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劳模

“感动中国人物”张正祥、红歌会网被诉侵害名誉案昨日开庭

时间:2018-03-06 23:22:06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柏立诚

   3月1日晚上8点,中央电视台又将举办“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曾经获得这一殊荣的昆明人张正祥,30年如一日守护着滇池,被称为“滇池卫士”。

  因张正祥举报张鸿破坏滇池环境,在举报材料中称其为“村霸”,并在新浪网、红歌会网等处发表。于是,张鸿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张正祥、新浪网、红歌会网告上法庭。2月28日,西山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张正祥01

  缘由

  称遭暴打恐吓 张正祥网上发举报信

  据张正祥的代理人许恩龙律师介绍,今年70岁的张正祥老人,是西山区碧鸡镇某村村民,几十年来,他一直用自己的行动保护滇池。2002年至2004年,张正祥被新闻媒体评选为“英雄环保卫士”等、2009年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张正祥说,为保护滇池,他断了一些商人和贪官的财路,被一次次暴打;他的右眼几乎失明,右手骨折,左大腿上仍留有一条长达10余厘米的伤痕;他的家人也被恐吓与威胁,最终导致他妻离子散。

  为此,张正祥写了举报材料,分别在新浪网、红歌会网发表。

  起诉

  张正祥被告侵犯名誉权

  张鸿在起诉状中称:2017年3月8日起,他发现张正祥在红歌会网以举报人的名义,发表了《滇池西岸村霸非法牟利 》《紧急求助!开发商暴力毁林填湖 滇池卫士张正祥家人受威胁》等文章,对原告进行所谓的实名举报,实际是对原告名誉权的严重侵害,在举报材料中,还公开了原告的身份地址和照片等信息,并恶意捏造虚假事实、公然丑化原告人格。从2017年3月7日起,张正祥在新浪博客上,称张鸿故意毁坏滇池自然保护区涉嫌违法犯罪,并称张鸿为“村霸”。

  于是,张鸿将张正祥、新浪网、红歌会网一并告到西山区法院,要求3被告删除相关文章,停止侵权,恢复名誉,并赔偿损失1万余元。

  被告

  举报材料基本属实

  28日,张正祥本人没有出庭,而是委托了代理人许恩龙律师参加诉讼。

  许恩龙律师说,张正祥在网上发表的文章,内容是张正祥本人写的,张鸿毁林填海,不仅毁了张正祥10多亩的承包林地,还约人殴打张正祥及其家人。张正祥多次向警方报案、向有关部门举报,都没有得到处理,无奈之下,才把这些情况发表在网上,他所发的内容,基本属实,并没有侵犯原告的名誉权。

  新浪网没有出庭,而是向法庭邮寄了一份答辩状称:没有对原告的名誉权构成侵权,并及时删除了相关举报文章。

  红歌会网的代理人则认为:他们是根据张正祥提供的文字和图片,才刊发的,张正祥因为保护滇池,被中央电视台评选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有理由相信举报内容是真实的,故没有对原告构成侵权。

  原告的代理人则认为,张正祥在网上多处称原告为村霸,还称原告为犯罪分子等,这些对原告的名誉权都构成了侵犯,新浪网和红歌会网,作为刊发的网络媒体,也构成了侵权。

  因案件争议较大,法庭将择日宣判。

原题:“感动中国”的“滇池卫士”张正祥成被告,原因是……

  春城晚报记者 柏立诚 文

  网络配图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