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继续革命不停步,共产巅峰勇攀登

时间:2017-03-23 17:19:17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继续革命不停步,共产巅峰勇攀登

——马列毛学习联谊会等红色团体联合举办李成瑞同志追思会 

 

2017年3月19日上午,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国家统计局原局长、东方红网和《东方红文萃》编辑部负责人李成瑞同志追思会在北京召开。会场主席台玻璃墙上,张贴了李成瑞同志的遗像和他的书法作品以及北京大学法学院巩献田教授根据李老的诗句书写的书法作品。追思会由马列毛学习联谊会、中国红色历程研究会、中国毛泽东研究院、毛泽东思想旗帜网、乌有之乡网、主人公网、红旗网、东方红网等红色团体联合举办,来自全国部分地区的老中青学者、离退休干部、红色网友等50余人到会。马列毛学习联谊会主要负责人张勤德同志主持会议,另一位主要负责人马云波同志对会议有关事项作了说明。林伯野、张勤德、巩献田、任黎明、范景刚、李定凯、赵典军、白明、赵剑斌、王进江、魏欣、李靖、顾金钟、王子恺等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全体与会者起立合唱《东方红》歌曲后,向李老遗像默哀一分钟。

李成瑞同志的亲密战友、原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首任所长、92岁高龄的林伯野同志首先发言并介绍了李老今年1月11日回复他的一封信。

林老沉痛地说:李老是坚定的马列毛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矢志不渝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久经考验的毛主席的好学生和好战士、毛泽东主义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定捍卫者。我认识李老并亲自接触李老已有三十多年了。我是在1973年春调到北京的,由于我是长期从事学习和宣传马列毛思想的,很快便认识了魏巍和他主办的《中流杂志》的一些骨干,如孙瑞林、麦辛等;认识了秦仲达、张全景、杨友吾、韩西雅、徐飞和马宾、李成瑞等。李老常在他家举办只有六七个人参加的学习讨论会,就当前重大理论问题交换意见,最后由他来作总结,前些年我经常参加,受益很多。他写的诗挂在墙上,我也非常爱看。他主办的《东方红文粹》是左派刊物中质量最高的,我有了新作常在此发表。

马列毛学习联谊会主要负责人、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局长张勤德同志介绍了李成瑞同志的生平,指出李老是一位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毛主席的好学生、继续革命理论的捍卫者、人民的好诗人,为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复兴社会主义大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毛泽东思想旗帜网站站长巩献田同志作了题为《沉痛悼念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李成瑞同志》的发言

巩教授强调:我们悼念他,就要继承他未竟的事业,就要学习他的高贵品质。我们认为,向他学习: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牢固的科学社会主义信念;二、坚定的工人阶级立场,深厚的劳动人民感情;三、敏锐的政治觉悟,顽强的斗争精神;四、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一丝不苟的严谨精神;五、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言行一致的精神;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科学态度,变革一代诗风的开拓精神;七、谦虚谨慎、不骄傲、不自夸的作风,虚怀若谷、不耻下问的精神;八、大公无私的胸怀,无私奉献的精神;九、坚持反帝反修反倒退大方向的韧劲,继续革命、勇往直前的精神。

巩教授指出,我国“改开”以来,李老与邓力群、马宾、魏巍等同志在启发、教育、组织一切继续革命的同志,与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复辟资本主义的倒行逆施行为斗争中,在反对修正主义路线的艰难、复杂、长期和曲折的斗争中,他们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和最真诚的朋友,是我们继续革命征途上的带路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李成瑞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马列毛学习联谊会代表、毛泽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黎明同志在发言中指出

李成瑞同志是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的去世对我们左翼队伍是个重大损失。李成瑞同志不仅是立场非常坚定的革命者,而且是理论水平相当高的革命者,还是在左派里具有很大影响力的革命者。首先,李成瑞同志是坚定的马列毛主义者,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他生前为了宣传马列毛,编了一套书宣传毛泽东思想,这花了他很大精力,其中曲曲折折。这说明他在宣传毛泽东思想上锲而不舍,是非常坚定的。李成瑞同志主持东方红网站,还经常作报告,都时时处处体现对马列毛主义的坚定信念。李成瑞同志对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阐述得很深刻,抓住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说怎样分清真假马克思主义,实际上就是看能不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而且要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直到阶级消灭。第二,李成瑞同志是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毫不留情地对修正主义,对资本主义复辟进行批判,紧紧抓住批私有化、雇佣化、两极分化。而他对工农有着深厚的感情。

任黎明呼吁:我们应该继承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遗志,学习李成瑞这样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继续革命永向前!

