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北京红色团体纪念马克思《资本论》德文第一卷出版150周年

时间:2017-09-18 08:00:35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201792日上午,中国红色历程研究会、中国毛泽东研究院、马列毛学习联谊会、毛泽东思想旗帜网在北京太医院举办纪念马克思《资本论》德文第一卷出版150周年理论研讨会,到会嘉宾有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首任所长林伯野、中央党校教授谭乃彰、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局长张勤德、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王子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巩献田、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宏良、北京太医院院长陈学忠、中国红色历程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典军,中国毛泽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黎明、邱锋、邹殿新,原陕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单英杰、网络作家秋石客、清华大学教授亓平野等。会议由中国红色历程研究会会长马青柯和中国毛泽东研究院常务副会长邱锋主持。林伯野、谭乃彰、巩献田、张宏良、单英杰、任黎明、赵典军、马青柯等同志分别作了发言,张勤德同志对部分嘉宾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邱锋同志在开场白中谈到:

马克思的《资本论》德文版是1867914日在德国汉堡出版,到现在已经150周年。马克思花40年时间写出《资本论》,被称为工人阶级的“圣经”。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在今天仍然有借鉴意义。《资本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的规律,我们共产党人要彻底地反对资本主义,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也要用《资本论》揭示的规律来处理现实问题。

92岁的林伯野将军作了《学习<资本论>,真理指航程》的发言,他强调:

《资本论》是马克思的经典著作之一,是马克思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形态的产生发展和必然为共产主义社会所取代的巅峰之作,是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必读之书。马克思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对资本主义社会作了科学分析。《资本论》把社会关系的基础归结为生产关系,把生产关系归结于生产力的发展程度,同时,也阐明了社会上层建筑的重大反作用,为我们分析社会现象和为实现共产主义而斗争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学习《资本论》,宣传《资本论》,用它的真理之光照亮全世界人民的斗争航程!

中央党校教授谭乃彰同志作了题为《毛泽东与马克思<资本论>》的重点发言,从三个方面谈毛泽东读《资本论》:

1、毛泽东读《资本论》的基本情况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号召共产党人学习马克思的《资本论》。从批注尤其划杠来看,毛泽东通读三大卷,而重点是第一卷。第一卷是论述资本的生产过程,揭示剩余价值的起源、本质和秘密,构成《资本论》的核心和基础,而它的结构也是严密的。毛泽东通读或者重点读《资本论》有四次:一九三八年、一九五四年、一九六七年、一九七三年。他每次外出召集重要会议或调查研究,要带很多书籍,少不了《资本论》。读《资本论》划的符号比较多,有圈、点、曲线、杠、双杠、三角等十几种类型。在一些书页的底部的注释中也划上符号。这些符号表示理论要点,思考问题,研究方法,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等。从有些书页上密密麻麻的,表示音节的逗号来看,是在朗诵式地阅读,仿佛使人听到琅琅的读书声。他读《资本论》是通读和重点相结合。在通读之前,他认真和深入地阅读了马克思在世时写的《初版序言》和《第二版跋》以及《法文版序言与跋》。三大卷《资本论》,第一卷是毛泽东阅读的重点而各大卷里也有他阅读的重点

2、毛泽东读《资本论》主要是研究唯物辩证法    

毛泽东读《资本论》主要是研究其中的唯物辩证法而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他在列宁研究的基础上联系丰富的革命实践,深入研究马克思《资本论》的唯物辩证法。矛盾规律是《资本论》的主要方法。毛泽东的重要著作《矛盾论》,正是以马克思《资本论》这个主要方法为理论基础,全面而系统地论述了辩证法的根本规律,划时代地完成了唯物辩证法大纲的历史任务。如果说马克思的《资本论》是以经济学形式写的辩证法大纲那么七十年后毛泽东的《矛盾论》则是以哲学形式写的辩证法大纲。因此,可以说《矛盾论》和《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发展史上的姊妹篇从一八六七年马克思《资本论》出版到一九六五年《杭州讲话》,毛泽东明确指出唯物辩证法只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矛盾规律。这个唯物辩证法理论体系不是凭空而来,是毛泽东在总结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重大贡献的理论来源主要是马克思的《资本论》《资本论》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和马克思主义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理论宝库。

3、毛泽东读《资本论》是为制定中国革命的理论、路线和政策    

毛泽东读《资本论》是结合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在读《资本论》的同时,也非常关注辩证唯物主义在现实中的动向问题,因为辩证唯物主义是《资本论》的灵魂。阅读和研究《资本论》的目的,是在马克思这部著作的基本理论的指导下,根据实践要求和历史经验,分析和研究国内外各种阶级关系,设计和制定中国的革命理论、路线和政策,是客观实际和自觉的能动性的统一,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震撼世界的伟大胜利。

任黎明同志强调要坚决捍卫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他指出:

我们现在纪念《资本论》发表150周年,当前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坚决捍卫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多年来否定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的逆流是很猖狂的,大肆宣扬马克思主义过时论,鼓吹所谓深化认识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实际上就是否定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1992年随着南巡讲话,高尚全等一批所谓“经济学家”上书中央,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要素都应该成为商品,那么劳动力也应该成为商品,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彻底颠覆。劳动力成了商品,那工人阶级不是成为雇佣工了吗?那无产阶级还解放什么呢?因此我们今天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要明确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坚决捍卫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

张宏良同志从分析国内外的社会现状得出“只有在经济上走公有制的道路,在政治上走大民主的道路才能解决中国当前的矛盾”的结论。他指出:

