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新村

人大委员长吴邦国给吴仁宝同志的一封回信

时间:2012-09-08 11:34:56  来源:  作者:黑白方略

 
    【黑白方略按:前一段时期,媒体挂起了一股妖魔华西共同富裕、否定吴仁宝、主张全面私有化之逆流,面对这一切,老支书做到“骂我不生气,夸奖不足喜,挫折不泄气”,并与今年3月初给吴邦国委员长写了一封信:我的五点建议。314日吴邦国委员长亲笔给吴仁宝回了一封信,全面肯定了吴仁宝的建议,最后终于平息了这场大有炸平庐山的风波】
 
人大委员长吴邦国给吴仁宝同志的回信

 
仁宝同志:
两会刚结束。接到你的来信,深感华西村取得的成绩不仅使华西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为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积累了新经验,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来信提出的改革发展五点建议,我都赞成,符合中央精神。符合中国实际,尤其是‘政治体制改革要把我们的党改得更先进’、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加强对非公经济的引导’、‘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改革成果全民共享’、‘保护农村土地,坚持现在土地政策’,这些问题很有针对性。感谢你心系国家前途和命运,正如你在来信中所讲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一个也不能动摇’。这是国家长治久安、国强民富的最为重要的基本政策。你的来信反映人民心声,因这是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请代向华西5万干部群众问好!祝他们生活幸福、全家安康!也请你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吴邦国,

 二0一二年三月十四日于中南海
 
 
附:吴仁宝的《我的五点建议》一文
   
    这次,我非常高兴,主要是看到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使我最担心的事情,现在放心了。一是社会上有少数人,对我们共产党不理解,甚至要“改革”;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不理解,也要“改革”。这些究竟要不要改,怎么改?现在,我看到中央决心很大,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一个也不能动摇。所以,我很开心!那么,我到底担心什么呢?其实,我对华西倒不担心,主要担心我们的党。概括起来,主要有几点建议:
 
    一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政治体制改革,关键是要把我们的党组织改得更有先进性,让我们的党员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这样改,我们的党组织才能更坚强,我们的党员才能更优秀。同时,还要把对党热爱的、政治坚定的、素质过硬的优秀中青年积极分子吸收进来,进一步输送新鲜血液,壮大党员队伍。
 
    二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能改。现在,社会上有人说“国进民退”。但实践下来,国有资产进了,民营资本却没有退。归根结底,得益于我们坚持了“两个毫不动摇”:一个是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一个是支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像华西这“两个”都没有动摇,始终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所以才有今天!我的看法,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不仅不可动摇、无可非议,而且发展、巩固的还不够。作为非公有制经济,更要鼓励、引导、支持。对私营企业的发展,也是支持的多,引导的少,可以说是“鼓励有余,引导不足”。现在,对私有企业确实放得很开了。一个人,也可以领营业执照。有的是今天领了,明天关;有的是今天关了,明天领。其实,执照是办给他了,但有没有能力办厂,还是未知数。因此,不是发展不足,而是引导不足。看看小老板,实际上原来就不交税,也不受人管。如果现在一味地要求银行借款给他,我看这就脱离实际了。那么,当初的“私有化”又为啥会发展得这样快呢?其实,是在统计上概念不清造成的。要知道, “私有化”都是来源于“转制”。“转制”前,村里、乡里、镇里、县里都有企业,而且大部分是集体所有,名字就叫“乡镇企业”; “转制”后,集体所有一下子变成了私有。这么多年下来,私有资产增加的速度和幅度,早已不如从前了。可以看出,真正能把私有企业搞起来的,成功的不太多,破产的倒不少。所以说,私有企业的发展,不是哪个人喊喊,就能喊出来的;也不是哪个人想发展,就能发展起来的。当然,我们国家虽然现在外资受国际影响已经退了不少,但撼动不了中国这艘经济的巨轮,这就是社会主义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优越性所在!
 
    三要客观认识关心群众利益。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彻底改变了我国“没有地位,贫穷落后”的历史面貌。现在,我们在国际上有地位,走出去也受人家尊敬。但是,有些人却在表面上宣称以民为本,好像是为人民讲话。实际上,人民群众要与改革开放前的贫穷状况比一比。这样,才会懂得什么是真正的贫、什么是真正的穷。我们应该看到,如今基本上已经没有吃不饱的。即使这样,我们农村还是有人这样认为,国家虽然强大了,但发展的利益,还没有享受到。应该说,不管是“国富民强”,还是“国强民富”, 对国家来说,对农民付出了很多,老百姓也都得到了实惠。像免去了“农业税”,实现了“农村低保”,等等。在这里,也值得我们注意一条,就是“三农”问题。现在,大家都关心农民,农民到城里打工了,那农业就要高度重视。如今,有的农村只有老年人,没有年青人,这样就出现了一些“空壳村”、“老年村”,包括到土地也没有人种,抛荒现象也随处可见。
 
    四要保护农村土地制度。绝不能实行“私有化”。比如,对宅基地就要保护。实际上,它也不是私人财产,只有使用权。我认为,如果中国的土地私有化了,那现在所谓的“失地农民”,也就会不断扩大。对此,我们可以搞一个乡镇先试一试。很可能是,今天分了田,明天就卖掉。最后,土地只能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而多数人却在社会上溜荡。这样,也必然造成不安定、不和谐的因素,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很大隐患。
 
    五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我国对外交往的原则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实践证明,这个确实非常好。我认为,发展一定要和平,和平才能更好地发展。现在,我们应该看到,国际上有些国家靠战争在发展,但我们一方面要坚持和平发展的思想不动摇,另一方面又要提高警惕,防止人家武力攻击我国。在这一点上,中央已经重视了。
 
    当然,对于以上这些情况,中央都是很清楚的,仅是我个人的一些建议和想法。总而言之,作为一个有着50多岁党龄、60多岁工龄、70多岁农龄、80多岁年龄的人,我就一定要坚持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定要坚持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一定要坚持好中国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为华西、为社会、为国家和党的事业,发挥出我应有的力量和贡献!

上图 华西村领导班子时刻记住自己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下图 华西村幸福院一瞥
 
原载:《华西资料》2012年4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