乌有之乡网站站长范景刚在发言中指出

我们今天在这里纪念李老,我想主要还是为了继承李老的精神,推进李老未竟的事业。李老是共产党人继续革命的光辉榜样,我想这个光辉榜样更加可贵的地方不在于说他是在文化革命期间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同志,他这段历史我并不清楚。更为可贵的是:在毛主席去世以后,中国发生政治突变,再后来走资派篡权上台执政,在中国打着毛主席旗号蒙骗一大批老一代的共产党的革命前辈,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这样一个历史过程,又产生出一批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的一大批的共产党人,重新对走资派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坚决地斗争。在这一过程中,李成瑞老是一个光辉榜样,是比较早地觉醒、斗争、挺身而出的英勇典范。这是特别令我们尊敬的地方。我从2001年跟李老认识,后来在几个重大的斗争当中,我们都共同战斗,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伊拉克的战争,还有要求出台关于财产公示的法律的建言,支持通钢工人抵制私有化的斗争,等等。在这些斗争当中,有幸跟李老共同战斗。李老不仅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一位人民诗人,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家、统计学家。

范景刚同志还为李老在人口问题上的言论正名,指出李老1997年发表的一篇文章,只是指出美国人口学家科尔在研究中国大跃进的人口死亡问题上存在引用错误和计算错误,并没有赞成他的观点,而对于中国人口学家蒋正华的研究,李老只是认为蒋的研究方法比科尔的更科学一点,也没有赞成蒋的研究结论就是正确的。多年来,对这个问题有更多的研究,重大的贡献是孙经先教授和杨松林同志的研究,从最近孙经先发表的李老晚年给他的书写的序言可看出,李老对这个问题已有了科学认识。范景刚呼吁,希望这个问题至少左派同志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要再用这个事情去责难李老了。

马列毛学习联谊会顾问、工农文学杂志社社长、解放区文学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李定凯作了题为《生为人民鼓与呼——回忆革命老人李成瑞同志二三事》的发言

李教授高度评价了李老的崇高品德,赞扬他到了晚年不安心于颐养天年,却还要遵从毛主席的教导,继续革命,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在自己和工人农民之间划上了等号。他为了党和国家,为了工农大众,该说的就畅所欲言地说,该写的就毫不犹豫地写,该做的就奋不顾身地做,拼命为人民鼓与呼。李老不但是一个忠心耿耿的革命者,还是一位著名的为人民写作的学者和诗人。

李教授沉痛回忆了认识李老后难忘的几件事,如欣然参加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举办的“纪念鲁迅诞生130周年暨小说《钢城》研讨会”,并积极在会上发言。面对阻力,坚决抗争,令人肃然起敬。还有李老建议和主持创办《工农文学》杂志,不仅捐款1万元作为办刊的启动经费,而且认真审稿,仅第一期稿子就写了5千多字的修改意见。李老还欣然应允给《工农文学》题词,题写了“坚持毛泽东文艺思想 开辟工农文学新园地 贺工农文学创刊”。在他的无私奉献下,《工农文学》第1、2期终于问世,可是他本人已重病在身住进医院……

红色历程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典军表示

我认识李老很晚。从官场来看,现在很多官员身居高位,属于既得利益集团的一分子,在这个集团中有权有钱有名,什么都有,就是不能忘了初心。什么叫不忘初心?共产党人就是不忘《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则,不忘为基层人民大众服务的精神,这样的老干部才是我们共产党人中的模范,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所以我说,应该向李老这样坚持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老干部学习,他们是真共产党,而其他那些为了自己和家族的利益而谋私的人,虽然打着共产党和革命的旗号,但他们不是革命人,而是一种逆流。我认为我们的方向应该是做真正的共产党人,真正为人民服务,要把最基层的人民群众放到首位。

中国毛泽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白明作了题为《继承先辈遗志,坚持继续革命》的发言,强调

李老今年2月份仙逝了,这对中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来说是一个重大损失。我们今天开会悼念他,不仅仅是缅怀他革命的光辉业绩,颂扬他在这么多年同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改良主义作不调和的斗争,更主要的是我们分析探索继承好李老前辈的遗志,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为努力恢复科学社会主义而斗争。

黑龙江马列毛学习联谊会负责人、工人作家赵剑斌哽咽着说

我是在2008年认识李成瑞老的,当时他已经88岁高龄了。从那时起,我凡是到北京,都要去拜访他。算起来从那时到去年最后一次跟他见面也有十几次了。他每次都很高兴地听我向他反映来自平民百姓的声音。今年2月11日,李老不幸病逝了,对他的离去,我很痛苦。自从认识李老以后,我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方面有了新的收获和长进,有了更丰富更充实的内容和感受。他的许多文章、言行、举止、活动强烈感染、教育了我,我把他当作我人生新阶段的导师、楷模。他是我们新时代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旗手,通过跟他老人家多次接触,我获益匪浅,得到很多教益教诲,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无产阶级革命立场,促使自己更加高举马列毛主义旗帜奋勇前进,鼓舞自己用文艺创作的形式为广大工人阶级群众,为更多平民百姓鼓与呼。

