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中医学才是最前沿的科学,你来看!

时间:2019-02-13 17:33:45  来源:中西汇通  作者:赵伟民

科学之所以能够称之为科学,就是因为自然秩序的存在,科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探讨这个支配自然秩序的规则,用来指导人的生存。可这个自然规则到底是什么呢?西方科学发展了五百年也没有发现,而中国先人早在几千年前就发现了,它就体现在中医学中!

 

有人可能会问了,西方科学有这么多先进的精密仪器,为什么至今也没有发现这个大自然最普遍的规律呢?答案其实很简单,真正的自然规律根本不是什么可观察的东西,而是一个无形无象、无所不在的原理,它是用任何精密仪器都发现不了的,要正确地认识它,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哲学的思辨,因为人和万物一样,不仅由同样的物质所组成,也由同样的原理所支配,所以,人存在与发展的原理就是万物存在与发展的原理,认识了自己,也就认识了自然。哲学就是一门通过认识自己存在与发展的规律来认识万物最普遍规律的学问。

 

自从西方科学上发现了原子,使古希腊的原子说被证明,原子说就成了西方科学的前提假设,它告诉我们,空间是空无一物和对称的,实体都是由少数几个基本粒子组成的,因此,我们只要挖掘出那几个基本粒子,自然规律就找到了。西方科学一直就是沿着这条还原分析的道路前进的,直到现在,还一直在这条大路上徘徊,科学家们寄希望于用更大的粒子加速器冲击出更小的基本粒子,以求发现终极的自然规律。可事实上,这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因为质能转换的物理学实验已经证明,所有基本粒子都可以转化为同一种更基本的东西——能量,用能量也可以造出所有基本粒子。可能量是什么?它无形无象、无所不在,科学家们迷惑了!

 

让我们来看看中医是如何来解答西方科学的难题吧!

 

要了解中医,先了解气理学说。气即气一元论,它说明了万物的基础是同一种叫不出名字的东西(无名万物之始),理即阴阳五行学说,其中阴阳学说说明了物质系统的发展规律,五行学说说明了系统内部物质运动的规律。由于自然界的一切物质都是呈系统存在的,因此,阴阳五行学说就是对大自然最普遍规律的揭示。

 

很多人不了解气这个概念说的是什么?其实,它说明的就是那个无名的终极统一物质,因为它组成了自然界的一切,当然我们就不可能用它的一种组成物为它命名,但为了研究的方便,我们又必须给它起一个名字,于是,先哲们便根据它的形象——连续的,运动的,象云气一样,取名为气。在这里,我们一定要清楚,它组成了自然界的一切,我们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是由它组成的,看起来空无一物的空间也是由它组成的,只是它处于混沌物质不可观察罢了。

 

气一元论是这样来描述宇宙的:无限的宇宙空间连续着统一的物质(暂名为气),它们并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在紧张地相互压迫中存在的,反抗周围物质的压迫是一切存在物的本性,也正是这种本性的存在,局部物质才不断在反抗周围物质的压迫中组织起来,成为一个个暂态的有序结构,我们观察到的一切都是统一物质(气)的有组织形式,只是最初产生环境的不同使它们具有了不同的个性。

 

一旦你了解了气一元论,就知道了西方科学中那个能量是什么了!它就是气一元论中所描述的气,或者说终极统一的物质。不过,西方科学中的物质是可有可无的,质能转换现象也被视为物质消失变成了能量;而东方科学中的物质是不灭的,它不过是从可观察的有序状态向不可观察的无序状态转化释放了能量罢了。或者说,西方科学中的物质是死的,不推不动,能量是凌驾在物质之上一种神秘的东西;而东方科学中的能量是活的,因为只要是物质性的存在,它一定是在被压迫中存在,本身就充满着能量,是物质和能量的统一体,其能量大小就体现了物质彼此之间的紧张程度之上。相对来说,有序的物质密度大,彼此之间的紧张程度高,内聚的能量就大,无序的物质密度小,彼此之间的紧张程度低,内聚的能量就小,因此,当物质从有序向无序转化会向外释放能量,而这些释放的能量又会引起连续在周围的混沌物质重新组织,形成新的有序结构,自然界的能量就是通过连续物质紧张程度的变化在空间中流动的。

 

显然,如果万物归一,自然规律就一定不是东西,而是一个理。在中医学中,它就是用统一的一种物质(气)的有序(阴)和无序(阳)变换的规律来描述的。现代人普遍理解不了阴阳学说,原因不是它不科学,而是他们都是站在西方科学的前提假设——原子说之上来认识的,这样一来,阴阳成了本质不同的东西,它们的关系就无从理解了。其实,阴阳是建立在气一元论之上的,阴就是统一物质的有序状态,阳就是统一物质的无序状态,正是有了物质的统一性,它们之间才可以相互转化。

 

西方科学发展到现在,早已认识到了还原论的局限,他们也开始发展出系统论来研究系统现象。可问题是,依附于原子说,它得到的只是还原论结果,而用还原论的方法来研究系统现象,注定是没有任何结果的。事实上也正是这样,系统理论在西方发展有一百年了,被视为最前沿的科学,可是它至今也解释不了任何自然秩序的存在。

 

原因在哪呢?当然在于隐形的前提假设,由于西方科学一不承认物质在空间中的连续性,生命问题就无从理解了;二不承认物质彻底的统一性,普遍联系问题就无从理解了。没有了这些核心的东西,西方的系统科学就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空架子。

 

东方科学则完全不一样,它从一开始就走向了系统论科学。原因很简单,假如万物归一,还原论就没有意义,由于万物都是由同一种物质组成的,因此,自然规律只可能是物质的组织原理,或者说系统的发展规律。也就是说,从气一元论出现,它只可能得出系统论,永远也不可能发展出还原论科学。

 

事实上正是如此,阴阳学说就描述了这个系统的发展规律。大家用心分析一下就知道了,物质(气)从无序(阳)向有序(阴)转化就是物质系统的产生,从有序(阴)向无序(阳)转化就是物质系统的灭亡,阴阳变换的学说就描述了物质系统产生、发展、壮大、衰退、灭亡的规律性。

 

当然,我们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理解阴阳学说,阴就是统一物质的有序状态,其实就是有中心和层次的物质系统,阳就是统一物质的无序状态,其实就是混沌一片的宇宙空间。在这里,阴阳首先是对立的,因为物质系统就是在不断反抗周围物质的压迫中产生与发展起来的;可外在世界的力量是宏大的,不可抗拒的,物质系统要想存在与发展,就必须在与外在世界变化的对立中不断寻求与它在变化上的统一。用中医的话来说就是阳主阴从,这才是阴阳统一的核心。

 

自然界的一切物质都是呈系统的,上至宇宙星系、星体,小至分子、原子,中至生物、人、人类社会,他们虽然有的看起来体积巨大,寿命极长,有的看起来体积极小,寿命极短,但它们本质上都是由同一种物质组成,也由同一个系统学原理所支配。只要我们掌握了这个大自然最普遍的规律,就可以用它来认识自然界的一切现象。如果说这个一通百通的科学体系不是最前沿的科学,那什么才是最前沿的科学,而它就在中医学中!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