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新村

红色神木——全国免费医疗第一县

时间:2012-11-16 11:36:35  来源:中国老干部将军网  作者:

 
    神木县是神府红军所在县,过去神府红军、神木人民为新中国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神木的矿产资源得到发挥,神木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提高,发展起来的神木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县委书记郭宝成带领县委县政府一班人高举党的旗帜,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人民福利、待遇、生活保障,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胡锦涛的讲话落实到实处,在实现全县十二年免费教育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全国第一个——全民免费医疗县。

    这是一项闪光的公益事业,虽然还有一个发展完善过程,但这是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把党中央的精神、胡锦涛等领导的关怀落实到千家万户,是全国学习的榜样,他挽救多少失学人、挽救多少人生命、保护了多少贫困家庭,如果全国都像神木县这样,我们就不需要向社会伸手、像外国人伸手办教育搞医疗,就不会有跪在街头讨学费、重病在床无钱住院的现象了。
    回顾历史、纵观国内外,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能实现、社会主义国家朝鲜能实现免费医疗、免费教育,我国七十年代能公社办中学免费教育、合作医疗,现在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了,我们已经有能力在全国推行神木县的做法。所以,我们的各级人民公仆,最好到神木看一看,考察考察,我们能学的些什么,能做到些什么,各级党委政府如何把胡锦涛十七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路线、方针、政策、爱民精神落到实处,值得我们思考。神木县做到的我们能不能办到。

