巡展搞好。 

 会后,与会者在奥凯立门前合影 

2号下午,书法家们在奥凯立四楼书写室现场泼墨,展示各自的书法才艺,并将作品赠送给参访者。 

 王文泉(左)在书写“为人民服务” 

 王文泉(中)赠送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给蔡金安 

 王宗森(中)赠送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给范正美 

 刘纲良(左)赠送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给尚增勇 

 交流书法艺术 

稍后,各位来到会议室,交流书法艺术,黄振声、王文泉、王宗森、刘纲良、范正美等同志谈了各自的体会。 

3日上午,在奥凯立四楼会议室召开毛主席诗词创作学术和毛泽东思想研讨会。

黄振声说:我从小对毛主席诗词就很喜欢,毛主席诗词最大的特点,就是“诗言志”。“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两句诗,是一副对联,一问一答,很精彩。毛主席的诗,是政治家的诗。

老马同志说:毛主席是伟大的诗人,他的诗词内容丰富,水平极高,政治抒情诗占很大比例。他之所以能写出这么多高水平的诗,首先他从小就有很高深的文学修养,然后又有丰富的革命实践。 

 王金育讲话 

《当代书画家》报总编王金育谈到:毛泽东的诗词,中国历史上没有一个人能超过他。他的胸怀,是世界革命家的胸怀。他把地球看成一个小小寰球,把美国鬼子看作几个苍蝇,一般人是想不出的。很多人写花鸟虫鱼,但毛泽东写的就不一般。他写青蛙,“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说话?”这个霸气确实是天来的。 

 讲话 

谈到: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在六十年代开始看毛主席诗词,一看一读,确实觉得过去那些唐诗宋词在气派上都望尘莫及,所以特别喜欢。毛主席诗词手迹陆续发表,我看后仿佛得到一股力量。从现在我们读到的他的上百首诗词看,真是气势磅礴,前无古人。过去都说毛主席的诗词是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这个评论很到位。 

 范正美发言 

范正美同志作了题为《得天趣之妙,彰人文之采,树中华之范——读毛泽东诗词的一点感想》的主题发言。其要点是:

一、毛泽东诗词是一座博大精深的文库。

现已见诸媒体的作品,包括已出版和补遗的13首,共计126首,另有存疑的33首,一共159首。

二、毛泽东诗词创作的深厚功底

1、深厚的史学和古典文学素养;2、深厚的哲学、人文理论和马列毛主义素养;3、熟谙生活,与中国人民的现实的亲切联系;4、勤奋好学与形象思维的刻苦磨砺。

三、毛泽东诗词创作的灵感

1、良知、革命理想、使命感和担当情操,激而生歌;2、爱祖国、爱人民、爱战士的深厚情感,动而发声;3、爱自然、爱生命生成的人生感悟,动心而作;4、深入实践,访名胜、谒古迹、回故乡的感唤和触动,创作受想而发;5、爱情、亲情、友情的呼唤,敏而亮情;6、战事、工作总结引发的诗兴;7、读书阅报、观照片、看戏以及各种观感引起的联翩浮想,情不自禁,命笔而作;8、其他方面的灵感触发。

四、毛泽东诗词创作的艺术技巧

1、气贯长虹,独领风骚。

毛泽东用大气来状物,也用大气以表心;毛泽东的大气,化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藐视困难和革命必胜的信念;毛泽东的大气,还在于他张扬人民、为人民谋天下的“豪气”或“虎气”。

2、善于借鉴而千古独步。

一是突出革命性、人民性,境界崇高伟拔,同时又追求完美的艺术性;二是语言直白,为群众喜闻乐见;三是自由无羁,放开想象。

大家都对范老的发言表示赞赏。 

 3日中午部分参会者合影 左起刘纲良 王文泉 范正美 王金育 邱峰 

3日下午,大家就后续巡展的名称、地点、展品、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商谈,制定了初步方案。 

傍晚,刚出差回来的奥凯立公司董事长卢甲举和大家一起观摩展览,并予以点评。 

 卢甲举董事长和大家一起观摩展览 

 卢甲举董事长点评黄振声的书法作品 

10月4日,巡展工作继续在奥凯立进行。以后将陆续到全国各地参展,更广泛地展示毛体书法艺术,弘扬毛泽东思想。 

 

附录:

部分参展书画作品 

 王定国 书法:长征精神万岁 

 吴连登 书法: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黄振声 书法作品四幅 

 毛新明 书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卢甲举 书法:《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

 

 卢甲举 书法:毛主席词《七律·长征》 

 王宗森 书法:毛主席词《沁园春·雪》 

 王文泉 书法:毛主席诗词长卷 

 王文泉 绘画:国色天香  

 王文泉 书法:毛主席词《沁园春·长沙》 

  书法:学毛词韵 

 刘映旗 书法:正气浩然 

 吕武霖 书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齐云居人 书法 

2016.10.8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