每次参加纪念马克思纪念毛主席的活动都很激动,我们是在做一个伟大的坚守。当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已经衰落。美国为了挽救自己的衰落,普遍搞员工持股制度,但这样做并没有解决困境,这说明在资本主义私有制范围内改造的余地和空间是很小的,解决不了问题。现在有两个方面,一是马克思的公有制,二是毛主席的大民主,只有这两个方面相结合社会才能向前发展。现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衰落,实际上是资本主义制度的衰落。它们的重新选择,只能是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意义。

我国现在的武器越来越先进,但外交越来越弱,主要是国内矛盾造成的,而国内矛盾越来越紧张是私有制造成的。私有制造成两极分化,使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丢弃了毛主席的大民主,人民群众越来越丧失话语权,尤其是在今天网络时代形成巨大反差。人民本来有条件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却被压制,这就形成了很严重的矛盾。本来员工持股制度是美国用来改造私有制的,结果中国拿过来搞国企改革造成国有资产被瓜分。一些人打着让工人持股的名义搞,实际上只有占比例很小的核心管理成员持股。本来工人搞也不对,因为国企是13亿中国人民的,不是这一千万国有企业职工的。混改也是,他们向中央汇报向百姓承诺说用资本参股取代企业管理的办法,是为了更多地控制社会资产,改造私营企业,实现习总讲的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可实际上完全是私营企业控制国有企业。

如何解决中国当前的矛盾?只有在经济上走公有制的道路,在政治上走大民主的道路。第一,社会化大生产要求实行公有制;第二,网络社会要求实行大民主。这两个方面缺少任何一个方面都不是社会主义。所以,中国只有从这两个方面入手才能解决现实矛盾,才能踏上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巩献田同志作了题为《“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响起来了”,“剥夺者被剥夺”,这是<资本论>宣示的客观真理——学习<资本论>的几点体会》的发言,归纳了以下五点:

1、《资本论》是政治经济学的一次最伟大的革命,是第一次科学地说明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2、“剥夺者被剥夺”,是资本论宣示的真理,是《资本论》向资产阶级脑袋发射的最厉害的炮弹。

3、《资本论》为研究现代科学即21世纪的科学、复杂性科学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

4、歪曲、割裂、篡改马克思主义经典,误导改革,是非常值得注意并应该受到严厉抵制的坏风气。

有些理论把我们五十年代的农业合作化搞成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是农业生产关系的大倒退。关键是我们的生产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发展水平,你要倒回去,还造谣说国民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工厂倒闭、银行破产、工人失业……大家想想,1976年以前在中国有这样的情况吗?南方一个领导写文章,说对私有制“要放心、放手、放胆”,后来上头一个领导加上“政策要放宽”,就是想方设法要发展私有经济。现在一个很坏的办法是核心职工持股,它连我们过去批判的工人人人持股都不如。核心职工持股就是管理层持股,一般职工不能持股,这还不如人人资本主义。

5、《资本论》是工人阶级的“圣经”,是每个工人都应该读的书,认真刻苦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继续革命的必要条件。

张勤德同志对林伯野、谭乃彰、任黎明、张宏良、巩献田几位同志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内容略)

赵典军同志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继续革命》的发言,他指出: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发表150周年,更应该思考什么是“初心”,要向何处“前进”?我认为,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的“初心”,就是遵循《资本论》的基本理论和《共产党宣言》的革命原则。我们要“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

赵典军同志围绕《资本论》谈了四点:

1、应当对《资本论》中的“资本”有全面的认识

目前,国内外把“资本”炒得热火朝天,“引进外资”成了“改革开放”的同义词和护身符,甚至整个社会由毛泽东时代的“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跑步(部)前(钱)进”成了当官的“诀窍”。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被污蔑为假的,而比尔·盖茨等世界首富、中国首富变成了真“英雄”!中国这个世界真正颠倒过来了!

2、牢记《共产党宣言》的消灭剥削、压迫的基本思想   

从原始社会解体以来至今,有了剩余价值,有了财富的占用,有了私有制,就有了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是不是主张消灭私有制,是不是要消灭剥削压迫,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和机会主义者的分水岭。现在有些反动文人正在鼓噪“中国消灭了阶级只存在阶层”的谬论,目的是人为地制造天下太平的假象,掩盖新生的资产阶级剥削压迫工人特别是剥削农民工的现实。我们要用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社会而不被反动文人仗势欺人的恶势所吓倒。

3、应将世界复杂性科学和系统性科学纳入马克思哲学指导之下

复杂性科学和系统性科学是引导21世纪发展的科学,一定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要以《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的基本理论和原则为指导才能使这一重大学科走上坦途。

4、应该牢记毛主席“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教导。   

当前,西方列强封锁、围攻中国,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用“和平演变”的诡计深入到中国的各个领域、各个角落,特别是正在打掉中国人心目中的共产主义信仰,到处散布“西方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的精神鸦片,中国成批的官僚腐化堕落……,这一切说明中华民族真正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应当居安思危,使人民警觉,团结人民,继续革命!

 

单英杰同志针对《资本论》谈了两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剩余价值论是《资本论》的核心,又是马克思主义阶级学说形成的基础;第二个观点:毛主席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学说是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思想的宗旨。

马青柯同志对《资本论》作了高度评价,他指出:

《资本论》是马克思花费了一生精力写出的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是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它是经济学著作,但里面包含了哲学、科学社会主义、文艺、历史、法律等等多方面的内容。《资本论》影响了20世纪以来我们人类社会的发展,至今仍有巨大的影响力。《资本论》已被译成70多种文字,在全世界发行了20多亿册,至今仍有强大的生命力。

发言结束后,与会者合唱《国际歌》,合影留念。

全体合唱《国际歌》

部分与会者合影留念

蔡金安报道

2017.9.2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