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理论研讨会暨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第26次年会”召开

时间:2019-08-09 10:00:31  来源:思想火炬  作者:张明、张勇

      8月3-5日,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主办,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承办的“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理论研讨会暨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第26次年会”在山东青岛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军事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社科联、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重庆市委党校、广西区委党校、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图书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湘潭大学、贵州大学、河南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以及《人民日报》《毛泽东思想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毛泽东研究》等科研教学机构、高校和媒体的100余位专家学者、编辑记者与会。 

微信图片_20190809100804.jpg 

 

 会议开幕式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明伟研究员主持。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会长、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并作主题报告。唐洲雁同志指出,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敢于检视并纠正缺点错误,不断推进自我革命,这既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创造性探索,决定了我们所走的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必须要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具体实际的结合,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系统总结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的成功经验,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他还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以及毛泽东思想、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真实写照,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人民斗争史真实的总结和科学的提炼,是在坚持真理的过程中进一步发现真理、修正错误、发展真理的结果。社会历史是不断向前发展的,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的创新发展进程也永无止境。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徐素华研究员代表上级学会致辞,她深情回忆了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创办与发展的历史,并对学会下一步的发展表达了衷心的祝愿。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基本情况以及该校马克思主义学科教学研究的现状。

 本会原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研究员向大会提交了主旨论文,他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的视角,论述了领袖的初心与共和国怎样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走向强起来的问题。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许多富有创新性价值的观点和结论。 

一、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出发总结新中国70年的经验 

 如何解释中国崛起这一世界的奇迹?如何从哲学的角度加以总结?如何总结好经验?这是历史与时代给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本次研讨会上,许多学者围绕这一问题发表了重要观点。

 中共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明确提出,善于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二是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三是善于从错误中汲取经验,四是汲取外国的先进经验,五是善于吸收自己的新经验。

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周直研究员试图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和靓起来四个关键词,来描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并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各个历史时期的思想基础问题展开了深入分析与思考。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胡振平研究员以兴国之道的艰难探索与对新中国70年的哲学反思为题,认为70年充满奋斗激情,不能从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加以把握,需要从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角度出发加以系统化理论化总结。其中,需要抓住主要矛盾这一核心问题,运用科学的理论方法加以系统透视。

 杨明伟研究员从新中国70年前毛泽东回答的几个重要问题出发——回答经济悲观论调:“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将活得比帝国主义国家要好些”;讲清政治制度构架:“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回应外国势力干涉:搞清楚反动派的逻辑和人民的逻辑,“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回应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人民的国家是保护人民的”,“人民万岁”;表明共产党人的胸怀和格局:“要搞五湖四海”,“打破关门主义”。从这里可以找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启示。 

二、新中国七十年与毛泽东研究的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 

 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薛广洲教授围绕这个题目做出了精彩发言,他将新中国70年毛泽东研究的历史划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毛泽东去世前宣传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历史时期,这一历史时期又可以以“文革”为分界点,进一步细化为两个历史时期,呈现出“解读式研究”的基本样态。二是毛泽东去世后的历史阶段,呈现出反思、深化与多样化的特征。

 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在当代中国政治生活中的政治意义,结合革命党 、执政党和领导党这三个概念做出了精彩发言。他认为,从历史的纵向坐标来看,在一段时期内,主要采用“革命党”概念,基本上不使用执政党。改革开放后比较多地使用“执政党”的概念,这一概念也成为新的政治思维的标识性概念。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将革命党、执政党概念结合起来使用,这是一个正反合的辩证过程。

 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以毛泽东研究中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意义为题,聚焦毛泽东研究中的系列问题与不足展开了系统分析。其中,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对毛泽东研究的深入推进产生过了严重影响,需要从学术上加以深入批判,即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地位,树立历史观上的自觉。从具体的历史环境中阐释毛泽东研究中的史料史实,从历史的整体把握史料的真实细节问题。

 北京大学程美东教授以毛泽东时代《纽约时报》关于中国的报道为题,以个案研究方式分析了国外关于毛泽东研究的动态,认为毛泽东时代《纽约时报》关于中国的报道以新闻手法为主、以描述为主,对中国总体信息掌握有限、评论相对较少;存在意识形态的明确倾向,有的文章意识形态色彩较浓;对于中共高层人物认知有限,但有褒贬倾向。 

三、关于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重要问题的研究与探讨  

 山东大学周向军教授分析了毛泽东哲学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关系,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是以毛泽东哲学思想为基础的,同时又结合新时代新情况新特征对毛泽东哲学思想做出了进一步创新与发展。周教授同时也指出,在总结经验中前行就是一条重要的经验,总结经验的核心就是如何认识、把握与运用规律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民卿研究员认为,把握作为历史的毛泽东与现实的毛泽东的统一性与区别性、把握毛泽东作为一个政治家与思想家的统一性与区别性、把握客观存在的毛泽东与研究者研究框架中的毛泽东统一性与区别性,是深化拓展毛泽东研究的重要问题。他以毛泽东的唯物史观问题为例,做出了具体深入的分析与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继东研究员以毛泽东“双百”方针提出的意义为题做了精彩发言,认为“双百”方针不仅对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历史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全新背景下治国理政仍然具有重要价值。

 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南京大学尚庆飞教授代表学会做大会学术总结。尚庆飞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凸显了政治的高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系统总结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的历史进程与宝贵经验,对进一步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与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在此背景下,学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选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70年历史经验为讨论主题,彰显了较高的政治站位与使命意识。

 二是凸显了理论的深度。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工作,须臾不能离开对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深入分析与探讨。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主要开创者,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发展与创新奠定了基本的路径,这就是基于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进行系统化总结与提升,以形成新的哲学理论形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资源库。从1981年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成立至今,学会已经先后召开了26次年会,经过老一辈学者的精心开拓、一批又一批的学者不断加入到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的伟大事业中来,不断推动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研究朝着更深的方向深入推进。

 三是凸显了情感的温度。深入推进一项伟大的事业,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持续接力。在老一辈领导的大力关心与扶持下,在研究会历任领导和专家学者的精心指导下,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学子正以风华正茂的自信姿态,不断加入到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的大家庭之中并茁壮成长。每次年会学会都特别关照推出一些年轻学者,本次年会也是如此。除了入选一些年轻博士的论文之外,还特意邀请一些年轻学者参会,并专门安排了一些年轻学者、学生做大会发言。比如这次年会上,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曾敏研究员、南京大学张明副教授、南京市委党校王兵副教授、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郑宁波助理研究员和中山大学胡天娇博士等分别代表青年学者做大会发言。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会议。理事会上通报了去年年会以来学会的相关工作情况,特别强调,目前学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年会、三个论坛”的模式,即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年会、全国毛泽东论坛(韶山)、毛泽东著作版本研究论坛(韶山)和全国毛泽东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南京)。理事会议还研究了副会长调整、理事增补、下届年会召开时间地点等其他事宜。   

(执笔人:张明、张勇)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A7CL3H_WW8y9SixtmWFQ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