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劳模

改革开放表彰百人名单,为何没有华为的任正非?

时间:2018-12-19 18:24:14  来源:超级学爸  作者:学爸蛋总

   今天,我跟大家一样,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开会一开始,先表彰了改革开放进程中,有突出贡献的100名先进人物,并授予他们改革先锋的称号。

  

  这100人的确具有相当广泛的代表性,有科学家,有企业家,有教师,有医生,有农名工,有基层干部,有理论工作者,有文艺工作者、有雷锋传人、有一带一路推动者等。

  比如企业家有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阿里)、“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马化腾(腾讯)、海归创业报国推动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李彦宏(百度),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柳传志(联想)。

  

  很快有人发现并提出质疑,怎么连美帝良心想的都入围了,但是高科技领军企业华为的任正非却名落孙山?

  一时间众所纷纭,有说是任总低调的,有说是任总被雪藏保护的,还有人借此开始散步阴谋论,说华为失宠,华为模式国家不认可,不适合作为典型宣传。

  首先蛋总确定地告诉大家,任正非是完全有资格的,就他的贡献来说,他至少应该排在前十,甚至前五。并且华为的成长几乎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

  先说华为的成就。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华为已经跻身世界500强的第83名。2017年全年营收6036亿人民币,比BAT营收的综合还多926.37亿。

  华为的强大,并不因为是营业收入高,而是因为重视科研,有一支强大的科研队伍。根据欧盟发布的2017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华为以104亿欧元,超过苹果,跻身全球第六。

  

  投入大,产出就大。2017年世界PCT专利申请量,华为位列全球第一,中兴第二,英特尔第三。正因为如此,苹果也不得不给华为交专利费。

  正因为具有核心技术优势,华为的三大业务板块,都做到了世界前两名。比如运营商网络业务,世界第一;企业解决方案业务,华为仅次于思科居世界第二,手机业务也成为第二了。

  有时候,我们会低估华为做出贡献。比如通信行业的交换机的一块板,20年前国外卖20万;后来国内企业开始生产,价格逐渐降到了一万,欧美厂商大多倒闭不见。

  微博“进击的熊爸爸”,今天发了一则微博,用自己的亲身感受,评价2018年华为手机出货量突破2亿台的意义。

  

  正是华为,正是奇瑞吉利比亚迪,他们撕开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打破了行业垄断,国外资本巨头不敢嚣张。

  说来很多年轻的朋友可能不信,在90年代初的时候,那时候钱多值钱,但是桑塔纳竟然敢卖15万元!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垄断。

  其次,任正非的创业经历,基本上跟改革开放同步,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非常具有典型意义。

  第一,通过改革开放,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华为,也走出了一条具有华为特色的独特发展之路。总之,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杀出了一条血路。

  比如华为实行员工持股模式,坚持不上市。按照任正非的说法,华为不在非战略机会点消耗战略竞争力量,上市圈钱只会分散精力和注意力。

  但现在上市已经不可能了,因为股东太多,不符合上市的条件。因此华为只能坚持自己的道路往前冲。

  第二,中国的改革开放,从小岗村开始,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而华为的发展,也是同样的思路,从农民,从中小城市找到了突破口。

  第三,华为跟改革开放一样,走出了一条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路子。华为最初依靠技术引进,然后慢慢消化,现在已经成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企业之一。

  总之,任总完全有资格入围改革开放先锋之列,而且应该名列前茅,但是为什么最终却没有呢?

  第一,这是任正非一贯的作风,他非常低调务实,最不喜欢抛头露面,也不喜欢搞小圈子。你啥时候见他跟马云或者马化腾合影?你也没见他参加什么泰山会、互联网大会。

  

  有一次央视评选年度十大企业家,他被评上了,按说是实至名归的事情。但是他得知后,却想办法托人把他从名单上拿掉。

  一托托到台长这里,台长顿时大吃一惊,觉得有点匪夷所思。找他说情的大有人在,但都是想上的。但这次有人找他说情要下,可是大姑娘坐轿头一回。

  事出反常必有妖,台长琢磨这里头是不是有人捣鬼。慎重起见,他专门派人到深圳调查了一下,确认是任正非自己的意思,

  还有,深圳有个人才公园,里边有人才功勋墙、人才公园记、人才雕塑园、人才体验馆、人才故事汇。

  这个人才公园,详细记录并展示了随着深圳37年改革开放伟大历程、深圳人才的奋斗史、发展史,以此纪念深圳人才群体的辉煌过去,并激励的当今人才继往开来。

  华为的总部在深圳,给深圳安置了几万人的就业,每年创造300亿的税收,上千亿的GDP,所以任正非第一批就上榜了,但是他百般推脱,就是不愿意,最后作罢。

  任正非不喜欢抛头露面的另一个表现,他没有政治头衔。别人都拼命捞政治头衔,很多企业家都想方设法弄个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的什么的。

  比如柳传志,是十六大十七大代表,是九届、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还是泰山会成员,全国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

  

  马化腾,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副会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首批西湖大学创校荣誉校董会成员。

  

  李彦宏,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兼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第十一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第八届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等职务,并获聘“国家特聘专家”。

  

  李书福,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台州市人大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任正非也不是没能力入围,他在1982年就成为十二大代表,但是1987年创业之后,就专心做企业,没有任何政治头衔。

  

  由此可见他的低调务实。因为他的名言:红过十分变成灰。他希望自己和经理人更多的对准客户,对准产品和服务,少参与外面的评比活动。

  任正非虽然没有各种头衔,但是他确实是企业界的无冕之王,也是百姓心中的民族脊梁,他的功绩必然永载史册。

  他的理念也深深影响了他的团队。有一次余承东被新浪评为年度十大企业家候选人时,也是余总自己要求撤下来的。

  另外,国际环境不容乐观,而任正非忧患意识又非常强烈,在他口中,每一年华为都是最困难的一年,今年这种感觉更加强烈。

  因此可以确定,这次没有入围改革开放40年的百名先锋模范人物,是任总主动推掉的,而国家尊重了他个人的意愿。

  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任总虽然已经74岁了,但是依然宝刀未老,带领华为在高科技第一线冲锋陷阵。如果哪一天他退休了,我相信国家会给他补上应有的荣誉。

  改革开放50周年或者60周年的大会,我相信任总一定会前排领奖!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