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新村

田文科:书记谈心

时间:2012-03-10 23:33:20  来源: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作者:

山东西霞口村党委书记  田文科

       过去的西霞口村,吃不饱饭、穷得叮当响。现在的西霞口村,优美的环境、优厚的生活福利,周边城市的村民都会露出羡慕的表情。我是土生土长的西霞口人,看到西霞口村有这么大的变化,我也很欣慰。

       现在,国家、山东省,都在提“陆海互动、发展海洋经济”,我想从这个角度切入,谈谈我对建设新农村、发展农村经济的一些看法。

      拿西霞口村的发展来说,我们逐步跳出单纯的渔业捕捞,全面发展“捕、养、加”一体化的渔业体系,办起全国第一个村办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龙眼港,发展港口物流、海运及船舶制造、加工出口等业务。同时,我们发展陆地与海岸强烈互动的旅游业,让陆地旅游增加了海洋资源,也为海洋资源的优化发展开辟出了陆地空间。我们走的就是一个陆海互动发展海洋经济的路子。

       陆海互动发展海洋经济的最重要的就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之下,将海洋经济向纵深发展,让陆地经济有一个横向发展的更大的空间,从而达到陆地与海洋的双赢,达到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作为对一种全新发展理念的实践,我们威海市在陆海互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威海市的目标是“海洋强市”,我们则是“海洋强村”。不管怎样发展海洋经济,必须有一个科学的发展观,需要用科学的方法来统筹海洋资源,建立起具有区域特色的、高素质的海洋产业体系,要打出“科技牌”、“创新牌”,从而增强海洋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善弈者谋势”。发展经济就是这样,你要能看出先机。上个世纪90代中期以来,一般加工业的效益逐年下滑,大家却还都在上马新项目,物极必反,那肯定不行。我们就及时调整思路,确定了“以港兴贸兴游”的发展战略,对一般加工业进行削减,腾出资金发展港口、航运产业和旅游产业。就是那时,西霞口村对龙眼湾进行扩建,建成全国第一家村办一类对外开放港口——龙眼港,并于2001年开通了龙眼港直达韩国平泽的国际航线。

       随着龙眼港到平泽国际航线的开通,大量的人流涌进西霞口,怎样把更多的人“留”在西霞口呢?怎样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西霞口村旅游呢?我们利用村后的秃山,建起了全国第一家村办野生动物园。没想到,动物园建成后,前来游览的人越来越多,效益非常可观,我们看到了旅游的巨大潜力。随后又将著名的成山头风景区纳入西霞口村的“版图”,把动物园和成山头合到一起开发,迅速成为旅游新热点。

       但这些年,我们在发展中也认识到了不少问题,比如说,旅游方面,仅靠蓝天大海这样简单的可复制的旅游模式,并不能留住游客。我们就以“福文化”为主题,对千里海岸线上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确定规划建设七大旅游板块,逐步形成“南有海南寿比南山,北有威海福如东海,外有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内有威海幸福海岸”的威海旅游新品牌。2007年,有130万余名游客来西霞口旅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4亿多元。

       目前,我们在重点发展港口改扩建工程,可以说,繁荣的修船造船业带动了港口的繁荣,船员、外来务工者又间接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港口在西霞口来说,是所有产业的中心,具有绝对关键的地位。“无港口、则无业”。我们将继续开发龙眼港和马栏湾。

       海珍品养殖、港口运作、国际海运、船舶修造、旅游这五大支柱产业将是近期及未来西霞口村发展的方向及重点。可以这么理解,对于西霞口来说,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不仅是天时地利人和之举,也是顺应近年来党中央关于发展海洋经济的大趋势。我们“靠海不吃海”,而是巧妙地借助海洋资源,为我所用。修船造船、港口、海珍养殖,我们早已走出了无限度向大海索要资源的低端做法,我们现在所作的是为子孙后代造福的事业。

 

 

 来源: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