神木概括

    随着神府煤田的大开发,神木逐渐成为西部投资的热土。从“八五”到“十五”的15年里,神木境内各种投资高达300多亿元,经济发展速度年均超过25%,2005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80亿元,财政收入19.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7亿元,跻身于西部百强县行列。在2009年公布的西部竞争力百强县评比中,神木位居西部百强第5位,全国百强第59位。
    神木是中国新型煤都,工业以煤炭为龙头,按照煤电、煤化工和载能三个方向转化,形成了煤炭、电力、煤化工、载能、建材等五大支柱产业。
    煤炭产业是神木工业的龙头。县境内煤炭产量达到8600万吨,其中地方3300万吨,是全国产煤第一大县。进入新世纪,神木又积极实施“建大矿、促运销、重转化”的煤炭产业发展战略,积极参与神府、榆神两大矿区开发,瞄准高产高效矿井,通过多元投资,建设锦界、柠条塔、红柳林、张家峁、石窑店、凉水井等一批百万吨以上大型矿井,形成地方煤炭的骨干体系,“十一五”末,煤炭产量预计将达到1亿吨。
    电力工业是煤转化的首选方向,神木的电力工业发展走的是发、输、用并举的路子。现在县境内电力装机容量近90万千瓦,锦界6×60万千瓦空冷发电机组已于2003年6月5日开工建设,计划2007年一期机组建成发电。同时,配套发展载能工业,着手筹建电石、金属镁等项目。
    煤化工业是煤炭产业链延伸的主要领域,现在120万吨煤制甲醇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10万吨聚氯乙烯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产,煤转油等大项目正在筹建之中。
    以玻璃生产为主的建材工业,是神木经济快速发展的又一亮点。县境内现有格法玻璃生产线二条,浮法玻璃生产线二条,玻璃年产量达到324万重量箱。“十一五”期间玻璃生产能力将突破1000万重量箱,届时神木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玻璃生产基地。
    煤炭产业链的延伸,既极大地发挥了能源的综合效益,又使神木的工业呈现出煤炭产业一业当先,电力、煤化工、载能、建材等多业并举的局面。神木县锦界工业园区,由神木县政府和神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开发建设,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于1996年着手准备,2002年3月启动开发,总投资规模约为175亿元。目前工业项目已达30余家,其中包括锦界6×60万千瓦煤电一体化项目、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10万吨聚氯乙烯项目等6个大型项目。锦界工业园区的建设发展成为神木工业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旅游是无烟工业,也是神木发展非煤产业的突破口。现在以神湖(红碱淖)为主的旅游业已具规模,景区开发详规制定完成,环湖公路已经竣工,环湖绿化全面铺开,宾馆、餐饮、娱乐等服务设施完善,大漠神湖正以崭新的风貌,挺进旅游大市场,迎接八方游客。
    绿色,是神木人的梦想。绿色,也是当代神木人创造的又一个奇迹。“九五”以来,全县共投入生态建设资金1.2亿元,完成退耕还林116万亩,人工造林64.7万亩,种草160万亩,林草覆盖率达到46.3%,形成了六条绿色通道、四条绿色林带和两山绿色屏障的雏形。2001年神木县被评为全国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管理规范化建设达标县。昔日荒凉的神木,正在变成塞外绿洲。
    神木地域广阔,发展林牧业既有悠久的历史,又有着较强的发展优势。神木是全省最大的养羊县,羊子存栏80万只。红枣是神木的又一主导产业,全县红枣栽种面积达19万亩,年产红枣6000多万斤。畜牧和红枣已经成为神木农业的两大主导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神府红三团,全称“中国工农红军陕北独立师第三团”,是神府革命群众在中共陕北特委领导下于1934年9月18日组建成立的,是当年神府苏区的红军部队,是陕北革命根据地一支强劲的人民武装,红三团建团初期的主要领导王兆相,是红二十六军培训的,是陕北革命领袖刘志丹亲自带出来的。
    万事开头难,红三团的诞生也历经了艰难曲折。当年,共产党领导神府人民开始“闹红”时,群众手无寸铁,抗击反动军警、地主恶霸与地方民团毫无俱心。闹红的群众,迫于反革命势力的强大,迫于武装镇压,纷纷要求党领导大家进行武装抵抗,所以,1933年2月,陕北特委就派张达志到神木南乡整顿党的组织。到年底,神木南乡便以贾家沟为中心,开辟出一块有20多个支部,几十个村庄在内的红色区域。要保护这块红色区域,没有武装力量是不行的,因此,7月间,温治恭从红二十六军返回,与马万里在神木南乡组织了个临时特务队,以刀矛起家,经过夺枪、买枪的多次失败,终于得到两三支枪,为组织红军准备了条件。中共陕北特委高起家洼会议后,马文瑞来到神木,传达了会议精神,决定在神木正式建立红军武装。10月18日,在神木南乡区委书记贾怀光主持下,成立了7个人的红军特务队,并正式贴出了“红军游击队”的布告,公开了神府红军的诞生。一个月之后,按陕北特委的指示,于11月7日在松树峰把特务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三支队”。三支队成立后,红军捷报频传,极大地鼓舞了革命群众的斗争信心,红军的战旗公开飘扬在神府南乡山区和秦晋峡谷的黄河畔上。1934年8月8日,三支队在菜园沟梁上,与赤卫队一起,共上千人,围住了**盘塘驻军鲁仰尼连派来烧杀菜园沟群众的两个排。在战斗中,任敌军二排排长的中共党员刘鸿飞率部起义,另一个排被迫投诚,这就大大加强了三支队的武装力量,于是经陕北特委批准,9月18日神府红三团在王家庄正式建团,团长王兆相,政委杨文漠,参谋长刘鸿飞,辖3个步兵连,200余人。红三团成立后,神府区负责同志杨和亭、张秀山、毛凤翔等先后参与过对这支部队的直接指挥。陕北地方军阀井岳秀,把这支红军看成他的死对头,他以八十六师为主力,连续进行了多次“围剿”。红三团在成立不到3年的时间里,就进行了5次反“围剿”的战斗。
    1935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神府红三团在敌人围困中得到新生。特别是刘志丹将军率红二十八军东渡抗日来到神府,对神府军民鼓舞极大,红三团迅速发展,壮大为千人之师。抗日战争开始后,党中央、毛主席命令神府红军渡河参战,从此神府红三团离开了陕北,奉命挺进河东,到了抗日前线,在山西的五寨县,经改编被编入八路军一二0师为警备六团,归贺龙指挥。警备六团进出长城内外,三上大青山,五返晋中吕梁,抑制了日军西进的通道平绥铁路线,多次重创了日军同蒲铁路线上的要道口和驻军据点。警备六团一营营长贺伟同志是第一个牺牲在抗日前线的神府红军干部;还有红军战士、战斗英雄黄进山,在日本鬼子面前表现得顶天立地,他与敌人进行了多次短兵相接的搏斗,九死一生,名留团史,更有当时的警六团一营一连政治指导员张志远,每次战役都是冲锋在前,随部队时而北上丰镇、集宁,开辟峦汉山抗日根据地,袭击敌人向绥西的深进;时而南下洪涛山区、管涔山区、芦芽山区进行反“扫荡”;时而收缩于绥南或晋西北黄河边,利用休整扩大根据地,使清水河县与凉城,右玉、河曲与偏关连成一片。出奇兵、打伏击,大小战斗百余次,在困苦中立足,在艰难中取胜,战果屡见辉煌。1939年夏,警备六团整训后,由岚县出发,经岢岚、五寨、神池、平鲁返回右玉南山。6月至王老沟附近,得悉岱岳敌人正向王老沟地区扫荡,上级派警六团一营于22日主动出击,激战8小时,我军白兴元营长和代教导员王金相同志壮烈牺牲。部队又在政治指导员张志远指挥下,与敌人展开白刃战。敌人在我军的大刀、刺刀砍杀下,终于被消灭了。这场血战,共击毙日军100余人,其中有日本中队长军官1名,生俘日本兵8人,夺取了战斗的完全胜利。8月,警备六团在右玉西山整训后,直线东行300余里,越过平绥铁路,两次夜袭日伪军,拔掉敌人巴音图和大庄科两个据点,歼灭日伪军200多人。接着连续再战厂汉营、黄家窑、中窑子等处,仅两三个月中,又消灭日军500余人。随后部队参与了 百团大战,警备六团改编为晋绥独立第三旅第九团,部队独立地创造了1941年1月在右玉东南黄土坡的歼灭战的辉煌战绩,时任九团骑兵营营教导员的张志远后出任绥南托和两县武工队大队长,和八支队的李林在大青山一带享有很高声望。
     在1940年—1942年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中,跟日军进行了殊死的决斗,取得了反扫荡、反蚕食的绝对胜利,为保卫晋绥抗日根据地建立了功绩。后来,一二0师东调,九团留晋归三五八旅张宗逊指挥。在1942年冬前方抗日战事不太紧张的情况下,上级又抽调警备六团的老红军干部王恩惠、张志远、李登赢等一批营以上的将领同志派往神府地方工作,加强了抗日根据地的地方军政领导,不久经他们之手又成立了神府支队,为解放高家堡、神木建立了不朽功勋,之后这支部队再一次开赴河东前线,加入了解放全中国的战役,这是神府这块红色土地培育出的第二支革命劲旅。
    为宣传神府红军,毛主席女婿王景清编剧拍摄了二十集电视连续剧《神府红军游击队》,在央视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不小的反响!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