马列毛学习联谊会负责人之一、中国知青联盟理事长、毛泽东学院文艺研究院负责人王进江在发言中表示

李成瑞同志年纪跟我父亲一样大,在我心目中,他就是两个角色一个是父亲,一个是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我认识他是2012年1月1日在朝阳剧场举办的纪念毛主席诞辰118周年文艺演出开始的后来又一起参与红色诗歌朗诵会等活动。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我们这代人是一个非常好的表率。他亲自审诗歌,包括主持人怎么主持,他亲自过问。时刻不忘工农,时刻不忘本色。我代表毛泽东学院文艺研究院表态:坚定信仰,坚持毛泽东文艺路线要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认真学习马列毛原著继承李成瑞同志的遗志,建立我们的工农讲坛尽我们的一切努力去宣传、践行毛泽东思想。

马列毛学习联谊会负责人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人民作家魏巍的女儿魏欣深情回忆了李成瑞同志在东方红社科网站对她的教诲

魏欣同志痛心地表示对李老的去世悲痛万分,认为像李老这样为坚守共产主义信仰而顽强战斗到95岁高龄的老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八千多万党员中少之又少,李老一辈子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下,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而奋斗不息。她对李老作了如下概括:1、坚持用阶级分析方法分析形势;2、坚持旗帜鲜明、严肃认真办刊物;3、李老十分重视革命队伍的团结;4、李老甘愿当一个播火者,一块铺路石。她赞叹:在李老心中,马列毛主义的参天大树永远常青,不可撼动。正是这棵大树支撑着他不容摧毁的强大内心世界。李老为了捍卫马列毛主义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

原毛泽东旗帜网工作人员李靖哽咽着说

2月5号去见李老,没想到这次成了永诀。李老的事业、东方红网的事业、毛主席的事业,都是一脉相承的,我们都要继承和发展,横向、竖向都要提高,而且要办得更好。

主人公网站站长顾金钟在发言中指出

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李老在理论上有很多卓越的建树,他长期身居部长大院,但是他在我们的工作中完全是以一个战士的身份在冲锋,常常活跃在斗争的第一线,做了大量工作。李老晚年长期关心青年同志的成长,多次和青年同志座谈,鞭策青年要继承革命事业。

顾金钟同志重点介绍了李老领头发起给中央上书的事例,如:2003年10月,李老和孙永仁、邓力群、郑天翔、魏巍、李波、俞权玉等八位老人联名向胡锦涛写了联名信,提出要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0周年,而且不久得到了回复,后来有了后面的纪念和“两个务必”的提法。2004年10月,李老和孙永仁、杨守正、李波等101位共产党员搞了一个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建议,引起了很大轰动。2005年9月,李老在旗帜网99情思纪念会上,宣读了以自己为首的109人签名的公开信,反对当时片面发展非公经济的若干意见。2006年初,巩献田老师上书吴邦国,反对在两会期间对物权法草案进行审议以后,李老又和各界人士718人联名上书,表示草案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违宪,包含公然废弃宪法中“社会主义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核心条文,为非法财产寻求保护提供方便。此外,李老还有多次的联名上书,要求反腐、反对工人恶劣的工作环境和得不到劳动保障的权利,等等。这些上书,既给上面形成了压力,更重要的是以这个形式启发群众,在社会上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力。

老干部代表、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王子恺在发言中对李成瑞同志的逝世感到无比痛心,同时对李老生前经常活跃在左派队伍中发表许多旗帜鲜明的观点,领头发起许多著名的上书感到由衷敬佩,并深感李老是坚定的马列毛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矢志不渝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久经考验的毛主席的好学生和好战士,毛泽东主义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定捍卫者。

王子恺同志回忆了与李老交往的难忘时光,重点讲述了李老出钱出力支持创办东方红社科网和编辑《东方红文萃》的感人事迹。当李老得知旗帜网出现问题后,为了避免“打内战”,他断然退出,另起炉灶,拿出1万块钱,催促王子恺同志去申办新网。终于,以“东方红社科网”为网名的新网诞生了。从此,身为顾问的李老不但顾,而且问。每个时段,网络以什么为中心,每期刊物重点突出什么内容,他都事先提出自己的意见。不管是网站,还是刊物的重点文章,他都要动手改。这个网站就在他的如此具体关心和指导下,点击率迅速提升,订户逐年大增,很快成为国内很有影响的一个网站。此后,李老还为编辑《东方红文萃》呕心沥血,推出了大量精品。李老还提出以已出的《东方红文萃》为主,兼收社会上已经发表的好文章,编一套《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系列丛书》,作为向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纪念日献礼。这套丛书共三部分,四个分册,合计127万字。从提议到全部出齐,整整用了两年的时间。李老不仅是出这套丛书的提议者、“总序言”的执笔者,还是这套丛书设计方案的修订者、文章取舍的审定者和重要文章的修改者。

最后,张勤德同志作了总结,指出李老坚持革命到底,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贡献了自己的全部人生,令人赞叹。而对李老最为敬佩的是,李老提到了资本主义复辟条件下的文革这样的概念。他认为李老这个重要的思想,对我们今天的斗争很有现实意义。张勤德同志坚定表示:一定要以李老为榜样,把毛主席开创的社会主义继续革命的事业进行到底!

发言结束后,大家合唱《国际歌》,合影留念。 

蔡金安 报道

2017.3.22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